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采购9千部黑莓手机 近期无缘个人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中国个人用户可能很难在一两年内享受到黑莓手机的服务。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TCL通讯(02618.HK)获悉,TCL通讯已经正式向中国移动出货黑莓手机。但TCL通讯阿尔卡特品牌中国业务中心总经理孟彪表示,目前中国黑莓手机的商业模式不支持普通个人用户,而中国移动近期也无意将黑莓手机服务推向个人用户。

  “黑莓手机中国的销量不会太大,主要是因为中国移动的市场策略。”TCL通讯CEO刘飞说。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并不愿意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仅仅充当通道的角色,希望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因此,目前中移动和黑莓手机的合作也属于初期阶段。

  9000部黑莓手机

  “企业必须要有专用服务器,才能使黑莓手机发挥出企业应用的优势。”孟彪表示,黑莓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用户,通过安装该业务,可以随时随地使用黑莓手机接收、回复、转发和撰写加密电子邮件。

  孟彪指出,这一运作模式决定了黑莓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不会太大,但由于黑莓手机锁定的都是高端用户群,而且TCL通讯在这个项目上也是中国移动的独家合作伙伴。

  刘飞此前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TCL通讯生产的黑莓手机已经向中国移动供货,从去年第四季度到4月底一共供货9000部黑莓手机,今年已供货5000部。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移动正在测算第二批黑莓手机的供应量,具体数量还没有完全出来。中国移动负责黑莓在中国的品牌营销与推广,以及确定销售模式与计划,包括黑莓手机的定价;TCL则负责手机生产,向中国移动统一供货。

  “不过,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等地区的发达城市和北京肯定是黑莓手机的重点推广区域,这些地方的外企员工使用率非常高。”知情人士说。

  定制的矛盾

  那么,为什么中国移动对于黑莓业务的推广并没有大范围展开呢?

  知情人士指出,由于iPhone和黑莓手机在全球市场影响大,上游供应商非常强势,基本上不会让当地的电信运营商讨价还价。而按照中国移动定制手机的惯例,肯定要在定制手机中加入一些中国移动的定制业务。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正在国内推广的黑莓手机尽管已经内置了一些中国移动的定制业务,但也远远没有达到中国移动的定制要求。黑莓上游供应商之所以退让一步,是因为中国市场实在太大,如果不选择中国移动作为合伙伙伴,很难让黑莓手机进入中国市场。而在中国市场上一家独大的中国移动此次为何会屈尊黑莓,主要是因为黑莓手机的业务是没有替代性的,也代表了未来移动业务的一种发展方向,中国移动必须要尝试一下。

  “中移动要引入iPhone的问题比引入黑莓手机还要大,因为iPhone是面向个人消费者的。”该知情人士说。

  相关新闻:

    中移动推定制黑莓手机 预存7775元可得8700机型

  RIM黑莓中国迟到:市场前途未卜

  黑莓开发商破解水货之祸 生产研发或转移中国

  黑莓手机贴牌进入中国 TCL苏州代工制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