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700MHz频段竞标显示融合之路不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8:31  世界电信

  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 庾志诚

  上月末,美国的700MHz竞标结果公布,两家传统通信运营商Verizon和AT&T成为了大赢家,而之前一致被看好的互联网产业的代表Google却一无所获。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吃惊,在当前产业融合的大背景下,在各种新型互联网技术和业务如P2P、IM、Web2.0、VoIP等的冲击下,在传统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IT设备企业以及各种内容服务企业对产业链主导权的争夺中,传统通信企业一直都在退守,而这一次却成功了。FCC这一看似违背发展潮流的举措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解答这个疑问,笔者专门询问了FCC的一个专家。她回答道,FCC并不关心谁拿到许可证,FCC关心的是谁能够更好地使用这些频率资源。的确,尽管Google近年来在互联网领域表现非常好,但是在网络运营,尤其是无线网络运作方面的经验方面确实还差得很远。

  此次Google没有获得频率使用许可,并不是对Google发展模式的否定。正相反,通信和互联网融合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新型产业模式对传统电信产业模式的替代也在加速。近年来,传统通信产业的运作模式正在迅速衰落,产业的价值正在向内容和服务领域转移。苹果的iPhone、Google的Android、亚马逊的Kindle等新型设备的不断涌现,正在加速新旧产业模式的替代。很明显,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向传统通信领域的渗透不是为了提供传统通信业务,而是要践行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服务理念。日本的宽带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软银公司在收购了日本第三大移动通信公司VodafoneKK之后,以全新的运营模式向传统通信企业发起了冲击。2008年3月份,日本最大的传统移动通信运营商 NTT DoCoMo的新签定用户只有17万,仅为软银的三分之一。NTT DoCoMo的市场份额十年来首次降低到50%以下。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新事物的发展和成长总是要经历很多坎坷,这个时间不让Google获得无线频率许可,对Google,乃至全球IT产业的发展都未必是坏事。通信和互联网的融合是发展趋势,但是在未来融合的产业链中,谁来扮演主导者的角色,还是一个未知数。尽管互联网企业在业务和创新上占据了有利地位,但是全球传统通信企业并不甘心放弃在未来市场中的主导权,他们也在加速转型,从提供传统的电信业务转而提供综合的信息服务。此次Verizon和AT&T成功阻止了Google进入通信网络运营市场,为自身的转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融合之路并不平坦,在新型ICT产业中,究竟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扛起领导者的大旗,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谷歌竞购无线频段失利 开放网络目的达到

    美国无线频段拍卖曲终人散 总金额达196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