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移动中高层离职余波未消 集团重组进行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4:37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继今年3月多位大唐中高层人员离职事件后,又有几位大唐移动中高层技术骨干离职。大唐集团新主导的重组一直在低调进行,大唐移动的人事变动与集团的重组还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大唐移动原总裁唐如安的离职引起的一场大唐移动管理层离职风波至今余波难消。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大唐移动内部人士处获悉,继今年3月多位大唐中高层人员离职事件后,又有几位大唐移动中高层技术骨干离职。不过,对“去年底至今大唐移动离职人员多达200多人”的说法,大唐移动官方并没予以证实。

  “公司管理和技术骨干的相继离职,将会对大唐移动形成沉重打击。”一位电信专家指出,因为网络技术的研发是有延续性的,大批最熟悉技术的骨干流失,肯定会影响大唐移动下一步的TD研发。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从大唐电信科技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新成立的联芯科技了解到,大唐集团新主导的重组一直在低调进行,大唐移动的人事变动与集团的重组还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离职余波

  3月26日,大唐移动新任的副总裁杨家军在对北京媒体正面回应人事变动一事时表示,大唐原总裁唐如安离开之后,确实对公司的气氛有一定影响,但公司的业务进展以及公司大的发展方向并没有受到影响。

  在此之前,除唐如安意外离职外,大唐中高层离职人员包括:大唐移动副总裁陆武、副总裁兼副总工程师李峰、战略部总经理葛思静、合作部副总经理赵森、标准部标准总监唐海等。

  与此同时,大唐移动任命了包括杨家军在内的5名副总裁,其中原公司系统标准部总经理杨家军分管TD-SCDMA系统标准,徐铁铸分管研发工作,马建成分管采购,段伟伦分管人力资源和行政,还有来自大唐电信集团的汤文侃。

  但现在看来,公司年初发生的离职事件的余波还没有完全消散,因为随后,公司副总裁杨贵亮、原总裁助理兼财务总监黄薇和原高级副总裁须敏也相继离职。

  路线之争

  “走的都是负责系统开发的,终端产品开发这边非常稳定,没有任何变化。”联芯科技一位中层承认,这些管理层出走的主要原因跟唐如安基本一样:路线之争。

  在唐如安主政时期,唐如安将大唐移动主要定位于一家研发型公司,在终端领域,它提供核心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但并不直接制造终端;在芯片领域,它向凯明等芯片商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其未来赢利模式是随着TD的商用,向终端商和芯片商以专利费形式收取利润提成。

  而从中国移动空降到大唐集团出任董事长的真才基的方案则是:利用目前国家大力支持TD的时机,以资本运作切入芯片、系统设备和终端的研发与制造领域,通吃所有业务,做大现金流,最终打造成集研发与制造于一身的巨舰。以终端为例,真才基的目标是要做到年产千万部手机,进入行业前三名。

  “因为路线的问题,这些离职人员在公司应是受到了排挤。”知情人士指出,离职人员中很多都在大唐移动工作了多年,如因收入原因,这些技术骨干早就离开了。

  其实路线的变化也导致了大唐集团新主导的重组行动。4月初,大唐集团将大唐移动上海子公司的终端业务剥离出来,与大唐微电子的芯片等业务组合起来,成立了联芯科技公司,原上海大唐的终端解决方案和所有人员全部转入联芯科技。

  联芯科技一位中层透露,目前公司已独立运作,只是由于经营业务的资质问题,所以联芯科技在外面还必须打着大唐移动的旗号去联系业务。而联芯科技独立运作,主要是考虑终端解决方案的市场开发和研发与系统设备都有很大差异,分拆方案更利于终端解决方案业务的发展。

  “集团重组必然导致一些人事的变动。”上述联芯科技中层说。

  打击了谁?

  此次离职人员中,李峰是“TD之父”李世鹤的学生,离职前掌管TD研发;而陆武在多处公开场合都是代表大唐移动作报告的重要人选;而杨贵亮更因TD项目数次获得国家科委科技进步奖。TD即将商用的前夜,大唐移动一下子失去这么多技术骨干,不由让业界担心大唐移动的前景及TD技术未来发展方向。

  不过,大唐移动相关负责人指出:“大唐移动技术和研发实力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新上任的5位副总裁在技术研发上的资历并不会比上述离职的低,他们与上述离职人员一样具备多年的TD研发经验。

  “TD企业的机制问题、人才队伍稳定问题和整个产业链如何进一步发展,是目前TD发展时期面临的最关键问题。” 电信专家廖晓滨表示,“目前主管部门要拿出利好策略,比如出台有力度的TD扶持政策才能解决最近TD出现的各种问题。”

    相关新闻

    大唐移动骨干集体出走 TD人才考验大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