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重点)解决盲人和聋哑人的信息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8:28  新浪科技

  2008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中国标准化协会(CCSA)联手新浪科技发布信息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框架》,它是由中国标准化协会(CCSA)按照原信产部规划部署组织业界专家研究制定完成的,是国内首个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

  优先(重点)解决盲人和聋哑人的信息无障碍

  近日,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副秘书长武冰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的研究对象主要包括身体机能差异人群(主要指残疾人)、环境差异人群(贫困人口是其中的代表)、文化差异人群(主要指因使用不同语言和具备不同认知能力的人群在获取信息时存在障碍)、行为习惯差异人群(如左撇子等)四类人群;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的研究工作必须以满足这四类人群的需要为出发点,以解决现阶段各类辅助的信息工具和服务手段的标准化为重点,通过制定标准协调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从而推动信息无障碍工作的整体发展。

  武冰梅表示,在需要解决信息无障碍的四类人群中,残疾人是信息无障碍标准化研究的重中之重,现阶段针对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工作的目标是要使得大多数残疾人在一般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获取基本信息或使用通常的信息沟通手段。

  她强调,残疾人在看、听、说、行动等方面通常都对信息产品或信息服务存在使用障碍,其中盲人和聋哑人是获取信息最为困难的人群,他们的问题亟待解决。需要政府、科研单位、各种企事业单位、业界专家广泛参与,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综合协调各种技术方案的基础上,协同制定标准,并有针对性地开发一些新技术,从标准和技术上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以尽快研制生产出切实有效的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使盲人和聋哑人有更多的方式和途径获取信息,早日走出信息障碍的围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