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电信重组后运营商版图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近日,新一轮的电信重组方案开始流传,外电称,中国联通董事长将调任中国移动担任CEO,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将留任。

  瑞信证券发布报告指出,电信重组最快在世界电信日(5月17日)启动,之后将进行一系列人事变动,除上述调整外,张春江将出任新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担任新电信董事长,新联通和新电信的CEO分别为现任中国联通总裁尚兵、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

  针对上述变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人事调整对中国联通最不利。在第一轮电信重组和高管轮换中,中国联通原总裁王建宙成为中国移动董事长,如果常小兵也调任中国移动,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两位高管都对中国联通非常了解,而这很有可能导致中国联通在与中国移动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一个可以参照的案例是:中国联通现任副总裁李刚来自广东移动,凭借对中国移动市场竞争策略的了解,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从而使中国移动在某些业务板块颇为被动。

  不过资本市场或许有不同看法。每次有重组消息传出,中国联通股价都会大涨,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市场预期重组后竞争格局会更加均衡、合理,中国联通的竞争力也会增强。对中国联通更有利的是,通过分拆CDMA网络,中国联通将获得一笔收入,这将对其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根据中国联通的说法,自运营CDMA网络至今总投入已达3000亿元左右。另外如分拆C网,联通将轻装上阵,并与中国移动形成有力竞争。

  与中国联通相比,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在未来电信重组中更被各方看好。据四大运营商2007年年报,中国移动2007年的收入是其他三大运营商的总和,利润更是三大运营商利润总和的2倍。

  即使通过重组,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仍将非常明显。瑞银证券的报告更是指出,中国移动的优势重组后将保持至少3年。

  对中国移动不利的因素,一是合并中国铁通并不会对其固网业务产生太多推动,中国铁通一直专注于铁路专网业务,与电信和网通相比其固网用户微乎其微。二是来自一家TD设备商的消息显示,有关部门有可能在近期宣布,中国移动正式成为TD-SCDMA运营商,并计划给予中国移动一部分补贴。TD-SCDMA作为一种全新3G标准,与WCDMA和CDMA2000相比处于“劣势”。

  3G发牌目前还没有明确时间表,作为最可能“挑战”中国移动的运营商,中国电信现在用户为2.26亿,还有3817万宽带用户,仅次于中国移动的3.9亿用户,占全国电信用户的26%,中国移动为42%,虽然合并了中国联通C网的4000万用户之后,用户总数仍与中国移动有较大差距。但中国电信是目前运营经验最为丰富、运营基础最为完备的运营商,多年来阻碍中国电信的唯一障碍就是移动牌照,因此通过重组获得移动牌照后,中国电信最有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大量移动用户。

  业内人士指出,不管是重组方案还是人事方案,在最终公布前都有变化的可能,而任何变动都有望对未来电信竞争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