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优化管理标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19:26  新浪科技

  P2P标准化工作组组长、中科院声学所高性能网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互联网标准开放实验室顾问侯自强研究员介绍了互联网P2P技术及标准发展的现状与趋势,阐明了P2P优化管理标准的总体思路将从流量优化和内容监管两个层面着力解决当前互联网P2P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标准化工作组秘书长、互联网标准开放实验室负责人马楠博士介绍了P2P标准工作组的成立背景,以及P2P标准化工作组的组织方案和工作方案。标准化工作组副秘书长、中科院声学所高性能网络实验室周旭博士介绍了由声学所提出的P2P优化管理技术方案——DDP(域发现协议)的详细情况。DDP协议以P2P厂商和网络运营商协作的方式运行,可以在不改变原有P2P协议的基础上,按照运营商自治域的划分对P2P流量进行疏导;支持引入缓存等流量优化设备,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基于DDP协议,也可以扩展实现对互联网P2P传播内容的监管。最后将DDP与美国分布式计算协会近期提出的P4P标准进行了对比。

  与会代表就P2P标准化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标准化所和全国信标委在P2P产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及时关注并开展标准研究工作,以标准为核心解决P2P产业发展的思路给予高度评价,对工作组的组织方案和工作方案表示认可,并表示将积极参与标准工作组工作。互联网协会P2P应用推进联盟秘书长雷紫东转达了互联网协会和高新民常务副理事长对P2P标准工作的支持,表示联盟将与标准化工作组一起积极促进P2P技术的规范化。中科院声学所高性能网络实验室主任唐晖研究员分析了目前互联网P2P产业面临的恶性循环状态,指出基于优化管理的P2P标准是一个突破口,只要找准了切入点,P2P产业将可以摆脱当前所处的困境,实现共赢。北邮的马严教授指出P2P标准的发展可以与新一代互联网IPv6的发展结合起来,考虑过渡和演进的问题,实验和测试的工作也十分重要。清华大学的王继龙副教授提出标准不仅从技术层面解决问题,也需要解决产业链各方的利益分配问题,有了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产业才能发展。

  到会的电信运营商纷纷就P2P的管理和标准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网通集团提出了“堵疏用”的P2P发展策略,强调管理与利用结合,并表示了对P2P标准化工作的大力支持。中国移动集团周猛指出,中国移动也在密切关注互联网P2P技术的发展,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移动P2P技术相关研究和技术试验,力求打造合作共赢的移动互联网生态链,并表示将积极支持P2P的标准化工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分别提出了P2P标准化工作中规避法律风险以及与国际标准工作结合的建议。杭州华数的赵志峰作为到会的广电运营商代表发言,指出P2P管理标准的提出十分及时,也考虑得十分全面,表示将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和测试,并建议标准在内容监管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研究,提出更有效的解决方案。赛尔网络的匡鹏也表达了对P2P标准化工作的期待和支持。

  央视国际的单晓蕾主任以及教育电视台的技术总监王涛代表媒体运营商发言,指出央视国际和教育台一直十分关注P2P技术和应用的发展,进行了很多的探索,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支持。P2P技术在奥运网络转播以及教育内容传播等大规模视频分发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标准化将P2P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动力。央视国际和教育台等媒体运营商将深入参与到未来的P2P标准化工作中去,从管理、产业、技术等角度提供意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P2P优化管理标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
·P2P优化管理标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2)
·P2P优化管理标准体系研讨会在京召开(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