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仿诺基亚山寨机进入芬兰 工信部严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0:5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0日上午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透露,我国有部分高仿黑手机已经到了芬兰,影响极坏。工信部去年联合国家有关部门严打,查抄了一些黑手机的窝点。

  高仿诺基亚机进入芬兰

  去年年初的时候工信部接到国务院领导的指示,因为有部分黑手机已经到了芬兰,影响非常坏。

  工信部与国家工商局已经联合成立手机售后服务专项协调检查小组,开展了打击黑手机的整治活动,对手机售后服务和手机市场的检查。

  王秉科指出,今年要继续整顿手机市场,打击黑手机销售,规范手机售后服务,为企业创造公平的环境,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黑手机定义在不断变化

  1998年至2003年,当时是把一些代工、贴牌也视为黑手机,而现在这不被视作是黑手机。

  王秉科认为,黑手机主要是翻新的手机,没有资质厂家把一些旧手机、二手手机进行翻新。另外,有一些水货,还有一些仿冒,比如说有些人仿冒诺基亚机型甚至在出口。这些手机严重冲击市场,应该进行打击。

  手机售后服务需要规范

  有些黑手机质量没有保证,服务也没有保证,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要坚决打击,涉及手机质量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

  王秉科以自己的经历笑谈:“有些企业送给我的手机,往往不知什么原因就关掉了,有时候领导找我或者是下面的人找我,说你为什么不开机呢?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自动关机的故障率最高是28%。”

  消费者对于售后服务很不满意,主要是维修时间太长,维修价格有的是天价,因此工信部将对服务进行规范。

  力陈仿制路线后劲不足

  王秉科透露,他到广东调研,当地手机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还处于仿制阶段,即市场上有哪些比较流行的牌子,就进行仿制和仿造。

  他力陈,国内品牌在整体上还不掌握核心技术,缺乏竞争实力,后劲不足,这对产业发展非常不利。他希望国内手机企业加大投入,如果不走技术路线,近几年还是跨国公司在垄断中国市场。(杨正)

    相关新闻

    凶猛山寨机:黑白前世今生

    国产黑手机席卷海外 利润是国内市场三到四倍

    专家痛斥黑手机使农村成伪劣手机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