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海拔珠峰基站测试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 09:35  新浪科技

  为奥运圣火跨越珠峰提供通信保障

  11月13日13时整,全球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测试开通,该基站由中国移动在西藏珠穆朗玛峰海拔6500米处建成,成为刷新世界移动通信史的壮举。该基站将为奥运圣火顺利跨越珠峰和人类登山事业提供强有力的通信保障服务。

  据悉,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完成了拉萨至珠峰大本营的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共建基站17座、直放站20座,网络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在珠峰大本营建设了一座永久性基站,可为登山队员、国家气象测绘工作者以及媒体记者等提供通信服务。2006年7月,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通时,中国移动建设的青藏铁路网络覆盖工程也同时完成,成为唯一一家覆盖青藏铁路的移动通信运营商。

  相关素材: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移动通信基站――珠峰6500米基站的测试开通,是世界移动通信史上的壮举,标志着中国移动的网络能力和服务水平跨上一个新的台阶。

  建设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网络工程,牵动着中国移动上至集团领导下至西藏公司普通员工每一个人的心。集团王建宙总裁13日早晨8:30专门打来电话关心基站建设,给西藏公司以巨大的鼓舞和支持。王建宙总裁在电话中就该基站的建设开通进行了具体指导,并特别强调了人员安全问题。中国移动西藏公司朱大荪总经理、朱代明副总经理等领导不顾珠峰环境和气候恶劣、身体不能适应等问题,亲自赶到珠峰大本营现场协调指挥6500米基站开通,并慰问一线建设人员。

  中国移动珠峰网络覆盖工程海拔6500米基站,处于高海拔、高缺氧和气候变幻莫测的高寒环境,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8%,夜间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十多度,晚上睡觉醒来头发上结的全是冰疙瘩,建设施工难度异乎寻常超乎想象。

  本次工程的最大困难在于高寒缺氧环境下的开展施工和向施工地点运输设备和材料。从10月25日开始,中国移动共计雇用高山搬运民工264人次和高山搬运牦牛22头次分7个批次投入运输,耗时20多天。11月8日,5名设备安装人员从珠峰大本营出发,在3名专业登山队员的协助下前往6500米现场进行基站施工。12日15时完成基站所有硬件设备的安装对接,并完成单机测试。12日23时,最后一批油机设备连夜从珠峰大本营出发,13日凌晨3时到达5800米过渡营地,赶在当日上午11:00前到达6500米施工现场。当日12时32分卫星链路锁定,拉萨和北京两路监测, 13时整,世界海拔最高的中国移动6500米基站测试开通。

  基站开通后,施工人员相继接通了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王建宙总裁和珠峰现场指挥的西藏公司朱大荪总经理等领导的电话,通话质量良好,标志中国移动通信一个新的人类壮举实现了。

  为了确保该项工程安全和万无一失,西藏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周密施工方案和应急保障措施,配备最好车辆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后人员紧急撤离并得到及时救助,配备专业医生,备足氧气及药品,保障充足物资供应,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尽最大努力保障施工人员人身安全。西藏公司工会在施工冲刺阶段,专门组织人员和车辆到大本营看望慰问工程技术人员,送去关怀和必需的营养品,给建设者以最大的支持和鼓舞。

  至此,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西藏公司干部员工的艰苦努力下,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跨越珠峰传递提供通信保证的珠峰网络覆盖工程――世界海拔最高基站正式测试开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