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6:1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右)、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左)

  新浪科技讯 5月14日上午11:00,在5月17日国际电信日即将来临之际,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将做客新浪聊天。目前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已进行了1个多月,并且传5月17日电信也将重组,两位专家将就这些热点话题进行讨论及与网友交流。

  欢迎网友踊跃提问。

  嘉宾简介:

  曾剑秋,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竞争力与IT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专家、亚太网络运行与管理论坛以及IEEE专家。

  陈金桥:现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主管全国电信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电信法制和行业监管领域的决策咨询工作。多年从事国内和全球电信产业发展研究,先后担当一系列重大国家级课题的负责人和主持人。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一年一度的5月17日国际电信日即将来到,我们新浪科技组织一些著名的专家做客聊天。最近热点话题是传言电信业5月17号要进行重组。另外TD—SCDMA试商用于4月1号已经开始。所以,今天主要是就这两个热点话题敞开交流。

  首先介绍一下两位嘉宾: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先生,还有一位嘉宾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先生。先请两位嘉宾跟网友问声好。

  陈金桥: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世界电信日前夕就电信业的热点话题跟大家交流,谢谢。

  曾剑秋:各位网友大家好,希望今天的聊天记录能给大家提供一些信息和我们通过交流以后,对电信业的发展,尤其是3G的发展,我们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共识。同时我们也以此形式来纪念5•17电信日活动。

  主持人:两位都是业内知名的专家,是新浪的常客,外界对两位熟悉程度也是相当可观。

  首先我想问一下,一直传言5月17号电信运营商要重组,对这个时间,各个同行业都发表了看法。两位觉得这个时间靠不靠谱?

  曾剑秋:我认为有可能。

  第一,过去重组宣布也是在5•17,也都有过,按统计规律。

  第二,重组这个话题大家也都提的比较多了,并不需要很震撼,也没有什么。现在可能大家更关注的还是地震救灾,并不会有太大的一些出入。

  所以,我个人认为有可能。

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

  陈金桥: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主持人还忘了两个特别的时刻,还是要提一下。一个是向在5•12四川大地震的所有第一线的网友和正在救灾的干部群众表示问候,特别是希望通信行业能够在这次救灾中,不仅快速恢复,而且确确实实也为其它救灾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二,主题日的系列活动我们必须阐述一下,希望有时间谈一下这个话题。2008年确定第二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主题是让信息技术能够惠及残疾人。这个话题正好关系到今年5月18号全国助残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话题,可以去讨论。

  回到刚才的主题,我跟曾老师的看法稍微有些相反。尽管在中国用一句俗话讲“没有不可能”。但是就当前的环境、气候,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要做出对产业界来讲比较重大的重组方案的公布,可能性不是很高。我主要也是基于以下原因:

  第一点,确确实实重大政策的公布按照一般规律,确实应该有中央领导的时间和问题,来必要拍板决定。当前来讲,我们主要的领导都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应该不会在这个时间做出宣布。

  第二点,此前各种传言方案版本和时间版本非常多,而且消息来源渠道也非常不一样,各自有各自的渠道。我认为从今年奥运通信的保障来看,现在时间已经非常短,一旦正式宣布,马上要进入实施阶段,应该讲资产的剥离、人员的转移、管理层的任命等等事情,必然对运营商正常的通讯保障,包括为奥运特殊的通讯保障造成一些影响。所以,我个人还是坚持我原来的观点,我认为在此之前,甚至在奥运会正式开幕之前来进行一个正式的动作,进入实施阶段,我认为都不太可能。在5•17,距离现在仅有3天时间,5•17做出宣布的可能性更低。至于它的真实可靠性、本身的进展,应该都是在进展之中,而且几大家上市公司的高管都已经直接或间接证实了这个过程中的消息。所以,我认为现在来讲,我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时间讨论整个进程的有效性,包括各种方案前期的准备,包括大家对它的争议。因为据我了解,行业内外的很多人士其实对推进电信业重组,包括具体方案有很多不同的说法,甚至有冲突的说法。

  曾剑秋:其实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我对目前可能宣布的5合3方案是一直持反对态度的。当然我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比如3+2的重组方案。我个人认为电信重组的确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关系到这个产业的发展,也关系到企业员工的利益和消费者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我一直是主张要慎重的。而且特别重要的一点,这样的一个大的事情,应该有一个透明、科学的决策程序,类似于搞点听证会,多征求点意见,而不是关起门来做决策,我一直主张是这样的。

  但是电信重组,1999年第一次重组,2002年第二次重组,2002年到现在6年时间过去了,一直在说重组,实际上大家对重组,一个是非常关注。另外,重组也可以说是时不我待,应该说业内很多的专家还认可一点,电信重组还是越快越好。待会儿我们再具体分析。

  电信重组到现在,从过去的一些经验和一些发展过程来看,由于重组这样的一个决策迟缓不能做出来,实际上导致这个产业的发展更加不平衡。尤其是像我们知道的固网一些企业,像网通、电信发展速度非常慢。从时间上来说,其实没有最佳时间点的问题,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而是电信重组现在一定要做。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具体比如5月17号做,也还可以有些时间做一些民主、科学,决策程序方面还应该做这样一些事情。

