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时报:凯明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14:28  财经时报

  苦苦挣扎了6年之后,为研发中国的3G手机芯片而成立的凯明因资金链断裂,最终倒在了3G商业化之初,此前的数千万美元投入和对3G时代的美好憧憬也随之化为镜花水月。

  本报记者 黄沙

  4月30日晚上11点,普天大厦的一间会议室门口。等了6个多小时的3G芯片厂商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明”)的工会代表被叫了进去,出来的时候一脸愤怒。

  凯明为研发中国的3G手机芯片而生,是五家核心的中国3G手机芯片厂商之一。

  在会议室中坐着的是诺基亚中国区总裁赵科林、LG负责TD-SCDMA研发的钱国梁、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谢永斌和凯明董事长、普天副总裁陶雄强,他们代表了凯明六大股东中的四家。但凯明第二大股东德州仪器(TI)的亚太区总经理陈维明在中途就退出了会议,而最大的股东——HyperMarket董事长莫皓然则根本没有出席。

  他们4人告诉工会代表,凯明的董事会成员们无法就凯明是否继续运营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正式的答复将在不久以后作出。但在此前的一周,凯明的正常运作就已停止,200多名员工几乎都被劝说主动辞职。

  与此同时,凯明的CEO余玉书则将自己封闭了起来,不愿对媒体再多说什么。

  此刻,这位满头灰发、相貌儒雅的台湾男人已是众叛亲离。在长达3个月的欠薪之后,忍无可忍的凯明员工对外发表了一封言辞激烈的公开信,要求他对凯明的现状负起责任,并离开CEO的岗位。

  这是一场悲剧。

  在苦苦挣扎了6年之后,这家为研发中国的3G手机芯片而成立的公司却因资金链断裂,最终倒在了3G商业化之初,此前的数千万美元投入和对3G时代的美好憧憬也随之化为镜花水月。

  17个股东

  在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看来,令凯明倒下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该公司的的股权太过分散。

  据了解,在凯明成立时的17家股东中,国内企业为9家、国外企业为8家,总股本为2.3亿元人民币。核心的6家股东为普天、大唐、德州仪器、诺基亚、LG和Hyper Market International Limited,投资金额均为3142.6万元,各占总股本的13.47%。

  尽管在成立后的几年内,凯明的股权结构曾略有变化,但直到倒下,大股东掌握的股权都未能超过20%。到停止运营之前,凯明的股东占股情况是:莫浩然持股18.58%,德州仪器持股17.83%,诺基亚持股14.84%,普天、大唐移动、LG三家则分别持股11.86%。

  据知情者称,当初信息产业部撮合这17家股东的愿望十分美好。在中方股东中,大唐电信和普天集团都手握TD—SCDMA核心技术,而外方的诺基亚、德州仪器和LG等也堪称实力雄厚。庞大的股东团队不仅能在研发上为凯明助力,在销售上也能带来优势。

  但最终,这一在当时看似精巧的股权结构却为凯明带来了灭顶之灾。

  项立刚认为,由于股权的极度分散,凯明的董事会中始终未能出现一个强有力的决策者。董事会各方都代表着自己企业的战略利益而非凯明的利益。由于各怀异心,凯明的董事会根本不能做到同心同德,相互扶持。

  凯明资金链的断裂,即与股东之间的分歧大有关系。

  据了解,在去年,曾有风险投资对凯明非常感兴趣,愿意以1.8亿美元购买凯明的股份,但由于凯明的股东之间意见不一,此事最终不了了之。而到了资金紧张,需要各股东追加投资之时,董事会中又再次出现了严重的分歧。愿意投资的诺基亚和德州仪器双方在一些条件上互不相让,而普天和大唐移动对投资则不置可否,投资之事再次告吹。

  直到今年4月23日,随着一封内容为“公司出现重大资金困难”的电子邮件被群发到员工邮箱,凯明资金链断裂之事最终爆发。

  这样看来,凯明的失败早在成立之时就已注定。

  劳资纠纷

  在凯明停止运营的消息传出以后,一辆白色的依维柯就停到了公司的门前,车前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大唐招聘。

  对部分凯明员工来说,这一幕让他们感到屈辱。在2002年2月成立之后,凯明曾以种种诱惑将他们从大唐挖来,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6年之后,自己或许将不得不再一次回到大唐。

  面子问题只是困扰凯明员工的因素之一。更令员工们不安的是,由于资金链断裂,此时的凯明已拖欠了3个月的员工工资,总金额高达1500万元以上。

  令许多凯明员工恐惧的是,凯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莫浩然正是在2006年迪比特欠薪案的主角。这起发生于2006年的特大欠薪案累计涉及1400余名员工,拖欠工资总额1900余万元。是时,莫浩然身为迪比特的董事长。

  在得知近3个月的工资可能付诸东流之后,凯明的员工迅速地行动起来。一封名为《恳请EVAN(余玉书的英文名)辞职》的公开信在网上迅速流传。

  “如今有两条路在您面前,一条是一个小康但道德高尚的老人,另一条是富裕但品行败坏的阴谋家。请您按照您给我们开的条件,4天之内主动向公司辞职。”在这封公开信中,绝望的凯明员工写道。

  与此同时,许多员工也开始纷纷向媒体曝料,告知以凯明的窘境。

  在巨大的压力之下,凯明董事会在4月30日就员工欠薪等问题在北京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但这次会议并未取得任何成果,一切悬念被拖到了五一节之后。

  最长的一天

  5月5日下午三时,凯明的董事会成员再次齐聚北京稻香湖景酒店,为挽救凯明做最后的努力。

  与4月30日会议不同的是,6大股东在本次董事会上尽数到场。德州仪器(TI)亚太区总经理陈维明、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谢永斌和普天副总裁陶雄强都再次出席了董事会。因故飞往芬兰的诺基亚中国区总裁赵科林则派出了代表哈默德出席董事会。除了上次出席会议的钱国良之外,LG方面还委派了LG电子常务金钟声出席会议。而在派代表参加会议的同时,莫皓然本人也通过电话接入了会议。

  据了解,除了追加投资之外,收购也成为了此次会议讨论的方案之一。国内另一家3G手机芯片厂商展讯通信有限公司(简称“展讯”)的CEO武平受邀参加了电话会议,并且提出了三种收购凯明的重组解决方案。

  但在项立刚看来,由于凯明的股东和展讯的股东存在着复杂的竞争关系,所以展讯的收购并非凯明的很多股东所乐见。例如凯明的第二大股东德州仪器就和展讯在手机芯片上有着直接的竞争。即使是凯明垮掉,这些股东也不愿把一个成型的、完整的凯明交到展讯手里。

  “虽然说展讯公司表达出兴趣,但是这种收购是很难实现的。”项立刚说道。

  而凯明的员工对凯明的结局也早有预感。“凯明应该是没有了。”在董事会召开后一小时左右,一位工会代表就直言道。

  事实正如所言。在长达12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所有的融资和重组方案都宣告失败,凯明公司宣布停止运营并解散。中国3G手机基带芯片厂商尚存展讯、大唐、天碁和重邮信科4家。基带芯片之于手机,就如同CPU之于电脑,被认为是手机的“心脏”。

  “五味杂陈,讲不出话来。”在凌晨3点会议结束后,余玉书表情茫然地说道。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财经时报:凯明之死
·为3G而生 为3G而死
·那些倒在中国3G黎明前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