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家媒体主编:各种TD手机主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6: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五家媒体主编:各种TD手机主要问题

  主持人:接下来也介绍一下TD—SCDMA手机的进展情况,根据业内咨询公司三电咨询发布的一些报告,目前大概终端的总共已经是通过路网检测的大概是25款,目前第三批和第四批的TD手机也已经通过了检测了。关于TD产业方面的政策,中国移动的总裁王建宙先生上周末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已经表示了,中国移动对于TD产业的发展义不容辞,所以,产业政策方面,应该说运营商也是做了充分的一些自我的考虑之后,发布了上述的说法。我们相信对TD产业应该也会得到一些未来运营商的保障,包括国家政策的保证。

  接下来我们完全可以看到,像大家对运营商政策的一些看法,中国移动到底是不是支持TD,大家可以讨论一下。虽然这个话题比较敏感,但是我觉得我们作为数字传媒的人,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探讨的,大家可以发表一下。我问的问题不是让大家说Yes或No,而是说你们感觉中国移动目前在TD—SCDMA试商用放号之后,它的一些支持的力度和做法有没有什么样的感受?比如我开个头,举个例子,我本人在中国移动营业厅里没有看到TD手机的销售,据说只是放在中国移动体验村里销售,迄今我本人都不知道在哪儿买。

  杨海峰:我从我的感受来说,我是02年开始关注TD,到今天已经是6年的时间了,4月1号放号,我在上海基本上第一次就开始有TD的手机,在上海跟一些媒体、一些佑友好用户通话。到北京也成为北京移动友好的测试用户。TD从早期的研发到加入ITO国际标准,到试商用,已经有长达10年的历程。我第一次打通那个电话,我也觉得挺激动的,因为我们毕竟都是作为行业媒体,非常激动看到这样的场景。

  谈到中国移动来承担TD试验网,网上讨论已经非常多了。我可能有一点点不同的看法,一个网络它实际上首先应该是一个测试的阶段,中国这次TD有一个称谓叫“试商用”。按照一般的移动网络,首先肯定是要测试。我们当初可能在承诺奥运会的时候,要有商用3G网,后来就冠了一个“试商用”的名称,这样就把用户分成两类用户,一个用户就是像我们这种应该是测试用户,另外一个是商用用户。测试用户和商用用户同时做的时候,它应该是有一个弊端的,这个弊端是什么呢?一般移动网络测试的人都是专业人士,可能给运营商提供很多、很有见解的一些意见,比方说网络覆盖的问题,包括它对网络业务的体验问题,对终端可以提出很多问题出来。商用用户实际上这个时候是站在自己用的角度上,因为我们有很好的参照物,现在的GSM网。这个时候它说我跟我现有的GSM网络比较的时候,你的TD网络的确是有些问题,比方说接通率的问题,或者是业务方面也不是很明显的一个提升的时候,我觉得对TD的下一步发展反而不是很有利的。但是因为奥运这样的一个契机,也是百年不遇,如果不去抓这个机会,对TD的发展也不是很好。所以,矛盾取决于整体3G网络是试商用的阶段去做。

  大家要理性地看待一个网络试商用的过程,很多人比方现在说呼吁二次建网,呼吁大量的采购终端,这些都不是很科学的一种说法。毕竟一个网络的建设不是那么简单的,像GSM网络已经十几年的建网过程,到现在可以肯定地说,北京市还有很多盲区,或者新建的大楼、地下车库、很多地铁的地方都没有,不能简简单单说TD网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就到处都有,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在十几年前,或者说十年前,广大用户实际上有非常迫切的通讯的需求。现在而言,我们GSM网络、CDMA网络,包括互联网都非常发达,用户对通讯的迫切需求已经是很低了。TD的吸引实际上就跟移动互联网的概念是非常靠近的,就是移动的高速网络。

  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TD更多的是比方说高速这样的概念,高速的概念比方说传递视频,包括收邮件,包括以后规定把TD放在我们的手机上,比如像MIB、口袋式终端,介于笔记本和手机之间这种终端连接的网络速度。所以,这个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应该急功近利,而是应该比方说就拿北京而言,我们现在应该通过友好用户跟我们的商业用户,一,逐渐地去补盲点,对我们的网络进行优化,一些重点场所进行的室内覆盖。另外,因为第一批终端的质量很好,通过友好用户、商业用户的意见改进这些东西,甚至现在移动也在启动对第一批网络做HSDPA的升级,这些东西都是对TD下一步发展一个很好的基础。我的想法还是说要比较稳健地去做网络升级。

