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媒体主编聊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16: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五大媒体主编聊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

从右到左:《中国通信》副总编辑陈晓林、《通信产业报》副总编林紫玉、《通信世界》总编杨海峰、《财经时报》副总编辑高剑巍(左)、《华夏时报》编委、产经部主编郭冬颖(左一)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10:30,在5月17日国际电信日即将来临之际,《通信世界》总编杨海峰、《通信产业报》副总编林紫玉、《华夏时报》编委、产经部主编郭冬颖、《财经时报》副总编辑高剑巍、《中国通信》副总编辑陈晓林等5位媒体主编做客新浪聊天。目前TD-SCDMA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已进行了1个多月,上述通信媒体资深人士就试用TD手机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嘉宾简介:

  杨海峰,甘肃生人,热衷于科学技术的探索与发展,并积极学习和长期跟踪。主要研究领域有计算机科学、数量经济学、社会学,在国家一类学术刊物刊登专业论文20余篇,参与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数据仓库等多部书籍的编写工作。95年以来,一直关注IT与通信行业,并始终推崇IT与电信的融合。

  现为《通信世界》总编。从事新闻工作以来,与全球500强企业50多位总裁级人物亲切对话,与300多位国内外IT与通信行业精英深入交流,对行业发展、技术走向、企业管理等均有深入报道。

  林紫玉,《通信产业报》副总编,从事通信行业报道近十年,热爱、尊重这个行业的人和事。

  郭冬颖,现为《华夏时报》编委、产经部主编,常年在大众类媒体从事通信报道,曾亲历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新京报三大报纸的创刊过程,并曾任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新京报经济新闻部副主编。

  高剑巍,生于改革开放号角吹响的第一年,七年以上报道IT、通信领域的媒体经历,熟悉资本市场及移动通信产业。前财经时报副总编辑。

  陈晓林,《中国通信》副总编辑,曾供职《通信产业报》、搜狐IT频道。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TD—SCDMA4月1号开始试商用放号,这个话题现在是目前通信业最聚焦的一个话题,针对这个热点的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了5位重要嘉宾来进行一场访谈。这就是《通信产业报》副总编辑林紫玉,《财经时报》副总编辑高剑巍、《通信世界》总编辑杨海峰。《中国通信》副总编辑陈晓林。以及《华夏时报》编委、产经新闻办主编郭冬颖。今天探讨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比较聚焦的话题,实际上就是TD—SCDMA终端的试商用,当然诸位愿意谈对产业政策的看法也是可以的。首先想请问一下高剑巍和林紫玉,你们两位有没有使用TD—SCDMA的手机?

  林紫玉:我和高剑巍应该是同一批成为中国移动的友好用户,大概是在4月5号到7号左右。我们这批用户用的都是LG的这款TD手机。

  主持人:能够给我们展示一下这款LG的手机吗?

  林紫玉:这款手机的模具应该是和LG其它的3G手机是一样的,因为我在最近的一部大片里边看到LG的这款手机,《钢铁侠》里的男主角也是拿这款手机在进行视频通话。当时给我们开通了以后,我们当时就试用了很多很多业务,包括最近也是手机电视开通了,各方面的情况还是不错的,待会儿再细说。请高剑巍说一说。

  高剑巍:拿到这款手机的第一天就出了一个花絮,我的手机充不上电,跑了几个地方。因为毕竟刚开始试商用的时候,其实你也不知道清楚手机出问题应该找谁,是找移动运营商解决还是找厂商来解决。后来辗转反复总算把充电问题给解决了,但是由此也发现了一些小的问题,稍后可以跟大家一起来分享。

  主持人:其实今天来的五位嘉宾都是TD—SCDMA的用户,其实用户目前也不是很多,放号本身有没有过万我不敢说,但是从社会上购买TD—SCDMA手机,不会超过3000部。当然这其中另外一部分就是友好用户了,可能五位嘉宾都是友好用户。

五大媒体主编聊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

前财经时报副总编辑 高剑巍

  高剑巍:实际上应该分两部分,一部分是试商用用户,一部分是友好用户。

  林紫玉:为什么现在市面上卖的手机不多,但是我感觉手机虽然不多,但是号卖的好像比较多。现在手机供应有点跟不上,中国移动一期是采购了6万部手机,但是真正供应到市面上的,除了满足友好用户的需求之外,能够给社会上的用户使用的手机数量不是很多,可能厂商供货有一些原因吧。

  高剑巍:其实我更关注3G的应用可能对带宽来讲是一个比较好的应用,对于数据卡这一方面的销售,其实目前没有得到一些反馈的数据,对于上网这一块,因为我认为TD—SCDMA的终端应该是两个部分,一个是能够通话,用语音和视频俗称意义上的手机,还有数据卡。数据卡这部分,其实应该是下一步要关注一下,对整个将来它的基站的压力负载的运营,包括带宽,相信会有更好的应用。

  主持人:你们每天大概能够打多少次TD通话呢?自己有没有一个每天坚持测试的计划?