  第三个方面,最近我在我的博客上提出这么一个想法,电信重组不一定像过去那样宣布以后马上资产剥离,人员怎么分流,不是做这样的事情,应该很好地学习和借鉴国际上发展的比较新的理论,比如说资产联盟理论,这方面发展得非常好。所以,我比较主张我们现在重组,如果有可能,先可以宣布重组,这个重组主要的目的是让固网运营企业,特别是让网通和电信做移动业务,这是非常重要的,是从这个角度考虑。考虑资产联盟的一种方式先试一试,而不要人员方面要伤筋动骨做很多事情。如果这样宣布做重组,可能对降低重组的成本,和使重组的效率提高,都有好处。所以,我是主张如果要重组,我们不是马上要去推进,真的要影响到奥运,其实是不会的。其实重组也不是大得不得了的事情,没有关系,从资产联盟这个理论发展方面来看,可以先考虑试一试,不行再分开。现在其实在重组这个问题上,是需要大智慧的。过去一段时间为什么一直持续做不下来?就是不敢拍板,觉得这个事情了不得,其实的确是很重要,但并不是说很高难度的一个决策,先宣布,宣布了以后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这样可以回避一些矛盾,这样我觉得也不是不可行的。

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陈金桥:曾教授刚才其实在短暂的发言之中有非常多的创意和观点,其实是对整个反思我们体制改革规律性的东西,而且从理论上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非常多的观点我是高度赞成的,我也提出其它一些解读。

  首先,至少近十年来电信改革走的历程,惟一不变的变化就是变革。这个变革是面临着巨大的外围冲击,面对技术革新的冲击、市场转型的冲击,面临今天共同网络大融合的趋势、潮流。刚才曾教授点出一点,我们必须要反思,政府作为一个公共管理者,同时作为一个资产所有者,他的多重角色如何决定和影响他在推进体制改革中的作用。这其实是很关键的,今天很多关键对目前传言出的方案提出了一些质疑和反对意见,我认为都是基于他们对政府决策的不同判断。比如某些专家反对政府搞拉郎配,反对政府去主动出面,用有形之手矫正无形之手。另外不反对政府担当积极的角色,但是反对认为时机不合适,或者认为具体的推进方式不合适,也有这样的意见。我认为这都是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我个人的观点,确确实实在今天这个时机如果做出传言中方案的严格,我认为可能要思考我们很多目的是否如愿达到。

  第一,我们不讳言,整个第三轮的大的酝酿中的变化,其实它跟前两次出发点非常不同,它面对更加全球化的市场,面临中国电信产业市场越来越走向国际化,要征求在国际市场的主体地位,面临中国自主只是大规模商用化。面临那么多机遇和挑战去做出一个变革的设计,有时变革的目标就不见得那么清晰。曾教授提出一个建议,希望体制变革这么重大的决策能够公开讨论,能够经过多层的论证,我也非常赞成这种观点。但是为什么在过去三年中总是传言,为什么不能透明化?我个人也作为参与决策的论证和咨询建议的专家学者,我认为这其实是要反思我们未来政府的公共决策。这个公共决策是否有效?一旦有了公民论证,一定时间更加漫长,议论更加风云,对于解决我们当前紧迫的问题是不是有效?我倒是持一定的怀疑态度,这个过程真的是比较漫长的。至少我高度怀疑一点,如果在今天这样的时机我们做出这样的决定,马上进行实施,我们的改革目标是不是能够如愿地答道?比如能否根本性地扭转今天一家独大或者一枝独秀的局面,我个人认为靠这个方案本身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的。相应的配套政策必须要有,比如说我认为通过新技术、新资本、新主体,三“新”的引入才能系统地解决所谓今天的竞争格局不均衡的问题。只希望通过有新主体,通过发一个牌照,放开市场准入就能解决相应的问题,或者说通过资产的剥离,搞一个新的主体出现,靠某一个单一手段是解决不了这个复杂的矛盾的。所以,我认为从当前来看,推进的决策来看,确确实实体制变革我们需要反思第三次体制变革,很多东西、目标能不能达到,其实不取决于某一个单一的方案实施,而取决于这个方案相配套的各种措施的推出。包括对外资本全面开放,包括外资和民间资本。另外,大规模网络技术的革新换代。这些东西如果都没有配套起来,通过资产的加加减减组合,我认为是很难达到这个目标的。所以,在这个方面其实是挺难的,对政府来讲,他要把这些东西全部整合进来,把这些要求全部考虑进来,要做出一个完美的方案几乎不可能,这是一个权衡的东西。

  我的基本态度再明确一下,不变革是积累矛盾,是听任矛盾继续发展。变革有风险,但是不能因为变革有风险不能往前走。另外,寄希望于一次外科手术政府主导的变革来解决当前产业的深层次矛盾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需要配套改革。另外,我也明确地说,我认为2008年确实是一个需要动手的时机,这个动手的时机其实是更有创意、更有建设性。比如引入更多的公众参与和论证等等这些方式都是很好的。当然我们可以合理的预期,与电信资产重组,与电信企业的重组和资产的优化相关联的3G的决策,比如TD—SCDMA正式商用,一系列的论证都是在酝酿中和实施中,而且也是相关联的重大决策。如果把这些问题都考虑到了,未来中国电信市场大变革的时代大幕刚刚掀开,不是变革的终点。我可以提出一个参考的例子,观察一下中国的金融市场,包括商业银行,包括证券市场、保险市场,都是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在之后它的变革,也是以国有资本、国有金融机构控制的为主体,今年面临多大的变化?未来的通信业会不会朝这个方向去变?我觉得要乐观其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
·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2)
·陈金桥曾剑秋:电信业重组的支撑理论不明晰(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