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重组是竞争还是垄断:三国鼎立难成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 15:56  电脑报

  电脑报特约记者 范道森

  5月8日,有接近中国电信高管的人士表示,将于5月17日,也就是第二个独立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公布电信重组方案。受此影响,中国联通当日大涨8.77%,收盘于10.17元,并带动通信板块集体涨幅超过6%。

  关于电信重组话题就此进入最疯狂的鼓噪阶段。其实,进入2008年来,层出不穷的版本和虚惊不断的情节就一直折磨着人们的神经,一次次搅动着资本市场的风生水起。

  但电信重组终将水落石出了。旧的格局就将打破,新的格局是否能快速建立起来?对于中国电信业来说,重组是竞争,还是垄断?

  重组利益博弈

  据了解,5月17日公布的方案和之前流传的“五合三”大致相同:即中国电信购买中国联通C网(CDMA网);而中国联通GSM网与中国网通合并,发展WCDMA;中移动则维持不变,承担产业链程度相对较低的TD-SCDMA建设,同时可能购入中国铁通。

  也就是说,重组后,中国电信产业将形成新中移动、新中国电信和新中国联通三家全业务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竞争格局,运营商数量由原来的五家合并成三家。

  来自中国电信方面的内部人士透露,公司已经开始做有关CDMA的经营分析,以及相关人才招聘和培养,一些省级公司甚至已经开始筹备移动事业部。 中国联通方面情况则比较复杂,据称,C网和G网在设备、人员等方面的分离早已做了准备。

  到目前为止,尽管公布重组的时间仍未最终明确,但电信重组的方案已经“板上钉钉”。唯一可能变动的是已成哥德巴赫猜想的人事安排。根据最新流传的版本,新移动的董事长和CEO是王建宙和常小兵;新联通的董事长和CEO是张春江和尚兵;新电信的董事长和CEO是王晓初和苏金生。业内人士表示,相当多的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而是一些讨论的方案,但如果各方利益难以平衡时,往往就容易被推翻重来。

  实际上,在本次电信重组涉及到的公司中,除铁通外其他均为上市公司,因此在资本市场,无数利益眼光盯着这个年收入为7300亿元的庞大产业。

  简单例子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无数证券分析师在耳边鼓噪:买中国联通吧,拿着别动,等着重组,肯定没错。有小道消息流传得更玄,说中国联通A股是很多私募基金的重仓对象。

  中国联通在A股市场的表现似乎也能成为佐证。每次有重组消息传出,中国联通股价都会大涨,重组消息一旦演变成“雷声大雨点小”,股价随即大跌,最后导致市场失去信心,今年4月,中国联通一度从2月的近14元跌至7元,随后又一路上涨,可以看出市场投资者对重组的反复炒作。值得警惕的是,以目前A股市场股价反复波动的情况来看,绝不可能有太多散户从股价波动中获利。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电信重组:是竞争还是垄断
·“三国鼎立”难成气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