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明员工启动法律诉讼今日再开董事会会议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一波三折。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明”)员工期盼的董事会会议虽在4月30日如期召开,但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说法。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凯明多位内部员工处获悉,凯明工会代表已聘请律师,昨天启动公司欠薪的法律诉讼程序,今天凯明还将召开有凯明工会代表参加的董事会会议。

  凯明工会代表表示,并没有鼓励员工辞职,而是建议大家等到董事会会议的结果出来后再定。“员工们普遍还是希望公司能活下来。”

  凯明工会代表黄伟(化名)透露,4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除Hyper Market的掌门人、台湾大霸电子董事长莫皓然缺席外,凯明其他几位股东包括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赵科林、德州仪器亚洲区总裁陈维明等均悉数出席。“董事会会议议题从‘要么再融资,要么破产’开始,但10小时时间却没取得任何进展。”

  在当天会议中,三位工会代表表示,凯明是诺基亚唯一TD研发单位,诺基亚应对公司作出实质性的最低承诺,但遭赵科林拒绝。赵科林仅表示,即使凯明走上清算道路,诺基亚也会负一定社会责任。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律师彭卡伦指出,按《劳动合同法》,凯明员工有权诉讼公司欠发薪水,如公司终止运营,员工还可申请破产清算,以偿还拖欠工资。

  黄伟表示,目前凯明所有员工都看好公司未来,即使自掏腰包也愿将公司工会运作下去,一定要董事会给一个说法。虽然没工资,但凯明大部分员工都自愿留下来支持客户,坚守岗位。凯明内部员工王志平(化名)透露,部分员工在4月30日已领到公司发放的工资欠条。

  “我们会继续给董事会施压。”黄伟指出,其实凯明第一大股东莫皓然对凯明资金链断裂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仅承诺的贷款迟迟不到位,且在德州仪器和诺基亚的出资问题上不断搅局,才造成今天的混乱局面。

  据透露,在去年的一次凯明董事会会议上,莫皓然曾与德州仪器达成协议,共同借款5000万元,第一笔2500万元借款在去年10月兑现,但剩下款项却因莫皓然今年2月变卦而泡汤。这也直接成为凯明资金链断裂的导火索。

  大唐移动的一位中层透露,今年初德州仪器要求诺基亚承诺TD手机必须采用凯明芯片,但诺基亚不肯承诺,也从一方面打击了德州仪器的信心,最终终止了联合诺基亚共同为凯明注资1500万美元的计划。“如果莫皓然、诺基亚、TI(德州仪器)等大股东不愿再注资,凯明肯定要破产。”黄伟证实了大唐移动这位中层的说法。

  针对凯明事件,德州仪器亚太区市场传播总监Jeff Smith 4月30日在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邮件回复中表示,德州仪器一直与其他股东协力解决凯明遇到的困难,作为董事会一员,德州仪器正努力以符合中国法律的方式确保凯明的营运及其员工福利相关事宜,并承诺继续尽股东义务。记者昨天多次打通凯明CEO余玉书的手机,但无人接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