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服务中的相关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8:31  新浪科技

  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中国标准化协会(CCSA)联手新浪科技发布信息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框架》,它是由中国标准化协会(CCSA)按照原信产部规划部署组织业界专家研究制定完成的,是国内首个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

  信息无障碍服务中的相关技术

  眼睛操控电脑,脑电波控制手机,语言描述可以转化为真实的图像场景等等,这些曾经只能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场面,随着信息通信无障碍服务中技术的应用、推广,将很有可能成为现实。

  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的文件中介绍了6大类信息通信无障碍服务中使用的技术。

  1、代理控制

  工作疲劳的时候靠在椅子上用眼睛来控制电脑:浏览新闻,听听音乐;炎热的夏天回到家,用意识就可以打开空调,并且可以调到适当的温度。这类帮助用户完成信息获取或沟通过程中控制意识表达的技术叫做代理控制。

  2、代理操作

  尽管现在有蓝牙耳机,但是开车的时碰到电话打过来,还是要腾出一只手来进行操作,而以后你只需要说“接听”便可以完成操作,从而大大降低了危险性。这类帮助用户发出的操作信号转化为信息设备可以识别的信号的技术叫做代理操作。

  3、媒体信息转换

  出国在外语言是最大的问题,“附近的旅馆,到达方式。”这时相应的图像可以呈现在设备上,别人则更好的理解你的想法;碰到了聋哑人用手语向你问路或是寻求帮助时,相应的语音或是文字可以在设备上展现出来,从而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困难。这类将某种媒体信息和信息感受能力丧失或减弱的用户可以识别的其他媒体形式之间转换的技术叫做媒体信息转换。

  4、媒体信息还原及加强

  打手机时,自己或是对方因为身处的环境很嘈杂,造成沟通的困难,而噪声过滤功会让沟通变得更通畅。听力下降的老年人,接听电话时更需要有专门的设备来帮助他们更好的实现沟通。这类增强用户对获取到的外界信息的感受水平的技术叫做媒体信息还原及加强。

  5、通用软件

  经常一种软件工具,如果某一天换成了别的软件工具,很多人会感到操作起来不适应,如果整体的框架不变,只是内容上有不同,相信人们使用起来会方便很多。这类可以实现多种信息无障碍应用和具体技术实现之间的开放的软件平台叫做通用软件。

  6、无障碍人机操作硬件界面

  如果在打字打错时能有专门的提醒功能(或文字或语音),相信很多人的工作效率会提高很多,而为盲人专门设计的震动鼠标,视觉有障碍人士设计的可放大字体的键盘其实为正常人也提供了很多的方便。这类技术被称为是无障碍人机操作硬件界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