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平武抢险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10:24  新浪科技

  绵阳平武抢险纪实

  王刚

  王刚,来自四川移动乐山分公司网络部,29岁。

  米格M17直升机,带我空降

  5月13日凌晨2:00接到省公司领导派遣需要紧急前往灾区,携带海事卫星电话将灾区里的受灾情况第一时间传出来,家人虽然心里也十分担忧,但还是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5月13日凌晨3:00从乐山紧急出发,于5:30赶至四川移动公司。6:10公司总经理李华指示目前有5个县没有任何消息传出。要求我们作为青年突击队员,想尽任何办法,克服任何困难,搭建一个信息桥梁,第一时间将灾区人民的信息告知四川省抗灾指挥办公室,我被派遣至绵阳市平武县。作为第一分队我于早上9:00来到成都某空军部队乘坐米格M17直升机,携带了海事卫星电话、发电机和一天的食物便上路了。

  三万多群众涌向飞机……

  13日11:30飞机抵达平武县上空,可以看到底下的房屋受到震灾之后,出现了不同程度裂缝。在广场上也有大约3万多被困的群众。当飞机降落时,群众蜂拥而至,情绪非常激动。他们的心情可以理解,在当地交通、电力、通信完全中断的情况下,我们的到来就像带来了生命的希望。

  下飞机就向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在得知平武县南坝镇、平通镇、豆叩镇为重灾区,伤亡惨重之后,11:50分,我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向四川省抗灾指挥办公室汇报了以上情况,并申请空投物资。这时,里面物资短缺,更严重的是,还有2000多名中外游客滞留在平武县城。

  在与当地的移动公司人员联系上后,便匆忙携带装备驱车前往南坝镇,南坝镇离平武县71公里。当车行至石头坝时,车辆已经无法通行,前方塌方严重,离南坝还有25公里路程。选择步行前往。油机也不能携带了,唯一的电源也没有了,只能背着卫星电话和当地移动代销人员随一些群众步行前往南坝镇。

  路上大小山体滑坡、塌陷地带100多处,几乎没有道路,头顶上的石头不时的在飞,余震也在不间断的发生。一路小跑在乱石上飞奔,沿途房屋倒塌严重,到处都是灾民。前方路途艰险,真的有些害怕。

  亲眼目睹,一名群众死在我面前

  当行至到高庄坝时,前方突然一阵飞石,当场将一名群众打死,但管不了了,还继续向前飞奔。在路上遇到一名老大爷,双腿严重砸伤,无法行走,躺在路上无任何食物,将食物和水送给了他。

  经过了3个半小时的行程。17:00终于到达南坝镇,镇上80%的房屋倒塌,交通、电力、通信完全中断,受灾情况严重。当行至南坝小学时,小学完全塌陷。忍不住了,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此时卫星电话已经没有电了,必须找个油机,余震时常在发生,终于在一个群众的帮助下在一个坍塌的铺面下找到了一个油量不多的油机。

  17:30在南坝镇当地指挥部将电发起,第一时间将南坝镇灾情汇报到了四川省抗灾指挥办公室。里面伤亡惨重、物资短缺、需要空投部队、医疗队救援及生活物资。当地政府和群众都非常感激。

  南坝镇聚集了3万多灾民群众,外面的亲人对家里的情况一无所知,群众都想发个信息报个平安,逐一登记共发送了350多名灾区人员的平安信息至中国移动公司指挥总部,由总部告知家人,其中帮助一名群众联系到了他远在韩国的女儿。

  7天的孩子,失去了母亲

  用唯一一部卫星电话不断的传递着信息,发送着灾区的需要。14日早晨,部队和医疗队纷纷进入灾区抢救生命,14日成功解救出56名被困废墟中的群众。伤员一批一批的送来,成功解救的群众也不时抬上来。

  在医疗现场里看到了一名刚刚7天失去了母亲的婴儿,由她父亲抱着。因为没有奶粉,孩子不停的抽泣,婴儿的父亲非常焦急,眼里噙满泪花。四处帮他们寻找奶粉,1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一带成人食用的奶粉交给他。我心里酸酸的,不知说什么好。响在我耳边的是这位中年男子不停的感激声。

  灾民向亲友报平安,让我很心酸

  山里的物资十分短缺,晚上就在火堆旁边,守着电话,联系20多名重伤人员,通过空运到绵阳进行治疗,不时汇报周边农村的险情。在震情稍有稳定,很多人通过电话连线,向家人报平安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信息,听着身处险境的他们向亲人报平安,心里发酸。

  15日下午,绵阳至南坝镇的道路终于铺通。通信也在积极抢修中,救援物资也纷纷到来。6日下午,接到中国移动抗灾指挥中心电话,要求立即回到成都去其他灾区救助。当地群众含着眼泪送行。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中国移动抗灾前线空投通信保障员工的日记
·绵阳平武抢险纪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