五家媒体主编:各种TD手机主要问题

               华夏时报编委、产经新闻部主编郭冬颖        

   主持人:郭冬颖拿了两款TD手机,先给我们展示一下。让摄像头拍一下。

  郭冬颖:这款是目前在TD手机中价格是最高的唯一双模双待手机,这是中兴的。

  这款是海信的,比较普通的一款TD手机。

  其实我对于刚才主持人说的话题比较感兴趣,因为之前我真的去过北京移动营业厅,就套餐、资费各方面都了解了。但是我感觉在营业厅包括在北京城区之内,没有一个TD的宣传,不像之前我们采用各种标准的时候,会有一些路牌广告,包括营业厅会有更多TD的宣传,包括在大的卖场,在国美和苏宁,他们设置手机都是一层,有很多不同类的手机,但是没有一个TD的专区。这就让人家觉得,首先主持人也说了,TD手机在哪里买。第二,让我觉得TD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可能运营商在宣传上还是差一点的,不能让所有的用户,包括感兴趣的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更多的用户来了解它。其实TD使用我认为是第二个层面的。第一个层面应该是普及知识,让人家知道我这是一个新兴的东西,让你们感兴趣。

  另外,自我感觉这几款终端也都在适用。首先,TD这个网络,从它一开始一个无形的东西、一个概念到我现在能够用上它,我觉得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但是终端我的感觉是,如果还没有终端的时候,大家想象的LG和中兴的更给人感觉特别像一个3G手机,拿出来一个东西,让使用的人感兴趣,发现它有什么不同,接下来才会是业务。

  今天的访谈做得很好,因为我们这些都是友好用户,也在使用这个东西。我有时在想,如果我们不使用,随便北京城区的一个市民,他们了解TD吗?我觉得不见得那么了解。所以,这就需要运营商能够还要加大力度做这方面的宣传。

  在这几方面,可能媒体对运营商的宣传是更多,已经在传媒方面来讲普及的是非常快。

  其实终端的手机厂商也是非常想在这方面能有更多的宣传,他们也很用力。其实就差一个让所有人都能看到,这是TD,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有很多新的应用。

  主持人:晓林,你是比较有思想,你谈谈。

  陈晓林:谈到关于中国移动致力于TD,包括TD目前的现状发展。从运营商的角度,当然我们可能不是特别清楚它核心的战略具体的布局。从目前我所观察到的,我个人感觉主要有三点:

  第一,从中国移动目前所做的这些试商用网,包括这些环节来看,它是有意识、有步骤完成TD的布局。首先最早的它可能会在一些专家包括行业内的用户来用,从整个布局来看是偏高端的。接下来可能是在友好用户这个层面,可能更多是普通消费者的层面。我们听说中移动下一步也想进校园,可能也是在布局未来更有潜力的用户怎么来做TD。

  所以,从它整个放号的步骤和过程来看,它应该是有意识在积累不同层面的用户。同时,从这次友好用户推出的资费,包括整个套餐的设计来看,中移动也是有意识向3G布局资费,设计一些模式。这是第一点。

  陈晓林:第二点,刚才主持人也提到可能在一些营业厅看不到TD具体的宣传,只能在体验村看到。从我们这个角度来讲,包括跟中移动沟通,可能也有一个感觉。中移动目前可能更多是在做增量的提升,它这种TD的放号可能不是为了替代现有G网用户,而是怎么样能够把G网的用户的需求更好地转化成T网的需求,这就是为什么不同的放号宣传渠道,因为是做增量。

  第三,从中移动未来下一步的发展来看,我们也跟相关的人士有一些沟通。北京设计院也提出一个想法,他们下一步要全力做好网络优化的工作。其实单就北京这个城市来看,这个问题可能更显露一些。就我了解,在第一期包括先期布网的时候,可能在选点上,北京遇到了很多困难。最主要是刚刚紫玉和高剑巍也提到一些情况,现在在北京北边中关村这一地带,可能网络信号都不是特别好,据我们所知,可能比较核心是TD好多基站进不到北方的这些高校,很多高校进不去。所以北京移动只能退其次选择其它点来优化网络。原来覆盖率可能百分之百,换了一个点,覆盖率可能只能是百分之八十,而且中间搁置了很多中移动和相关单位沟通,暂时是这样,下一步可能举全力做网络优化,也涉及到跟具体的单位、公司的沟通,可能想把基站建到更合适的位置上来做优化。

  其它还有刚才紫玉提到,现在网络还是比较薄的室内覆盖的问题,所有3G都面临这个问题。所以,北京移动下一步也在做向网更厚的方向发展。

  这是我理解中国移动关于TD的一些想法。

本文导航: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2)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3)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