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效应初显 通信制造业或上演“红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11:4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的资料显示,拥有1323家企业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今年1-3月主营收入只有1745亿元,增速才5.6%,低于全行业平均增速13个百分点。通信制造业成为了电子信息制造行业中增速最慢的“梯队”。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通信制造行业的大滑坡?只要对业界熟悉的人士就会明白,这与我国通信市场严重失衡、3G市场启动缓慢以及重组一再延后有很大的关系,作为通信业先导产业的运营业萎靡不振,使得通信制造市场进一步萎缩。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即将到来,可能会有相关重大政策出台,通信制造业应对5月也充满变数,有可能一纸政令让通信制造商面临新的商机和挑战。

  通信设备市场增长放缓

  自2007年以来,通信行业发展明显放缓,收入增速一直保持在10%左右,始终低于全行业平均增速,到今年年初仍未扭转这种局面。

  据了解,通信设备行业发展放缓,主要是受移动通信及终端设备制造行业发展下滑影响。1-3月该行业实现收入1065亿元,同比下降6.1%,全行业手机生产增速6.7%,比去年同期下降27.8个百分点。

  其中手机业务下滑最为明显,波导和夏新两大手机厂商财报显示去年巨亏。4月22日波导公布的2007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93亿元,同比巨减1865%,而营业收入则同比减少33%至45.68亿元。

  夏新发布的2007年财报显示,2007年夏新营收34.5亿元,同比降低36.39%;亏损进一步加剧,达到负8.44亿元,同比增加697.24%;利润总额为负7.92亿元,净利润负8.02亿元。夏新仍以通讯终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为主,手机产品占主营业务86%左右。手机依然是夏新主打产品,由于成本控制、市场结构变化等一系列原因,并未能给夏新带来预期的利润,手机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近44%。

  3G试商用和4G蓄势演绎新机会

  5月到来了,“TD之父”李世鹤表示,TD网络建设必须加快,刻不容缓地拿出计划拿出行动来,不然就非常危险,等到奥运会开完,缓过劲也已经迟了。由此,政府和相关运营商的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将成为决定TD未来成败的关键。

  4月28日,中移动联合三星电子向北京奥组委联合赠送1.5万部TD手机及数百万话费。北京奥组委官员、工作人员大规模使用TD手机对TD各方面也是考验,这个考验在5月份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3G未正式商用,4G已紧锣密鼓地研究推进。据研究机构Visant最新研究报告,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作为首选的4G移动通信平台LTE预计将在2014年获得规模部署,其用户将达到3900万,而设备收入将达到90亿美元。该咨询机构分析家指出,基于OFDM的LTE,技术市场预计将在今后三年加速发展,从2008年到2014年这6年间,将是4G通信打基础的阶段,而至此以后4G市场的需求将会快速膨胀。

  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也指出,希望进一步推进TD成熟,参与4G的产业研究,为TD的产业发展争取有利的地位。奚国华表示:“我们已经为TD后期的持续发展设计了一条国际化的道路,在国际上有的叫做4G,有的叫做长期演进,这个项目已经启动了。”

  审时度势上演“红五月”

  一切似乎都已经准备好,只欠东风了。

  静待重组变局,适时跟进研发。据香港媒体报道,由于之前两次电信重组都发生在5月17日,即世界电信日前后,因此今年5月17日将成为两会之后最有可能公布电信重组计划的时间。另外,《第一财经日报》也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中国将于5月份启动电信行业重组。运营业一旦重组,对于通信制造商肯定是个好消息,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网络设备和其他方面的招标采购。因此,通信制造业要审时度势,密切关注重组动态,加强和运营商的合作,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密切关注技术动态,争取掌握主动权。当前,电信技术呈现出多样性,除了TD,还有WCDMA、CDMA2000两大3G标准。而前一阵又杀出个WiMAX技术,电信专家侯自强表示,WiMAX的加入将分享3G的TDD频段。电信技术之间存在着相互替代的关系,但也存在着互补的作用。未来的中国3G是哪一种技术占主导,还有国际市场通信技术的演进趋势问题也成为了通信制造商考虑的关键。

  今年中兴、华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海外市场,也有很大的斩获。中兴、华为是后起之秀,相比之下原来领先的阿朗、北电等都在走下坡路。国内通信制造商只有抓住上升的势头,不断开拓国际化步伐,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