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宙:重组肯定要进行 试商用决定TD下步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 05:38  新京报
科技时代_王建宙:重组肯定要进行 试商用决定TD下步战略
4月23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作题为“移动通信和价值链”的演讲

  用户数以每月600万户增长;移动通信互联网化趋势明显,王建宙提醒移动运营商有沦为“管道”危险

  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在国内的试商用,标志着国内3G时代的到来。在3G时代,全球市值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也走到了历史性的十字路口。4月23日,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作题为“移动通信和价值链”的演讲时表示,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从通信的概念已悄然变成了与网络相互融合的概念,为此,王建宙在公开场合首次明确表态,中移动已经确定加大进入互联网的力度的新战略,创建互联网一种新的业态。

  试商用结果决定TD下一步战略

  新京报:中移动还承担了要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使用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3G)服务的任务,目前,TD在国内的建设情况如何?

  王建宙:TD是我国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去年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广州、深圳、厦门八个城市开始推广,现在网络基本建成、优化,在短短300多天时间内完成了同区域内GSM网络10多年基站建设量的总和。4月1日已开始试商用。下一步怎么样,我们要看试商用的结果。

  新京报:但是,在此后的试商用过程中,却出了TD终端一机难求的问题。TD终端不仅选购范围小,在中移动营业厅之外的其他社会渠道买不到TD手机。这给TD业务的推广造成一定障碍,对此如何解决?

  王建宙:中移动当时对于TD终端进行招标时,是为了保证中移动营业厅中的销售需求。中移动欢迎社会渠道能加入到销售TD手机的行列中。中移动在对TD手机进行首轮招标时,获得信产部颁发的TD入网证的企业只有几家。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制造商获得TD手机进网许可证,未来消费者对于TD终端会有更多的选择。

  新京报:今年2月,中国移动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作为运营商三方之一,参与到LTE(一种新的移动技术)测试计划中,其中TDD的LTE测试主要是针对中国的TD-SCDMA的长期演进技术,这种3G后续演进技术被看做“准4G”技术。这是否意味着中移动对于TD业务的推进有一个长期的战略目标?

  王建宙:中移动对于TD的下一步进展主要还是要看TD试商用的结果,届时中移动将公布试商用的结果,与此同时,中移动聘请的第三方监测机构也将同时公布试商用的情况。我们正在研究TD-LTE,关键是它的带宽。可以这样形容,采用这种技术,未来一个手机可以传递10个电视节目,我们很快就会有LED试验法。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王建宙:重组肯定要进行 试商用决定TD下步战略
·电信业重组肯定要进行
·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