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变数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 11: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 5月1日电(冯晓芳、林丽鹂) 1至3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稳中有降,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分析预测,2008年电子信息产业投资由于技术业务转型升级、全球产业资源整合和宏观政策环境调整,导致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多,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和适应宏观环境变化。

  首先,国际经济与市场形势变化影响产业投资增长。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复杂严峻,美国次贷危机和美元持续贬值对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较大冲击,石油、粮食及其他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全球经济通胀压力不断增大,贸易保护主义和技术壁垒花样翻新,影响了全球电子产品市场的增长。

  根据预测,2008年全球电子信息产品支出增长将低于6%,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同时,由于国际经济与市场形势的变化,一季度全行业出口增速同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这也影响了国内产业投资的增长。

  其次,国内宏观形势和政策调整对产业投资带来一定冲击。目前,国家为遏制国内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的势头,将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作为重要举措,并开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在土地供应上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特别是东南沿海的工业土地供应将日趋紧张,因此产业投资增速受此影响可能有所减缓。

  国内加工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势弱化,可能导致部分外资转移的扩大。目前,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环境的调整,特别是人民币升值、新的劳动合同生效、加工贸易管理制度变革、节能减排要求提高等,国内生产制造的成本逐步上升,原有比较优势有所弱化。自2007年起,外资企业开始将部分投资外移转向越南、菲律宾等国家,2008年这种现象可能有扩大的趋向。

  再次,技术融合升级带来投资领域变化。随着数字化、网络化、平板化、融合化、服务化趋势的深入,智能手机、平板电视、网络设备、笔记本电脑、新型元器件、软件与网络服务等领域将保持较快发展,全球市场和投资增速有望保持两位数的水平,有利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促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投资增长。

  数字奥运正式实施,新一代通信产品和数字电视的投资将继续增长,也将拉动平板显示器件投资的增长。一些传统产品的投资将逐步萎缩,特别是电子真空器件、部分技术含量低的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如软盘驱动器、针式打印机)、家用音响设备等,投资将继续减少。

  从国际上看,新兴市场的投资前景广阔。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印度、俄罗斯为代表,这些国家市场巨大,随着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长前景看好;另一类国家以越南、菲律宾为代表,这些国家在地理位置、人力成本上有一定优势,适合发展加工制造,近几年又在招商引资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吸引了大量跨国公司的投资,其投资增速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

  从国内看,本土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通过对外投资调整结构的驱动力日益增强,部分大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探索开始走向正轨;国家为缓解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和促进经济结构升级,出台了鼓励对外投资的措施意见,这些都为电子信息企业对外投资的扩大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相关报道:

  电子信息产业增速继续放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