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5:38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
4月23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作题为“移动通信和价值链”的演讲

  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

  新京报:近日有消息称中移动计划成立的互联网公司将于5月挂牌,这是否预示着中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确立?

  王建宙:把移动通信跟互联网结合后,移动通信的范围扩大了,这是目前出现的一个新动向。由于大量的网上内容现在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上的Web浏览器来获得,原来我们在移动通信中使用的WAP浏览器被越来越多地旁落,移动通信运营商有沦为一种管道的危险。

  为此,中移动已决定了新战略,以移动的飞信业务为载体,构建移动通信与互联网互为一体的真实和虚拟相结合社区,创建互联网一种新的业态。但是,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并不是说以手机作为终端连在互联网上就是移动互联网。我们想要创造新的价值,因为手机的用户远远超过电脑。

  新京报:中移动想借助即时通信工具飞信进入互联网,让人不禁联想到腾讯和MSN的经营模式,中移动进入互联网领域后,是否会照搬现在互联网公司的经营模式?

  王建宙:进入互联网领域后,最大的挑战就是经营模式的挑战。从经营模式来看,电信行业是以使用来计费,它的盈利整个都是建立在使用上,只要客户使用了我们的网络,根据它使用的时间、通讯的距离、使用的方式,我们来收费。但是互联网就不一样了,它总体上是以内容为生的,它使用的网络是不要钱的,但是,互联网公司对内容收费也很困难,因为它没有客户管理,所以目前主要靠广告。

  中移动进入互联网也不会照搬互联网的经营模式,对于移动互联网来说我们可以采取广告的模式,但不能依靠广告模式。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用户管理系统,可以通过强大的用户管理系统创造出更有效的经营模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谨 实习生 范旭光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王建宙:重组肯定要进行 试商用决定TD下步战略
·电信业重组肯定要进行
·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