运营商投2.5万人抢修地震灾区受损通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1:05  南方都市报

  ●损失惨重:汶川地区移动4000多基站不能提供服务,联通G、C两网全部中断

  ●全民皆兵:步行铺设光缆,空投小型基站,通信行业出动抢修人员2.5万人

  ●恢复神速:截至5月18日,中国电信拿下最后一个信息孤岛———黑水县光缆抢修,全部受灾县级城市对外通信能力接近震前水平,卫星通信大显神通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县发生8级地震,一时间,四川、甘肃境内部分地区通信受到严重影响,汶川等多个县级重灾区内通信全面阻断。

  移动4000多个基站不能提供服务,四川汶川中国联通G、C两网全部中断,阿坝州的汶川、理县、黑水和茂县本地通信全阻……通信中断,交通阻断,受灾地区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救援人员也无法获得重灾区内受损情况,救灾指挥部无法进行指挥调遣,通信抢险迫在眉睫。

  全力奋战信息孤岛,用最快速度打通通信枢纽,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余震不断的情况,利用徒步施放光缆、开通应急通信车、空投基站等多种应急手段,全力以赴抢修灾区通信。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截至17日8时,通信行业出动抢修人员2.5万人、调动383台应急通信车、713部卫星电话、7422台发电油机、2000多套其它应急通信和抢修设备,发送应急短信息3.9亿条。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按照抢修实施方案,全力以赴力保7个县城通信。同时,组织通信抢修队伍采取步行施布光缆、出动应急通信车、空投小型基站和VSAT设备等,全力抢通乡镇盲点通信,扩大通信覆盖范围。

  通信一度全面瘫痪

  “四川汶川中国联通G、C两网目前全部中断,人员联系不上;四川阿坝地区G、C两网约200个基站瘫痪;甘肃甘南地区4个县通讯中断。”5月12日晚,中国联通在给记者的有关四川汶川地震情况的通报中,语气急迫。由于地震的破坏,通信光缆出现多处中断的情况,地震引起的抱杆倒杆和倾斜、停电,致使众多移动通信基站瘫痪,造成大面积的通信瘫痪。

  汶川中国联通G、C两网全部中断;四川阿坝地区G、C两网约200个基站瘫痪;陕西靠近四川地区约500个基站中断;甘肃甘南地区4个县通讯中断。

  中国电信方面,13日凌晨,阿坝州汶川县、黑水县、茂县、理县,绵阳市白川县、平武县,广元市青川县因光缆多处中断、损害严重,与外界的通信中断。九个县区中部分只能通过海事卫星进行短暂通信,一些县区因无法联系音信全无。

  地震发生后,中国移动四川全省有三台交换机全阻。受余震等综合因素影响,13日零时左右为基站中断高峰,全国共有4457个基站退服。主要集中在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称,因通信联络急剧增多,四川当地长途话务量已上升到日常的10倍以上,手机接通率下降到日常平均值的一半左右。

  中国网通四川省内400多个SCDMA基站瘫痪或受损。

  地震发生后,各电信运营商纷纷启动应急方案,从其他地区调集人员设备,派出抢修队伍,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全力抢修灾区通信;组建救灾领导小组,部署进一步的抢险救灾工作。

  四川电信先是派出4个抢险队,携带救灾物资奔赴灾区,阿坝州分公司组织10个抢险队,直接赶赴现场。

  中国电信集团连夜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于13日上午部署调动四川周边地区的应急通信队伍支援四川通信抢通工作,部署上海等省(市)的应急通信队伍做好准备工作,形成梯次支援。

  中国移动紧急启动了最高等级应急通信方案,组建抗灾救灾通信保障领导小组,部署灾区的通信抢修工作。12日晚,中国移动总部调度了广东、贵州、重庆、河南、云南等5个省市公司的11辆应急车和160台油机赶赴四川支援。

  经过连夜抢修,到5月13日00:35,中国电信甘肃省陇南本地网三个县的通信恢复,甘肃省内因灾通信阻断的5个县全部恢复对外通信。

  经过四川移动2000多名抢修员工紧急抢修,到13日晚19时,四川全省已经有1400余个基站抢修成功,虽然仍有2053个基站中断服务,但全省电话接通率已达90%以上。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中国卫通高管均于3月12日地震发生后就决定要亲临一线指挥。13日,六大运营商掌门人齐赴灾区,到达时间先后只相差数小时。

  打通重灾区线路

  巨大的挑战仍在交通阻断、余震不断的重灾区。地震造成的公路阻断令应急车、设备仪器以及抢修人员难以前行。各运营商的抢险队伍不得不冒着暴雨,在余震的不断袭击下,在山体滑坡,泥石流频发,环境恶劣的大山里,冒着生命危险徒步挺进通信交通全断的受灾县,徒步放光缆,沿途抢修。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分别从成都和马尔康方向派出两支队伍向汶川推进,施工人员一边铺设光缆,一边艰难前行。公司组建出由40名工程人员组成的抗震救灾抢险队伍,携带30台油机、11个基站和10公里光缆,从甘孜方向赶赴汶川。

  中国电信的6支抢险突击队,分别从阿坝州理县和茂县同时向震中汶川县方向推进,在道路交通毁损严重、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频发、余震持续不断的情况下,徒步翻山越岭,冒雨抢修。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在距汶川10公里处,由于突降大雨、余震强烈,抢险队伍几度与中国电信抗震救灾指挥部失去联系,致使原定14日24时抢通光缆的计划被迫延后。

  5月15日,10时52分,经过中国电信抢险突击队艰苦卓绝的奋斗,汶川县城干线光缆终于抢通。

  15日13时55分,中国电信拨通了与地震中心汶川的长途固定电话,扭转了汶川仅靠应急通信方式与外界联系的局面。夜以继日抢修的通信光缆被中国电信抢险队打通,汶川县民众可以开始通过固定电话或小灵通与外界取得联系。中国电信当即表示,愿意将打通的光缆与其他运营商共享。

  正如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所说,汶川的光缆接通是电信员工“肩扛着光缆跋山涉水做起来的,所以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件。”

  5月15日,中国联通在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救援部队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将一辆应急通信车开进本次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北川县城,经过短暂时间的安装和测试后,正式为当地抗震救灾和灾区人们提供G网通信服务。

  由于汶川交通堵塞,设备运入困难,联通研究认为还是空投输入基站最有效。

  身在北川前线的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说:“因为路不通,实在没办法,只能借助外部资源,部队听到介绍后,觉得VSAT地面卫星通信站的规格和重量还能符合空投要求,于是答应了。之前部队的第一个想法是用冲锋舟运,但还要在岸上走很长时间,无法实现。”

  15日,中国联通为抗震救灾紧急调拨的100套“VSAT卫星地球小站”,部分已经成功运抵成都军用机场,并装上飞机前往汶川等重灾区,实施空投。恢复地震最严重的汶川县映秀镇的移动通信可能是中国联通最重要的一次空降经历。这是首家电信运营商在此开通公众电话服务,当时的时间是15日18:50.

  “把VSAT地面卫星通信站调来是此次抗灾最正确的做法,这是我们开通首批灾区县城通信的原因”,常小兵如此总结。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运营商投2.5万人抢修地震灾区受损通信
·运营商投2.5万人抢修地震灾区受损通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