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宣武区残联办公室朱轶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0:4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宣武区残联办公室朱轶琳
宣武区残联办公室 朱轶琳

  5月16日-17日,工信部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召开。ITU在1968年第23届行政理事会上,把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2007年,更名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图为:宣武区残联办公室朱轶琳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大会,也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给予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与中国通信业的专家们共同探讨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这样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话题。

  此时此刻,我想引用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的一句经典的话,开始我今天的演讲,那就是沟通,从心开始。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因为它使冰冷的科学技术充满了温馨的人文关怀,充分反映了中国移动通信公司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那么,以人为本在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身上,又有着怎样的一种意义呢?

  在此我想向大家表述我的亲身感受,当我第一次接到电话机的时候,还记得是幼儿园,拿起电话我却无法听清里面的声音,那时候别提多难受。长大后,我拥有了第一部手机,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我的手机只能用来发短信。如今,手机已经不再是奢求,几乎人日人都可以拥有一部手机,都可以随时随地的享受便捷的沟通。然而对于有听力残疾的人来说,这些便捷却很难在他们身上体现。曾经有一个残疾朋友这样对我说,他在单位什么都能做,就是接不了电话,仅仅为此,在公司里他就很容易受到歧视,因为在工作中很多情况往往是一个电话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却因为不能够打电话而没有处理好。这是多么令人无奈的事情?常常使人有挫折感。

  虽然我总是鼓励我的朋友们,但毫不否认,大家都为这种病而苦恼。试想,当你面对非常紧急的情况却不能打电话向他人求救,当你遇到开心的事情,也不能用打电话的方式与他人分享,生活往往就是这样令人感到无奈。

  我是一个不愿意麻烦别人的人,很多事情我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就能够办好,但是事实上在这个讲求团队协作精神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事情需要和大家沟通一起去完成,如果两个人不能面对面的沟通,那么该怎样才能够有效的进行沟通?短信,毫不疑问,这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方便,可是却不能满足健全人的需求,有的健全人却不愿意发短信,为什么几个字非要敲键盘来写?虽然有QQ,MSN,但是问题又来了,不是每个人都能坐在电脑桌前跟你来聊,所以我觉得电话终端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希望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移动、联通、电信、网通等运营商,以及社会各界都能够多帮助并给予支持。另外,据我所知,有一种为盲人朋友专门设计的电脑,可以把文档转化为声音,如果能将其引用到通信领域,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通信行业使交流沟通变得更加便捷,我们都到哪里都可以打电话,这是通信行业创造的奇迹。如果我们能够使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交流也能畅通无阻,那将是一个科技和文明的一大进步。

  我从不说国外的无障碍就有多么好,因为我相信我们会做得更好,但是国外也是从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大到城市的无障碍,小到康复用品的设计,这些国家无障碍做得很出色的原因,就是他们处处都体现了以人为本。信息无障碍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是看不见的技术,它不像盲道那么直观,却是人类发展历程上一个重要的环节。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新修订残疾人保障法中明确提出,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它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不仅仅局限于环境的无障碍,也扩大到了信息的沟通的交流的无障碍。

  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现场有手语翻译,还有现场的速录服务,这对于我们的残疾朋友来说是一种尊重和平等的交流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达到一种和谐的境地,这是我们长期支持关心信息无障碍事业,从事信息无障碍事业的领导、专家、企业界,以及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国的两千多万盲人朋友,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我是一名聋人,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女大学生,并且在残疾人事业这条战线上奉献自己力量的普通的残疾人工作者,融入社会,不仅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也需要更多人的关爱,倡导畅通坦荡的渠道,每个人都能用心去沟通,去交流,那么这个世界将没有任何障碍。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