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抗震救灾保通信取得关键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移动在成都地区

  抗震救灾保通信取得关键性突破

  5月17日下午,经过紧张抢修,中国移动都江堰向峨基站已抢修恢复,至此,成都所有镇乡的中国移动网络已全部恢复。移动抗震救灾在顺利完成第一阶段重点保障任务后,已取得了第二阶段的关键性突破。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的短短几秒钟内,成都地区近900万移动客户几乎同时拨号,通话量瞬时达正常值的15倍,加之部分区域电力、传输中断、基站坍塌,造成网络严重拥塞,导致成都地区2个交换机瘫痪,1700个基站退出服务,使得大部分地区语音通信中断。面对通信史上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保障预案,救灾队在第一时间进入都江堰、彭州重灾区,成立两级指挥部,与市抗震救灾指挥部保持及时、畅通的信息沟通,全面投入救灾工作,24小时不间断抗震救灾。

  在初步明确受灾情况后,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确定了“要不惜一切代价确保通信畅通”的工作思路:一是必须确保各级抗震救灾指挥部通信畅通;二是必须确保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等重点抗灾现场通信畅通,保持正常的通信秩序。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为都江堰、彭州等重点抗震救灾指挥部增加应急通信保障车辆,并提供海事卫星电话,开通无线上网WLAN等,确保抗灾指挥工作通信畅通。

  经过艰难的抢修,到5月15日,都江堰、彭州、崇州、大邑等几大主要受灾区城区移动网络基本恢复。5月16日,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宣布正式启动重灾区镇乡通信恢复行动,力争在5月20日前,恢复理县、黑水、茂县、汶川、北川、青川、绵竹、平武8个县共92个镇乡大部分对外通信,为下一步救援行动提供通信保障。在省公司统一部署安排下,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进入抗震救灾保通信第二阶段攻坚战,重点攻克受灾严重的镇乡移动网络的恢复。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斗”,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受灾被围群众的生命面临的威胁也就更大,如何尽快地打通这些信息孤岛,是每一个移动人心中最急迫的心愿。彭州镇乡全线接通,崇州全线接通,金堂、新都……一个一个的捷报传回来,但直到5月17日中午,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地区的向峨基站仍然没有传回消息。下午4点10分,成都移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的抢修汇报电话又一次响起,悦耳的电话铃声,沉寂了几天的向峨基站终于恢复了通信,抢修成功。至此,大成都范围所有镇乡移动网络基本恢复,中国移动四川成都分公司第二阶段的抗震救灾通信抢修任务圆满完成。

  现场

  都江堰分公司:开通24小时抗震救灾服务点

  2008年5月18日,已经是汶川大地震后抗震救灾惊心动魄的第六天,在都江堰市区里,记者隔一小段路,总能看到一个有移动动感地带标志的“红色”便民服务点,穿着橘红色T恤的移动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维持着现场的便民服务秩序。

  记者在中国移动四川都江堰分公司大楼门口的服务点,看到许多民众聚集在橘红色的顶棚下,有的人在等待着为手机充电,有的正在使用免费电话,为家人和朋友报一声平安。一位抱着小孩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她已经来这里打过二十多次电话了,移动的平安电话成为她跟家人联系的快速通道。

  据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移动手机加油站可以提供60多个充电接口,可以同时给60多部手机充电,而使用免费报平安电话的人更是络绎不绝。除此之外,中国移动还开通手机新闻报,让大家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灾情信息,全时通更是让来电信息一条不漏,保证大家与亲人的及时联络。在现场,一位群众正向工作人员咨询100865免费寻亲,要寻找自己失散的亲人。

  为保障灾区人民的通信畅通,移动还在现场免费发放充值卡,截至昨日,已送出8000多张充值卡。同时,都江堰、龙池、崇州等16个乡镇的在网客户,也获得了中国移动免费赠送的30元话费。此外,中国移动还派出4辆应急通信车,在都江堰市区定点安置,保障灾区的通信网络顺畅。应急通信车上的工作人员仍然是24小时坚守。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移动抗震救灾保通信取得关键性突破
·中移动抗震救灾保通信取得关键性突破(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