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MA败退澳大利亚 中国市场短期不受影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5:43  中国电子报

  中国市场短期不受冲击

  “CDMA在澳大利亚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撤退短期内不会影响到中国市场。因为未来2G和3G将会长期共存,3G要彻底替代2G至少需要10-15年时间。考虑到已建网络的投资回报问题,相信中国的运营商在六七年内不会采取关闭CDMA网络的做法。”陈金桥分析说:“不过如果从一个更长的时期来看,随着部署CDMA网络的运营商数量减少,CDMA设备供应商也会随之逐渐减少,现有的CDMA运营商的建网和网络升级、优化成本就会逐渐加大,那时运营商的策略就有可能随之改变。”

  总体而言,CDMA网络用户量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据CDG(CDMA开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全球共有4.175亿CDMA2000用户,0.1亿CDMA1xEV-DO用户,在100个国家中有259个运营商运营CDMA网络(包括CDMA1X)。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CDMA并不是“弱不禁风”,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

  万方咨询总监付亮说:“从目前全球各地的CDMA业务发展情况来看,凡是在其他无线通信网络和CDMA2000网络共存的地区,CDMA2000网络往往在网络能力和业务支持能力上拥有一定的优势。尤其是在3G发展初期,由于是直接从2G网络升级到3G网络,CDMA2000占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大部分的运营商对CDMA的态度还是非常积极的,放弃的只是少数。”

  CDMA的相对弱势短期内不会影响到中国市场的发展。部电信研究院规划设计所副所长胡坚波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虽然在全球范围内CDMA确实有一定的萎缩迹象,WCDMA逐渐成为了主流,但是短期内不会影响到中国市场,中国CDMA的发展主要取决于国内市场的需求状况。”

  他表示CDMA部署数量的减少确实会对产业链上的设备制造商产生一定影响,他们有可能会减少对CDMA设备的投入,进而削弱CDMA竞争力。不过对于中国市场这种影响只会体现在终端上,终端丰富程度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后台设备对于CDMA的具体运营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实际上,在中国CDMA的发展还是相对健康的,截止到2007年年末,中国联通CDMA用户数为4192.7万户,较2006年的CDMA用户数3649.3万户增长14.9%。而据中国联通最新公布的2008年未经审计的第一季度财报分析,其 CDMA网络移动通信业务服务收入为68.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MOU)为238.4分钟,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53.3元,实现利润总额2.4亿元,效益还有所增长。

  同时CDMA网络本身业务提供能力在中国市场还是有很大优势,所以中国的CDMA网络只要运营得当,还是会有好的发展前景。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CDMA败退澳大利亚 中国市场短期不受影响
·CDMA败退澳大利亚 中国市场短期不受影响(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