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通重整宽带业务要做产业整合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重整宽带业务

  中国网通拒做通道要做产业整合者

  马晓芳

  不久之后,中国网通的宽带用户在接入互联网的时候,也会同时接收到网通的宽带内容和应用服务等多种业务。

  昨天,中国网通正式发布了宽带接入、宽带内容及应用服务的统一承载软件——“宽带我世界”客户端软件。虽然在此之前,中国网通也拥有自己的宽带业务品牌及网站“CNC 宽带我世界”,不过相关业务和应用并未与宽带接入实现紧密结合。

  “过去大家认为运营商是一个通道,在互联网方面提供的是接入,现在我们在产业链中的定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希望扮演一个整合者的角色。”中国网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正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宽带我世界”客户端是中国网通继进入互联网视频领域的“视网计划”之后,在宽带内容和应用方面的一个重要举措,中国网通还在这个客户端中内置了浏览器功能,视频、浏览器、搜索等领域都是中国网通首次涉足的范围。

  “宽带我世界”客户端软件包括了拨号上网、浏览网页、内容服务三种功能。中国网通宽带公司副总经理桑立华表示,“宽带我世界”客户端是中国网通改变宽带经营模式的重要转变。

  据了解,“宽带我世界”客户端将采用“2+X+A”的商业模式,实现下游收入和上游收入的相互支撑。“2”指的是视频服务;“A”指的是社区服务。在上述两者实现规模效应和用户黏性的基础上,激励用户为客户端中更多的内容和服务付费,从而获得稳定的上游收入和间接收入,这被称为“X”收入。

  “过去的产业链比较简单,上面是设备商,中间是运营商,下面是客户,我们基本处于主导和控制地位,现在的产业链已经延伸到各行各业,因此更多的内容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合作来实现。”

  “宽带我世界”客户端软件是实现中国网通各种业务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这样一个大门户。” 姜正新表示。

  中国网通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网通今年下半年计划投入5000万元向合作伙伴购买相关内容,并投入上千万元进行市场推广。

  根据中国网通的2007年年报,网通宽带用户已经达到1976.8万户,同比增长37.0%,净增用户533.9万户,在网通服务区内的市场份额达到8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