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床异梦的股东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08:23  中国经营报

  同床异梦的股东结构

  对于凯明事件,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曾在一次采访中认为“与其股东架构有一些关系”。

  据内部人士提供的一份“凯明组织结构”文件,凯明尽管由17家公司联合出资组成,实际上占主导地位的是中国普天、大唐移动、德州仪器、Hyper Market、诺基亚及LG电子等六家公司。该人士指出,成立之初,六大股东的投资比例基本是1∶1,其中,普天、德州仪器和诺基亚等各占总股本金的13.5%。到2005年前后,随着股东增资比例的变化,公司各股东比重也发生变化,最后形成Hyper Market占总股本的18.58%,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德州仪器占17.83%,诺基亚占14.84%,其余3家为11.86%的格局。

  不平衡的架构让本就同床异梦的股东在凯明发展中各打各的算盘。凯明内部流传一个说法,六大股东里,只有Hyper Market老总莫皓然是私人资本参股,其对投资回报的急切自然不同于其他股东。根据员工说法,2008年2月份莫皓然不追加2500万元的贷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希望德州仪器和诺基亚让利给凯明,比如降低德州仪器的芯片价格,这成为各股东之间利益不均、意见不一的导火索。

  而诺基亚与德州仪器之间也是貌合神离。凯明方案应用部一位工程师告诉记者,不久前,已占据内地GSM手机基带芯片市场40%以上份额的台湾芯片企业联发科技收购ADI的手机芯片部门,获得TD手机芯片技术,对德州仪器的3G业务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德州仪器将资金和技术投入到凯明中,其主要服务对象是诺基亚。但是诺基亚对TD的关注度并不是很高。该工程师透露,诺基亚花在凯明的研发投入只占诺基亚项目的1/3不到,甚至于诺基亚生产的TD手机也是由代工厂商伟创立公司来做,这也导致了双方在增资凯明中意见不一。

  各怀算盘的投资方在最初TD形势看好时,形成共同的逐利目标,而长期不见回报的投入使各种利益矛盾逐渐凸显。不见利好的试商用市场反应则如同一滴落进沸腾油锅的水,登时使原本就脆弱的利益关系瞬间崩裂。据市场反馈,2008年4月1日在八大城市销售的TD终端总共才售出两千多部,这也消磨了凯明主要投资方的耐性。

  余波

  正如TD-SCDMA技术论坛王静指出的,目前TD的问题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运营的问题。奥运前期计划4万部的集采量使凯明的工程师仍抱有幻想,“以每个芯片1000元来算,即使拿到2万部的单子也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而且我们自信我们的基于HSDPA技术的终端产品是有竞争力的。”

  “明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就要组织对基于HSDPA技术的终端测试,我们却在今天没有资金支持工程师参与测试,”凯明的一位工程师对此很痛心,“我们倒在商用的起跑线上。”

  凯明即将成为历史,然而其余波已开始露出多米诺效应的端倪。据消息人士透露,凯明的合作客户——手机开发及ODM厂商希姆通公司将在其TD部门裁员50%。记者致电该公司TD部门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未予承认。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凯明身陷产业迷局的前因后事
·同床异梦的股东结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