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通信技术关注弱势群体需政策推动三网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8:19  通信信息报

  宽带的广泛应用能够使ICT技术更好地帮助残疾人,最终需要建设集短信、彩信、视频、人工服务以及互联网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以方便服务残疾人,而这需要政策介入以推动三网融合

  -本报记者 张颖洁

  “5·17”如约而至。继去年首届“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下一代”关注青少年之后,今年的主题被确定为“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首次将关注焦点放到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上。

  让信息通信技术关注弱势群体,不应只是一个口头号召,更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建设并不断完善集短信、彩信、视频、人工服务以及互联网为一体的通信平台以方便服务残疾人应成为当务之急,而这些需要政策介入以推动三网融合。

  三网融合才能保证服务质量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信息通讯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残疾人也应当平等地使用各种通信设施,享受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和快捷。但是,通信业与残疾人群体的互动目前尚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从用户的角度看。运营商的通信业务和服务提供给所有用户,其中自然包括残疾人用户。但是,由于身体方面存在局限性,他们在使用通信服务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障碍,一条横亘于残疾人和正常人之间的“数字鸿沟”已然产生。最新的统计表明,全球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超过40亿,如果剔除一人拥有多个电话号码所带来的重复统计,全球大约还有一半人未能使用电话,大部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显而易见,全球残疾人使用电话的人数远低于他们人数的50%。

  从技术的角度看。新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残疾人消除时空上的障碍,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但如果残疾人群不能及时掌握和运用这些技术,反而会被进一步边缘化。例如,对于聋哑人而言,他们的最大障碍是无法用语言正常表达,尽管3G到来之后视频电话会逐渐普及,但是在我国3G刚刚启动,大规模的普及还有待时日。

  因此,惟有实现在平台、内容、技术等方面的融合才能保障服务,惟有三网融合才能将理想变为现实。

  尤其,在实现这一愿景的进程中,宽带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能够支持运营商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吸引力的互动媒体体验,还有助于将电信服务普及到更多人当中,这与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所倡导的“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是一脉相承的。宽带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使ICT技术更好地帮助残疾人,为其提供更有效的沟通方式、更好的医疗和安全保障,从而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改进工作效率。

  运营商应切入残疾人通信服务

  从消极的“救济”模式转向积极的“权益保障”模式,这是目前我国在残疾人事业理念上的一大转变。电信运营商也正在跟上这个转变的步伐,逐步为残疾人推出一些服务。

  运营商方面,在资费、服务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为残疾人提供通信便利。例如中国移动推出的音乐语音搜索业务,系统根据用户口述的歌曲名或者歌手名就可以完成搜索、试听以及下载,使用户将歌曲设置为自己的彩铃。另外,“北京2008奥运会、残奥会网站信息无障碍行动”已正式启动。该行动将通过手机等移动互联网形式,为视障人士提供基于听觉的网络信息服务。

  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也曾提出要求,在无障碍通信设施建设方面,各通信企业要在主要的营业场所设立残疾人专用的设施,为残疾人提供手语服务,建立残疾人通道以及公用电话亭等便捷措施。可见,营业厅的便利环境建设也已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厂商方面,它们开发的基于无线网络、互联网、传感器等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可为肢体残障人士提供居家生活的便利,而新一代语音识别技术,更是能够给残疾人群体带来直接的帮助。如UT斯达康公司于近日宣布,向杭州福利院捐赠一批运动型小灵通手机UT2008,表达UT斯达康对残疾人弱势群体的关爱。又如诺基亚等厂商的语音工具已经移植到了移动终端上,可以在终端上实现实时的语音短信输入,这些功能除了使残疾人更加方便获取信息之外,未来在聋哑人教育等方面也同样具备发展空间。

  亟待政策介入

  国际电联一直鼓励信息和通信产业界为残疾人提供先进和可靠的通信工具,对社会上关注残疾人的努力给予大力支持。由国际电联倡导和支持的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分别于2003年12月在日内瓦和2005年11月在突尼斯召开,在这两个阶段的大会上通过的行动纲领中都明确包括了关注残疾人的条款。国际电联2006年在多哈召开的“世界电信发展大会”上也通过了关于为残疾人提供电信服务的决议。

  但是,目前国际上对残疾人通信与交流工具的研究和发展还是远不如人意,关于这一系列技术保障的政策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呼吁在标准、制式、业务以及相关平台的政策面出台相关举措成为当务之急,也惟有如此才能促进三网融合,达到真正保障残疾人享受通信技术权益的目的。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曾指出,要牢记电信行业在扶助弱势群体,推进信息无障碍事业,为残疾人参与信息社会生活提供方便。比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针对盲人提供实现在线读报、定位导向等功能的特色服务;与残疾人组织共同建设并不断完善集短信、彩信、视频、人工服务以及互联网为一体的通信广告平台。

  奥运钟声即将敲响,全国8296万残疾人也将与我们一道迎接这一时刻。“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国际社会正赋予电信业更为重要的地位和责任。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赵厚麟更是广泛呼吁全社会要加强对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关注,促进信息通信技术成果共享,建设和谐健康的信息社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