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社论:平等、参与、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7:58  通信世界

  王涛

  2008年夏季奥运会及其后举行的残疾人奥运会正在向我们走来,全国各地的奥运氛围越发火热。而就在充满波折又彰显国人爱国情怀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一位残疾女运动员、那个在网络上被称为“中国最美丽女孩儿”的火炬手—金晶,给予了我们别样的感动。她深情怀抱火炬的形象被定格的一霎那,也成就了一段永恒的美丽。在这个以“更高、更快、更强”为诉求的盛会前夜,她以自己的从容与坚强展示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奥运钟声即将敲响,全国8296万残疾人将与我们一道迎接这一难忘的时刻。今年5月18日“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也藉此被设定为“牵手残疾人走进残奥会”。同样,与其紧邻的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其主题也体现了对残疾人群体的深切关注: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国际社会正赋予电信业更为重要的地位和崇高的责任。

  事实上,与残疾人群体所面临的就业、教育、康复、救助等诸多方面的问题相比,在现阶段,信息通信对残疾人的生活尚未构成根本性的影响。这一方面体现了通信技术应用尚未很好地兼顾到这一弱势群体,另一方面体现了通信业还没有与整个社会一道形成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合力。不过我们应该看到,这种状况正在逐步获得改观。

  不可否认,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以及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深入关注,通信应用正在给这个群体注入活力,让他们更多地拥有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精神、物质成果的权利。通信业界也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做出努力,目前已经有了一些良好的开端。例如,中国通信学会与残疾人联合会共推的常设性科普教育活动,正在为引导整个通信行业重视和帮助残疾人做出努力和探索。

  近几年,国内四大运营商在资费、服务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举措为残疾人提供通信便利。在厂商方面,它们开发的基于无线网络、互联网、传感器等技术的无线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可为肢体残障人士提供居家生活的便利,而新一代语音识别技术,更是能够给残疾人群体带来直接的帮助。这里我们需要明确,厂商在产品规划、研发过程中,加入对残疾人用户因素的周全考虑,将直接决定后续的通信服务效果。因此,厂商环节是残疾人“通信福利”事业的第一推动力。

  同时应该看到,通信业与残疾人群体的互动目前尚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企业的产品开发、市场投放需要一定的规模效益做支撑,但是不同残疾人群体需要的通信产品往往是千差万别,较难用一个标准开发和批量生产,导致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在残疾人群体购买力相对较弱的情况下,企业的努力往往不能很好地渗透到残疾人的实际生活当中去。

  另外,通信行业企业还需要把对残疾人群体的人文关怀进一步落到实处。现在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很热,而诸如“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宣讲也颇为动听。但是从实际操作来看,一些企业未必能够真诚地面对如接纳残疾人就业等问题,更不能排除一些企业还存在严重的就业歧视。有一个发生在笔者身边的真实故事:某位身体健康、在通信圈内打拼多年的优秀人士应聘一家国内知名通信企业的市场研究职位,在首轮面试后即被淘汰,该企业人士后来对别人解释,应聘者外在形象不够好。如此可以想象,这家企业的门槛对于一个残疾求职者来说更意味着什么。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便如此,我们依然可以时时听到该企业以“社会责任”为开场白的说辞。

  从消极的“救济”模式转向积极的“权益保障”模式,这是目前我国在残疾人事业理念上的一大转变,通信业者应该跟上这个转变的步伐。平等、参与、共享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主流意识,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作为时代发展的受益者,通信行业在传播文明、表现文明、实施文明方面应当成为表率。

  没有哪个行业像通信行业这样,能够丰富地记录和传递人们的喜怒哀乐、所思所虑。而适合的通信手段之于残疾人,恰如一对隐形的翅膀,帮助他们在现实和精神的世界里飞翔。它可以替代残疾人缺失的手臂,可以让他们不再每时每刻都面对黑暗与寂静,可以让他们真正感受和触摸到这个时代的变迁,可以让横亘于他们和正常人之间的数字鸿沟日渐展平。

  在社会群体中,残疾人是弱势中的弱势,他们的生存状态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最实际的反映,而为他们做了多少实事,也是整个通信行业倡行社会责任诚意的集中体现。平等、接纳、分享理应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品格,理应成为我们这个行业的品格。

    相关新闻

    电信营业厅更需无障碍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

    四位残疾人遭遇通信障碍的背后:世界不是平的

    中国通信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活动侧记

    赵厚麟:信息通信将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现代社会

    魏茂洪:关注残疾人 建设包容的信息社会

    人民邮电出版社社长季仲华:做好通信科普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