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试商用不如预期 电信厂商打响新一轮竞标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3:17  北京商报

  二期设备招标再引混战

  中兴通讯(以下简称“中兴”)、大唐移动和华为,形成了国内电信设备市场目前三足鼎立的格局。在中国移动首轮TD设备招标中,中兴和大唐移动成为最大赢家。按照此前的报道,中兴系获得46.78%的份额,大唐系获得36.68%的份额,而鼎桥和普天获得的份额则只有13.82%和2.72%。

  随着中国移动TD设备二期招标的日益临近,上述三大厂商之前的新一轮竞标战已经拉开序幕。华为近日证实,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侯金龙已经接任孟乐担任鼎桥CEO一职。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已经实际控股了鼎桥,许多中层职位也已由华为方面人士担任。

  面对传闻,华为迅速发布声明,强调鼎桥的股权并未发生变化,其中诺基亚西门子与华为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份。根据股东协议,鼎桥董事长由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国区总裁张志强担任,CEO由侯金龙担任。

  官方资料显示,鼎桥是西门子通信集团与华为于2004年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注册资本为1亿美元,专注于TD技术及相关产品。今年1月29日,两大股东签署正式协议。根据协议,鼎桥将作为TD无线接入产品开发及技术卓越中心,在诺基亚西门子和华为的世界领先的技术平台基础上,为诺基亚西门子和华为提供TD无线接入产品。此外,诺基亚西门子和华为将直接负责TD的市场、销售和服务支持。

  尽管未对鼎桥高层的更换做出更多的解释,但业界普遍认为,此举意味着华为希望在中国移动的二期招标中抢占更多的份额。诺基亚西门子大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公司对中国移动首轮TD设备招标中所获的份额很不满意,希望在二期建网时,诺基亚西门子和华为两家公司加起来可以拿下第一位的市场份额。

  无独有偶,离职后的孟乐也坦言:“17个月之前,我被任命为鼎桥CEO时,公司在信产部组织的本市范围内的测试中成绩不佳,内部仍在进行传统型基站及模拟RRU的开发,没有展开数字无线磁头的开发。此外,鼎桥的前景甚不明朗,员工、合作方、潜在客户对鼎桥的表现和能力都缺乏信心。”商报记者 毛涛涛/文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TD试商用不如预期 电信厂商打响新一轮竞标战
·TD试商用不如预期 电信厂商打响新一轮竞标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