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9:22  深圳商报

  5

  手机厂商对3G看法有分歧

  “其实据我所知,中国移动并不愿意建3G网,只是迫于是‘政治任务’,才不得不投入大笔承建资金。”深圳一位手机厂商的总经理陈明(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私下表示,相对于其他两个被国际承认并已在部分国家得到应用的3G制式,欧洲的W-CDMA标准、美国的CDMA2000,TD-SCDMA标准虽然是中国自主研发,但显然在运用上并不成熟。

  当记者谈到3G手机目前的用户接受度并不太高时,另一家已经入围移动集中采购、并宣称将在今年推出不下4款3G手机的深圳手机厂商相关负责人显得有些无奈,“只能说,3G这件事,目前还不能单纯从盈利角度讲……因为厂家和运营商一样,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和民族责任,毕竟这是中国自主产权,我们应该支持民族产业……”他承认,“目前对手机厂商来说,研发投入不小,市场反应却有风险,情况确实很艰苦也很痛苦,但除了坚持,我们也没有其他办法。”

  而据记者了解,在深圳另一家有“后起之秀”之称的手机厂商,虽然手机销量已经在同行中居于前列,但目前仍没有入围中移动的3G手机招标,其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对3G就有意见分歧。当记者表示要采访时,一位相关负责人这样回复记者:你是想采访赞成3G的还是反对3G的观点?我们老总一个赞成一个反对。随后,两位老总在接受采访时,赞成者认为“这是一块有潜力、且有划时代意义的‘蛋糕’,虽然现在的市场利润不明显,但不应放弃。不管怎样,先入者为王。”而另一位则认为,在中国3G政策还不明朗且市场回馈不能立即见效的情况下,应该先静观等待,保守总比冒进好,实在不行等市场成熟些、用户接受度高些再进也不迟,“没看现在很多国际巨头都还没开始行动么?”

  6

  专家建议尽快出台明朗政策

  宇龙通信(深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峰对记者分析,目前之所以会出现3G手机不好用的情况,主要原因有五:移动3G网络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大唐TD标准在技术上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手机与网络的匹配、磨合问题;3G手机产业链尚未成熟,手机厂商很多是匆匆上马3G项目,而且很多厂商的技术实力本身就有些弱,导致手机本身还有弱点;同时手机的核心在于芯片,而3G芯片本身也还在不断的完善过程中。

  就在记者刚采访完苏峰不久,4月30日,国内最重要的TD芯片厂商凯明宣告资金链断裂,正式停止运营,这无疑又给TD当头一棒。在凯明事件发生之后,TD之父李世鹤沉重地表示,TD的路还会继续走下去,但是会非常坎坷,“现在TD的发展一不是技术问题,二不是产品问题,而是政策问题。应该尽快拿出决策出来……而不应该走一步看一步。”坊间一致认为,TD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来讲,“这个过程就是一场煎熬”。李世鹤甚至在上月的一次业内会议中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发展TD的明确计划,否则TD“安乐死”即将成为现实。

  但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原国家信息产业部等部刚刚整合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部门的内部调整尚未完成的情况下,TD政策明朗似乎还有些“雾里看花”的味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深圳业内人士认为,TD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机制,只要能把运营商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产业链的发展便不成问题。TD“主要是看运营商想不想做好,想做好就一定能做好,想做垮也很容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3G: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
·3G: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2)
·3G: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3)
·3G: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4)
·3G:香饽饽还是烫手山芋(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