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微软的下个收购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 15:52  新浪科技

  导语:《福布斯》网络版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鲍尔默的目的并非收购雅虎,他只对一个终极目标感兴趣:微软如何在网络时代快速成为强大的竞争者。从这个角度看,他在周六做出了一个极为理性的决定:及时收手,放弃与雅虎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收购战。

  杨致远的烦恼

  上周五在微软员工大会上,鲍尔默暗示已有新的收购目标,“即便无法与雅虎达成交易,我们知道,还有许多可以投资的目标。雅虎不是战略,只是战略中的一部分。”

  在为期三个月的微软收购雅虎大战中,外界曾猜测,有几家公司可能成为微软或者雅虎的收购对象或合作伙伴。例如,时代华纳就很乐意为AOL找到一个买家;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Rupert Murdoch)也不会象雅虎那样,坚决捍卫MySpace。握有400亿美元预算的鲍尔默可以在诸多网络公司中展开巨额投资。

  也有许多公司欢迎雅虎投资。例如,去年微软收购了搜索公司FAST、硅谷语音识别公司TellMe,现在,这两家公司的CEO均已成为微软高管。在收购TellMe一案中,TellMe联合创始人迈克·麦克库伊(Mike McCue)认为,该交易为公司技术惠及更多用户提供了机会。

  相比而言,留给杨致远的是大量的善后工作。下周一,他得花些时间应付那些怒气冲冲的股东们的电话责难。这些股东原本希望将雅虎股票变现,但由于微软放弃收购,雅虎股价极有可能跌至微软提出收购前20美元的价位,导致他们手中的股票价值大幅缩水。

  同样重要的是,杨致远不得不象去年取样故伎重演,尽力说服员工和合作伙伴相信,雅虎已经对未来制定了强有力的应对之策,而这一工作比以往更为棘手。

  谷歌:对手还是朋友

  为了摆脱微软的控制,雅虎与谷歌走得更近,现在,双方正在测试将雅虎的部分关键词广告外包给谷歌的效果。毫无疑问,此类合作通常需要双方共享更多的信息。

  4月23日,雅虎发布最新一季财报时,公司总裁苏珊·德克尔(Sue Decker)强调,雅虎的目标是成为广告主的首选站点,“雅虎制胜的核心战略基于这样一个简单的观点:如果我们是最多用户的首选站点,并且为广告主提供了最广泛、最便捷的必选广告平台,就可以推动流量和收益的增长,从而加速提升营收和运营现金流。”

  虽然雅虎在横幅广告领域遥遥领先,但在最有利可图的关键词搜索广告市场,却严重落后于谷歌。现在杨致远和德克尔必须证明,雅虎拥有争夺包括谷歌在内的对手份额的策略,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谷歌对雅虎广告业务的了解已经超出了一个竞争对手应知道的范围。(肖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