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农夫一亩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08:31  中国经营报

  三个农夫一亩田

  事实上,鼎桥的如此命运与全球跨国大电信设备商的并购趋势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从2001年开始,全球信息通信行业就已然开始了融合,并且愈演愈烈。2005年10月25日,为弥补固网的不足,爱立信宣布以1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马可尼公司;2006年3月,朗讯与阿尔卡特对外宣布双方正式达成合并协议;2006年3月5日,AT&T宣布将以670亿美元并购全美第三大电信运营商南方贝尔公司BellSouth。

  这股并购重组之风不可阻挡地蔓延到了中国。2006年6月,在西门子与诺基亚的电信设备部门合并,诺基亚与西门子合并之前,已经与TD核心企业之一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诺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投资9亿元,股权比例为49%和51%。

  而在中国移动TD核心网招标中,诺基亚与华为均参与其中,最后中兴、华为、阿尔卡特胜出,此前有志于通过与普天合作希望争取到TD首轮核心网招标份额的诺基亚最终黯然离场;在无线网领域,鼎桥和普天分获13.82%、2.72%,少得可怜的份额远远低于预期,导致华为高层震怒,并将相关负责人予以降薪处分。

  鼎桥、普诺、诺西在股权纠缠和竞争交错的复杂关系中,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三个农夫一亩田”的困境。

  首轮招标的失利刺痛了华为的神经。“鼎桥一直处于人员非常紧张的状态,”赵婕说,“研发人员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母公司的投入不够是最主要的原因。鼎桥完全由华为接管是一件好事,华为的积极态度有利于帮助企业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能够避免原来由于文化不同造成的内耗。”

  专家认为,“既不想错过TD商用带来的市场机会,也害怕大量投资无法收回”是目前TD产业链上芸芸众生的普遍心态,华为、中兴等国内设备商在发展TD的同时,也在大力谋求其他三个3G标准——WCDMA、CDMA2000和WIMAX产业的发展。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中国移动在2007年为TD的投入为260亿元,而据设备商人士透露,其中相当部分是基站所需的建设,而用于系统网络投资的仅为100亿元左右。

  市场咨询机构iSuppli预测,假设北京奥运会前后,中国移动启动第二轮TD基础设施招标,在中国东部约30个二线城市扩展TD网络的话,TD二期的资本支出约为40亿美元,较之2007年不会明显放大。

  市场考验着厂商的耐力和承受力,也考验着业界对于TD的信心。“这个时候,我们都期望政府能够继续扶持,给产业输血。”赵婕说。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华为接手鼎桥
·三个农夫一亩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