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通COO桑杰-贾:全球3G发展迅猛盼发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6:4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高通COO桑杰-贾:全球3G发展迅猛盼发牌照

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高通公司CDMA技术集团总裁桑杰•贾博士(张勇摄)

  5月7日,针对全球3G热点问题,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高通公司CDMA技术集团总裁桑杰•贾博士做客新浪访谈时详细阐述了其观点。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宾简介: 桑杰•贾博士现任美国高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高通CDMA技术集团(QCT)总裁。除了担任高通公司芯片组和软件部门QCT的总裁之外,桑杰•贾博士还负责管理公司研发部门(Corporat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和高通Flarion 技术部(QFT)。

  桑杰•贾博士于1994年加盟美国高通公司,在VLSI事业部担任高级工程师,从事全球星(Globalstar)卫星电话的开发,后来又负责开发集成到MSM2200芯片组中的第一个13K 声码器 ASIC。1997年,桑杰•贾博士被提升为负责工程设计的副总裁,负责领导集成电路工程事业部的工作。桑杰•贾博士领导并管理了五代调制解调器芯片组和基站芯片组,数字基带和射频,还有系统软件的开发等。1998年,桑杰•贾博士被提升为负责工程设计的高级副总裁。

  2002年,桑杰•贾博士负责组建美国高通公司技术与风险投资(QTV)部门,并担任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主要管理高通公司风险投资组合及新技术事业部。2003年,桑杰•贾博士担任美国高通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高通CDMA技术集团(QCT)总裁。2006年12月,他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桑杰•贾博士还是美国高通公司风险投资咨询委员会的成员。

  除了在美国高通公司担任领导职务之外,桑杰•贾博士在业内还有两项重要职务。2005年6月,他被选为半导体行业协会(SIA)董事会成员。美国半导体行业中85%以上的公司均为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成员, 该协会在半导体行业有重要影响。他还担任无生产线模式半导体协会(FSA)的主席,该协会是无生产线半导体行业的一个组织,拥有450多家成员公司。

  加盟美国高通公司之前,桑杰•贾博士曾在圣迭戈的Brooktree公司和英国伦敦的GEC Hirst实验室担任主任设计工程师职位。

  桑杰•贾博士获得了苏格兰斯特斯克莱德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同时他还拥有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工程学士学位。

  以下为访谈实录:

  桑杰•贾: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当中抽空参加我们这次高通的活动。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相识。我是桑杰•贾,是高通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和高通CDMA技术集团的总裁。高通CDMA技术集团大家都很熟知了,它是高通公司内部的半导体业务部门。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市场有很多令人激动的变化。高通公司在这里面的角色,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我们的能力支持和帮助中国的新应用、新服务取得发展,能够支持中国本地的厂商在中国以及在全球市场都能获得成功。

  最近大家也看到,中国的中兴和华为公司都宣布了非常好的财务报告。中兴和华为公司无论在系统设备还是手机终端都有很多的斩获。他们的产品已经成功的进入了很多市场,包括印度、非洲、日本,还包括像欧美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

  我们很兴奋地看到,中国的厂商在全球市场都获得了成功。除了中国设备厂商的成功之外,实际上3G对于运营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有很大的价值。我就想列举其中两三个比较有意义的事跟大家聊一聊,首先在3G时代,高质量的语音服务仍然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业务。因为我们看到中国的移动用户的增长仍然很快,其实很多用户对于语音的需求还是很高的。所以高质量的语音服务仍然是具有吸引力的。

  第二点,我认为3G对消费者和运营商带来的价值就是计算和移动宽带的融合,其中华为在这方面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厂商。它在海外市场推出的USB宽带上网卡,就像我们常用的U盘一样,插到电脑上就会支持宽带的互联网接入。华为的USB上网卡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世界上有包括沃达丰在内的很多一流运营商是其大客户。去年,华为的移动上网卡销售了几百万个,我们看到这种增长的态势仍然在继续。华为完全可以将计算和移动宽带融合方面的优势带到中国。

  还有一点,在未来市场,移动计算会被重新定义。现在高通公司也在努力,推出运算速度高达1G赫兹,但同时功耗又是非常低的芯片,它可以支持一种全新的移动互联网的终端。我们高通公司把它叫做“口袋型”的计算终端,它是能放在口袋里的设备,可以实现移动宽带和计算的融合,移动计算将被重新定义。

