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转型间隙 闻泰做大手机设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展讯助力

  “闻泰在每个阶段都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合作伙伴。”张学政强调,闻泰之所以能发展这么快,其与展讯的合作不无关系。

  2005年12月,闻泰在上海成立时,整个团队只有48人,产品仅有1款,客户也只有3家。张学政说,刚成立时几乎什么都没有,“既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品牌”。

  改变闻泰命运的是张学政和展讯CEO武平在咖啡厅的一次谈话。据称,当时两人在咖啡厅聊了一下午,决定开始第一次合作,“如果当初找的不是展讯,可能也不会有闻泰今天这样的成绩”。

  张学政表示,闻泰之所以选择展讯,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首先,展讯的研发设计都在上海,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沟通解决;第二,展讯当时很重视闻泰,因为那时展讯也很需要合作伙伴。

  TD联盟秘书长杨骅认为,展讯和闻泰合作之初可以算“弱弱合作”,但双方因为掌握和芯片、手机设计的核心技术,这两年才能取得这么大的发展。

  2006年3月,闻泰推出基于展讯方案的第一款产品W100,并在当月销量达到10万台。随后的产品T658,市场销售量突破了300万,创下了单项产品的销售纪录。去年,闻泰更是与展讯共同研发出单芯双卡双待技术。

  王阳表示,闻泰和展讯之间合作的密切与快速,是其它基于台湾MTK方案的手机设计厂商很难实现的,二者的合作为双方都带来了发展。

  事实上,闻泰的发展也与MTK的战略调整有关。2007年,MTK开始进行市场策略调整,放弃部分客户主攻五大手机厂商,这样一来,MTK的重要合作伙伴龙旗的业务受到影响,展讯趁此开发了大量的客户,同时使得主要应用展讯平台的闻泰也迅速成长起来。

  在取得一定成绩之后,闻泰开始和更多的上下游公司展开合作,包括其它芯片公司、SMT厂商以及国内众多手机品牌。

  向下游延伸

  王阳认为,尽管闻泰在2007年坐上了国内手机设计的头把交椅,但2008年面对其它厂商的激烈竞争,其单位手机的利润水平将受影响,同时,由于中国政府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手机设计行业将出现新的整合。

  目前我国手机设计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纯设计模式,主要客户是品牌厂商;二是卖主板,主要客户是中小手机厂商;三是ODM模式,既负责设计又组织生产,向客户交付的是成品。

  目前,纯设计模式的利润水平日益微薄,而ODM模式越来越受到一些新进入手机行业厂商的欢迎。据了解,手机设计公司的生产基本上都是找代工厂进行组装,比如在深圳,可以轻松的完成生产组装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张学政认为,这种模式对设计公司来说有一定风险,很容易出现问题,这是因为供货的质量没法及时监控,“可能其中一个几毛钱的小部件出现差错,整个手机就毁了”。

  张学政表示,闻泰也常遭遇这样的损失,“有一次因为充电器换了一个电阻,可能供货商只赚了几万元,但却给我们带来了一两百万元的损失,我们也没办法要求赔偿,因为充电器厂直接就关门走人了”。

  王阳也表示,现在纯设计模式的利润已经降到很低,因为生产也能赚钱,很早就有设计公司转型向下游延伸,但效果有好有坏,关键是看有没有能力控制好生产管理。

  记者未能获悉闻泰去年的利润水平情况,但在纯手机设计行业利润日益微薄的情况下,闻泰已开始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张学政表示,闻泰未来要做的就是整合资源做平台,在长三角打造相对高端的手机产业链。

  2007年,闻泰斥资7000万美元在嘉兴建产业基地。张学政预计,今年七八月份该基地的一期工程将完工。

  “园区全部完工后,将会有一半的产品在我们自己的产业园区里生产。”张学政说。同时,闻泰也已签下多家供货商,“包括LCD、摄像头、充电器,各种厂商都很愿意过来”。

  “我们自己建工厂,让供应商入驻进来,能对质量和交货时间等环节都有直接的监控。”张学政表示,而且,最关键的是向制造等下游环节延伸的垂直整合,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除了建设生产基地,张学政表示,闻泰还将于近期上线手机供应链B2B网站,为整个产业链从芯片、设计、终端、渠道到售后提供一个共同的平台。

  “我们能做成这个平台,是因为我们最清楚各个环节需要什么。”张学政说暂时并不考虑靠这个网站盈利,目前是使其成为权威的行业网站。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联发科转型间隙 闻泰做大手机设计
·联发科转型间隙 闻泰做大手机设计(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