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巨头若即若离 国产手机独支TD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10:13  经济观察报

  TD终端手机阵营的新军正在不断增加,但这其中并没有诺基亚、索爱等大佬的身影。

  “索爱对TD手机还持观望态度。公司考虑未来如果TD手机真的火了,到时候再购买芯片也来得及。”一位索爱中国公司内部人士称。

  事实上,对TD同样观望的,还有诺基亚。诺基亚有关人士曾在07年承诺在今年上半年推出TD手机,但至今并未问世。

  迟疑态度

  据TD联盟内部人士透露,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规定,在前三批TD入网许可证发放后,将不再成批进行TD终端入网测试。有意进入的手机企业可按常规测试流程,顺序递交入网申请。

  而另有消息称,拥有采购权的中国移动的二期TD终端招标没有时间表,具体要视TD试商用的情况而定。

  和索爱、诺基亚等跨国手机巨头的观望态度相比,国内手机厂商将TD手机视为重新排位的良机。

  首批试商用终端中获得最大利益的很可能是中兴、三星、新邮通等。据悉,目前市场销售中的7款TD手机均为首批获得入网许可证的TD手机,分别来自中兴通讯、三星、LG、海信、联想、新邮通6家企业。2月,又有4个企业的6款终端获得入网许可证,分别是华立通信、宇龙酷派等。

  来自中兴通讯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移动鼓励终端厂家开放自有销售渠道,但目前的TD手机销售仍在中国移动营业厅和体验厅内销售。在中国移动已经销售的TD终端中,中兴通讯U980的比例约占三分之一左右。

  近日,诺基亚有关人士透露,诺基亚会适时推出TD产品。“由此可见,作为全球手机老大的诺基亚在TD手机上尚处于迟疑态度。”

  事实上,诺基亚等手机大佬对TD也有所为。日前颇受注目的TD芯片厂商凯明倒闭风波中,诺基亚曾主张对凯明增资而遭到其他股东的反对,最后搁浅。

  此外,诺基亚曾和普天建立合资公司,进行TD-SCDMA和WCDMA系统方面的研发。而西门子和华为也在此前成立了合资公司——鼎桥通信,进行TD-SCDMA方面的研发。

  根据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称,在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的专利构成中,西门子占到11%、诺基亚占到32%。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诺基亚在TD手机上仍按兵不动。

  同时,诺基亚也在积极布局中国3G市场,在诺基亚看来,WCDMA仍是中国3G的主角。

  早在2005年,诺基亚在香港发布了三款以“Nseries”命名的高端3G手机。“3G时代是应用为王的时代,谁抓了应用,谁就取得了3G的制胜权。”诺基亚中国区总裁赵科林称。在诺基亚看来,WCDMA在技术和商用成熟度上远胜于TD。

  “不过,对于诺基亚的挑战在于能否在3G时代继续保持并且扩大这种WCDMA的技术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指出。

  “诺基亚在全球各地签署了WCDMA合同,与各国运营商普遍合作,而在中国市场他们继续押宝WCDMA。”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与诺基亚同出一辙,索爱中国的一位内部人士称,索爱尚未有推出TD手机的计划,在中国公司的研发部门并未召开过有关TD手机的讨论会。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表示,索尼爱立信还未考虑推出TD-SCDMA制式手机。思文凯表示,TD-SCDMA制式只能应用于中国市场,市场并不会很大,因此投入大量研发经费,对公司来说不划算,他表示,除非TD-SCDMA制式真正商用成熟。

  “如果这块蛋糕足够好,爱立信也将会参与其中。”思文凯说。

  相关报道:

  王建宙:已投142亿将TD网升级到3.5G

  TD能否走出“迟到门”?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跨国巨头若即若离 国产手机独支TD局
·跨国巨头若即若离 国产手机独支TD局(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