  在中国市场发展令人兴奋的时候,我来到这儿拜访我们的客户,我们会和客户有更多的沟通,倾听他们的需求,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中国和全球的市场,以更好的合作来实现共赢。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就大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

  新浪科技:大家都知道中国电信业很快会进行重组,这个事情不会拖太久了。电信重组会出现这样的格局:就是中国电信很有可能拿到CDMA的牌照,中国电信如果拿到CDMA的牌照会很快的产生6000万以上的潜在用户的市场。因为他们的小灵通用户很可能会被转成移动通信的用户。我想这会对全球CDMA的格局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高通对于中国市场这样的变化是不是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包括和制造商、运营商的合作是不是在做前期的接触,为这个市场做好铺垫工作?

  桑杰•贾:中国运营商重组的传闻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们也不知道重组会在什么时候以及怎么发生。作为一个无线通信技术厂商,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从技术方面,从我们自身做好准备,无论这个变化是在什么时候发生或者是不是发生,我们自己都会从技术方面做好准备。我们都很高兴为中国的通信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另外,我们也觉得就像您提到的,如果中国市场发生这种变化,它实际上对整个中国通信产业发展都有很深远、很正面和很强的影响,会促进市场的多样性和多技术的采用。

  新浪科技:我这个信息当然不是从你们这里得来的,但我认为这个时间可能不会太久。

  桑杰•贾:我很高兴能听到这样的消息。实际上高通公司希望做最好的准备。其实我们跟中国所有的运营商在技术层面都有沟通。因为这些中国运营商他们自己也是希望做好技术的准备。他们也和我们有很多的沟通,希望得到高通公司的建议,怎样在技术方面做好自身的准备,怎样实现未来的网络演进。我们觉得,3G数据应用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巨大的价值,移动互联网会给用户带来很多精彩的体验,你可以随时随地把互联网带在口袋里。比如用一个数据卡,你就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未来3G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很多方面的应用,比如基于位置的服务、导航、内容下载、游戏以及电视,都会使消费者非常兴奋。实际上未来的消费者和移动运营商都会从中看到很多的价值,会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新浪科技:刚才项老师提的主要是关于CDMA扩容的问题,现在联通CDMA网络容量是7000万,目前的用户有4000万左右,还有3000万的增长空间。它的向上空间是非常大的。现在我们听到两个声音,一个是全球的主流运营商要放弃CDMA后续的演进,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第三世界国家CDMA网络数量在增加。现在对于中国而言,有一些公司非常看中CDMA向后期的演进,一个是联通,一个是中兴、华为。但是据我了解,从政府的层面看,明显看到他们对CDMA后续演进的信心是不足的。这样的话,即使重组以后能有3000万潜在空间的增长,我估计短期内不会对CDMA扩容有什么大幅度的支持了。而它真正扩容的前景就是必须给中国运营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心,CDMA下一代的演进要有非常好的前景。您看CDMA到底能不能给中国运营商这样的信心?

  桑杰•贾:谢谢您的问题,咱们先从技术演进路线图来讲。CDMA实际上有非常清晰的技术演进方向。我们在CTIA大会上宣布了CDMA2000 1x的增强技术。以往的CDMA2000 1x网络,一个扇区在1.25兆带宽的基础上,能够同时支持拨打30-35个电话。我们现在推出这个CDMA2000 1x的增强技术之后,一个小扇区同时支持的电话呼叫数量会超过一倍,几乎能达到30×3或者是35×3的比例。同样,我们也在对EV-DO版本A和版本B进行峰值速率和容量的增强。高通已经在向业界表明,CDMA2000运营商将来可以无缝从CDMA2000演进到LTE,无论是双模基站还是双模手机方面都可以很好的支持这种演进。

  从整个生态系统来说,CDMA2000生态系统非常健康,也非常强大。我们在2007财年出货的CDMA方面的芯片达到了历史的新高。08年我们也看到CDMA方面的芯片出货量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这个需求来自很多不同的方面。从发达国家市场来说,在美国的运营商对于EV-DO和EV-DO版本A手机的需求很大,在一些新兴国家市场,比如印度和东南亚,大家对入门级CDMA产品有很大需求。如果中国市场有什么决定的话,成长的潜力都会对今年CDMA的出货量保持继续高速增长有很大的推动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2)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3)
·高通COO桑杰•贾:牌照问题不影响全球3G发展(4)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