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首条通信光缆13:55修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14:1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汶川首条通信光缆13:55修通
图为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网络运营维护部总经理黄大九向汶川打电话(新浪科技 牛立雄摄)

  新浪科技成都报道 5月15日13:55分,中国电信拨通了与地震中心汶川的长途固定电话,这说明夜以继日抢修的通信光缆已经被中国电信抢险队打通,汶川县民众可以开始通过固定电话或小灵通与外界取得联系。中国电信表示,愿意将打通的光缆与其他运营商共享。

  新浪科技15日上午9时来到位于成都的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抗震救灾指挥部等候消息。上午10:58分,位于理县的电信机房收到汶川传来的光纤信号,但需经调试后才能通话。下午指挥部拨通了与汶川的首个固定长途电话。中国电信是几家运营商中,第一家实现汶川通信全面畅通的运营商。据了解,截止11:30分,中国移动关于汶川通信抢险的最新进展是,已经通过卫星电话实现与外界联系,光缆抢修还在紧张的推进中。

  至此,中国电信本次受灾严重的7个四川城市中,汶川、理县、青川、北川4个城市已经恢复或部分恢复对外通信,目前还剩下茂县、黑水、平武三个城市。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14日晚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15日、最迟16日要全部打通县级城市的光纤网络。

  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网络运营维护处相关人士在指挥部告诉新浪科技,5月14日深夜至15日凌晨,在距汶川10公里处,由于突降大雨、余震强烈,天气道路情况异常复杂,中国电信抢险队依然坚持突击抢通,抢险队伍几度与中国电信抗灾指挥部失去联系,从而导致原定于5月14日24:00前抢通光缆的计划延后至15日。

  相关人士介绍,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长途通信部门本次派出了六支总计50余人的抢修队,四支从理县向汶川进军,两支从汶川向理县方向逆向抢修。理县到汶川共50多公里,但多为山路,且因多处塌方、泥石流而出现道路大面积瘫痪,抢修人员只能徒步翻山越岭,任务十分艰难。

  新浪科技获得的进展信息显示,截止14日14:00时,抢险队离汶川县城还有30公里的距离。中国电信马尔康(理县上级城市)负责人在14日20:20分在电信内部电话会议上介绍,当时,两支抢险队中间的距离只剩下14公里。15日9时,只剩最后一公里。13:55分,指挥部拨通了汶川的长途电话。

  中国电信的通信光缆修通后,自地震发生以来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汶川民众可以通过固定电话和小灵通、互联网与外界通信,同时,外界也可以通过电话了解到汶川的受灾情况,此前,外界与汶川的联系只能通过信号极不稳定的海事卫星电话。

  中国电信表示,愿意为包括其他电信运营商共享通信光缆,以让更多的汶川人能与外界联系。(立雄)

 随文调查

- 地震当日,你的通信是否都受到了影响?
有影响,电话有打不通
没有,一直正常
不知道

- 你最先通过哪种渠道获知地震消息?
互联网
电视
电话短信
报纸
电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