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9: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奚国华

  5月16日-17日,工信部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在北京召开。ITU在1968年第23届行政理事会上,把5月17日定为“世界电信日”;2007年,更名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讲话。

  奚国华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大家欢聚一堂纪念今年的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这些天来全国上下甚至于全世界都在关注5月12号发生在我国四川汶川的特大地震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我部李部长第一时间就随温总理赶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各电信集团公司的主要负责同志也一直在灾区靠前指挥。通信全行业都紧急动员起来,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全国范围内调集应急通信设备,权利保障各级党委政府的抗震救灾指挥,全力抢通重灾区通信,充分体现了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和全国一盘棋的良好作风。

  由于郊区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通信抢修和应急保障的难度非常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昨天中午12时,全行业累计出动抢修人员1.48万人次,调动应急通信车277台,卫星电话520部,发电邮机5127台,其他应急通信设备650多套,发送应急工业短信8074万条,光缆线路等通信设施的抢修工作进展顺利。这里给大家介绍,最近因为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抢修工作非常之艰苦,由于地震对我们通信设施的损坏非常之大,但是我们应用了不同手段保障通信,我们在13号中国的同志带着卫星移动电话,随我们的部队坐重逢车到了汶川,在第一时间里面把当地灾情传递出来,向党中央和国务院汇报。还有比如说大家比较关心的汶川,到昨天上午10点50分,我们已经打通了光缆的连接,是怎么打通的?是我们中国电信的员工,道路还没有通,昨天晚上通过里县打通了汶川的通路,我们中国电信的员工是用肩扛着光缆200米200米跋山涉水做起来的,所以出现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事件。现在为止,7个重灾区县城的通信利用各种手段已经对外全部打通,现在我们要做的工作,下一步就是从县城向乡镇进行延伸,因为现在看来抢险救灾,抗震救灾的重点现在转移到乡镇。我们国际电信联盟对我国遭受严重地震灾害也非常关注,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电联发展局主任致电移动部长,对我国遭受地震灾害的遇难人员表示同情和慰问,并表示愿意提供卫星电话和用于评估电信网络受损情况的技术资源给予支持,经过这两天的磋商,已确定国际电联捐助四川地震灾区100部卫星电话,我们刚才说了,由于光缆断,电断,道路断,现在最有效的手段是卫星移动电话,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积极支持和参与支持抗震救灾通信保障工作的通信行业的干部职工,社会各界的朋友,以及国际电联等各级组织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渡过难关,夺取抗战斗争的全面胜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信业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起点、跨越式的发展道路,电信网络和用户规模跃居世界第一,网络的总体技术层次和装备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的总数已经达到了9.36亿,电话普及率超过了70%,互联网上网人数已经达到了2.1亿户,同时电信行业大力推进技术业务创新和业务转型,积极参与农业、金融、教育、医疗等各行各业的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信息化进程,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电信行业始终发扬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光荣传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在推动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帮助和扶植社会弱势群体,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等方面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这几年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电信行业在全国范围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电话工程,累积投入超过了300亿元,这几年为75000多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有力地促进了农村通信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受到各地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

  最近我们残联领导同志正在进行磋商,是不是能够为我们的残疾人家庭,推进我们残疾人家庭能够装上电话。今年世界电信与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事实上这几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的工作,主要包括制定了信息产业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和推广信息无障碍理念,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和无障碍设施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无障碍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应用和创新,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等等。

  2004年以来,原信息产业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信息无障碍论坛,共同发起成为了信息无障碍联盟,启动了十万盲人学电脑工程活动,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无障碍事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还将共同发起“网络牵手,信息助残”活动。过一会儿就要举行一个启动仪式,这个内容是很丰富的。

  电信企业在助残方面也做出了不懈的努力,比如中国网通向中国残疾人基金会捐资300万元,建立了弘扬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专业工业基金,中国电信与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重庆市政府,合作启动了电话收音机,为盲人打开光明之路信息助残活动,向残障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四万部电话收音机终端,等等。最近党中央和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制定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深刻阐明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是指导新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刚性文件,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加快发展,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是全社会的共同义务,充分发挥网络和服务的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无障碍、公平的享受信息社会带来的福祉是电信行业义不容辞的职责。

  这里我讲几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全行业的助残意识,第一点,关心帮助残疾人,最大限度的为残疾人参与信息社会生产提供便利,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建设信息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信息通信行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残疾人在信息需求方面具有与其他正常人同等的权利,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涉及家庭人口达到了2.6亿,占到我国人口总数的大约五分之一,这个群体还是相当之大的。因此全行业要进一步提高对助残事业重要意义的认识,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推进信息无障碍提供网络、技术和服务支撑,更好地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信息通信需求,并通过捐助资金、设备等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助残等组织实施的康复工程,积极配合残疾人教育事业及文化、体育、宣传等各项工作。

  第二,要加快推进残疾人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开发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产品,是推进信息无障碍的关键因素。电信企业、信息服务企业和通信设备制造企业要关注残疾人的需求,以应用为导向,加强对助残通信技术需求的研究,努力开发和推广适合残疾人使用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要尽可能在营业场所设立残疾人专用的设施,为残疾人提供手语服务,建立残疾人通道,及便于残疾人使用的公用电话亭等,并从终端设计、资费套餐、服务方式等方面,满足残疾人对通信服务的特殊要求,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要针对盲人可提供具有在线读报,定位导向等功能的特色服务,针对听力障碍者,可通过点对点的方式提供适用的生活信息资讯等等。

  第三,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成员国在其国家信息化战略中,要特别关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生产和提供符合这些人群需要的信息通信设备和服务,开展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信息通信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各界以可承受的价格普遍平等的使用信息通信技术,以便弥补数字鸿沟,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成果共享。作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政策指导、行业规划、技术标准等方面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技术鼓励和引导相关企业加快开发适用的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优先支持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的技术创新,推动对助残事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参与和推动助残事业发展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推进信息无障碍,创建一个公平、和谐、美好的信息社会,是时代赋予信息通信行业光荣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开拓创新,为推进我国信息社会的进程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