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大佬竞相杀入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1: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 李光焱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中国移动计划成立的互联网公司“移动互联”公司本月将挂牌。就在上月底,中国电信颁布互联网增值的“新政”,组建一家负责互联网及增值业务的独立子公司。几乎同时,中国网通对外宣布正式启动“视网计划”,并表示将借此驱动视频产业升级。细心的业内人士也许早已经注意到,在2007年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均发表了各自的互联网战略。此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独立互联网公司的成立,可以看作是前期战略的体现。

  为什么移动网络和固定网络运营商会狂飙突进互联网业务?这背后隐藏了运营商怎样的焦灼?独立互联网公司成立后,运营商借助渠道优势是将互联网产业链通吃,还是“安分守己”地做分内之事?抑或成立独立互联网公司只是赶WEB 2.0的时髦?

  移动、电信独立互联网公司即将成立

  日前,知情人士称,中国移动即将成立独立运作的子公司,负责移动互联网业务运作。公司可能会直接命名为“移动互联”。如果一切顺利,此公司将在本月正式挂牌。目前,中国移动的增值业务已经有飞信、手机报、手机搜索、手机支付、手机定位、无线音乐、手机邮箱等。

  截至2007年年底,其无线音乐俱乐部已有高级会员3546万,手机报付费用户已高达2355万,飞信活跃用户1281万,增值业务总收入达916亿元。中国移动逐步尝试和开发手机报广告,并考虑逐步将广告模式移植到飞信、彩铃、手机电视、移动搜索等业务中。构建移动通信与互联网互为一体的真实和虚拟相结合社区,创建互联网一种新的业态,就成为中国移动成立独立互联网公司的最初意图。

  而从4月15日起,中国电信互联网及增值业务的相关业务、人员和资产都将划归信元公众信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独立的公司化运作。该公司负责中国电信互联网(含移动互联网)相关业务的运营。另据悉,中国联通已经启动互联网门户计划,并为之成立了相关部门。

  成立互联网公司乃不得不为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已经在挑战和渗透传统电信运营商,用户的需求也已经从基本的通信业务转向了生活形态多元化体验,通信不仅仅是基于语音,越来越多的是基于互联网。正是这一趋势,催动了运营商强力进军互联网领域的步伐。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认为,把移动通信跟互联网结合后,移动通信的范围扩大了,这是目前出现的一个新动向。由于大量的网上内容现在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上的Web浏览器来获得,原来在移动通信中使用的WAP浏览器被越来越多地旁落,移动通信运营商有沦为一种管道的危险。

  同样的焦虑也体现在固网运营商身上。信元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电信独立增值业务运营的背景是传统语音业务的利润空间被不断压榨,涵盖互联网和电信增值服务是未来更好的增长点。

  另一方面,来自互联网业务的蛋糕又实在诱人。分析机构预计,2006年来自互联网的收入虽只占到整个通信收入的2%,但到2012年或者是更早的时间内,来自互联网的收入将占到电信运营收入的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通信大佬竞相杀入互联网
·通信大佬竞相杀入互联网(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