  高剑巍:很简单,咱们的手机上面都有一个通话计时,到现在来之前,我大概看了一下大概有23个小时。也就是说从4月份到现在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应该是打了大概平均一天有45分钟到1个小时的通话时间。其中的视频相信占到20%的比例。其实原来会更高,但是因为能打的人太少了,基本上都是认识的这些友好用户,也是为了给同事看,或者是给行业内的人来看做的演示。

五大媒体主编聊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

通信产业报副总编辑 林紫玉

  主持人:基本上大概你们的体会是什么样的?比如说接通率,还有比如说你们的视频通话质量。

  林紫玉:我们现在用的手机是只能在TD网上用的,不是能够漫游切换,可以切换到G网的手机,我们这个手机只有在TD有信号的时候才能够用。如果说TD有信号的时候,它的通话质量是非常好的,不管是两个TD手机之间,还是TD和外网,包括TD打固话,TD打移动的G网,打联通的C网,它的通话质量非常非常好,可能是跟现在用户比较少有关系。其它关于视频通话这一部分,我感觉如果是在室外打,两个TD手机之间进行视频通话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包括我也给广州的用户打过,给上海的用户都打过视频电话,如果在室外,在信号好的情况下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在室内,特别是两个用户都在室内,视频通话的质量就有延迟,就比较厉害。这可能跟目前TD网初期建设是一张比较薄的网,没有做深度覆盖,没有对室内进行一些深度覆盖有关系。但是我觉得初期TD能够达到这种程度,比起我在国外用过,也是很早以前在国外用过日本3G的电话,也是视频电话,跟日本3G初期的质量已经是相差无几。在有信号的情况下。但是可能现在TD毕竟它刚开始建,它的基站覆盖面不是那么完整,特别是当我在开车的时候,在大概超过60公里以上,可能就会有一些通话上的问题。但是总的来看,我给TD的表现应该能打80分以上。

  高剑巍:讲到视频通话这部分,其实跟区域有非常大的关系,在不同的区域拨打的接通率,包括图象的连续性,都有比较大的区别,这可能也是需要做局部优化的问题。通话这方面,我曾经戴着耳机打电话,连续打超过1个小时,有3次经验。

  有一次在北京的三环上面,基本上第一次没有任何问题,整个全程是通的。

  第二次是从兆龙大厦开始,到国贸这一段,连续这一段路一直就打不通,连续拨打没有拨通。没有拨通的问题,其实后面我也做一个测试,我下面再说。

  第三次是我在厦门出差的时候,非常有幸在TD第一个建网的厦门,中国移动做了一个测试,相当于一个小时可以把整个厦门倒环一圈,整个通话没有掉过,而且是在晚高峰,晚上6点钟。

  提到网络,有些问题我们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解释,当你拨打不通网络的时候到底是网络的问题还是终端的问题,因为有时发现在一个区域你打不通电话,把电话重新关闭再重新开启就能很顺利地打通电话。如果是在GSM网上,可能这个问题打不通电话,一定是网络问题,不一定是手机问题。但是在TD网络上面,现在确实还存在着问题。建议大家如果你是友好用户,或者是您没有在手机上做一个比较好自动切换的设置,如果出现打不通电话,可以尝试着把手机关闭一下,再重新启动,可能感觉会不一样。

  林紫玉:另外我就感觉,可能这8个城市建设的程度不太一样。我自己曾经在这一段时间漫游过到厦门和上海,感觉到北京的用户漫游过去会有一点问题。可能就像高剑巍说的,同样两个手机,上海的用户搜信号很简单,但是北京过去的手机不好搜信号。这个情况我感觉可能是终端上会有些问题,它的发射协议上可能有些问题。关于终端的问题我想补充一下,目前北京有这样的问题,如果你长时间在地铁里,没有信号的地方出来的话,你很难搜到TD信号。如果你一关手机再重新搜就比较容易,这是手机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很多手机厂商自己也承认,目前为了减少手机的一些耗热、功能上的损耗,估计会把一些发射功能要做得弱一些。

  高剑巍:我有一个体验,拿LG的手机来讲,因为特别是友好用户,友好用户因为卡是锁定单网的,只能锁定TD,不会在TD跟GSM之间自动切换,但是这个手机原始设置就是自动的,当你搜不到TD信号的时候,你会搜寻到GSM网络。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如果是GSM网的用户,手动设置到网络,只在3G上面,就可能像紫玉提到的这样的问题比较少见,不会再搜索GSM网络,因为GSM网络已经锁卡了,GSM网络你又找不到,所以耗电量会非常强,可能很难再回到TD网络上做搜索,是这样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2)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3)
·五家媒体主编齐呼:TD试商用符合中国国情(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