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张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1: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张薇
图为: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有线终端通信部主任工程师张薇。

  2008年4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京都信苑举办主题为“构建和谐网络环境,助力绿色科技奥运”的“迎奥运、促和谐,2008年阳光绿色网络研讨会”。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奥组委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电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有线终端通信部主任工程师张薇。

  以下为实录:

  张薇:首先我们今天谈的都是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信息对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非常大的相关性,我们每个的生活都不能离开信息,信息不仅影响着我们工作的方式,可能还会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信息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在一个多月前,我们国家部委进行了改革,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这是我们之前提出的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延续。工业作为国家的支柱,需要信息化去推动,可以看出信息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的。

  的是,信息的发展有积极的一面,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它也有风险在里面。那就是我们信息的问题。其实上午很多的专家都谈到了,像我们的信息、网络病毒、垃圾邮件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骚扰。我们谈一下如何构建安全信息的网络。我今天的主题主要还是集中在短信上面。

  我今天会从四个方面来考虑这个问题。首先谈一下不良信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这里有一些数据,想说一下不良信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在07年第二季度有一个统计,垃圾邮件的比例占58%,远远大于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对于垃圾邮件来讲,我们315的时候,央视曝光的事件可以说让大家又把话题拉到了垃圾邮件的问题。刚才周博士也提到了一些骚扰电话、骚扰传真,我想在信息化的时代,这种层出不穷的骚扰问题会越来越多。这是一个网站的数据,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垃圾邮件的数据不仅是在我们国家,在全球都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总结,大家可能心里都有感觉,数量的问题,隐蔽性的问题,甚至包括一些欺诈的短信,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后果。

  要解决垃圾短信我们就要来分析一下垃圾短信的特点和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我们才能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来做一下分类,我们的很多信息,特别是广告信息、宣传信息,有一部分可能是来自于SP的,另外一部分可能会来自陌生的个人用户,除此之外,可能还会有一些欺诈的欺骗的短信,大部分这类短信都会来自这种陌生的个人用户。首先,我觉得对于欺诈性的回访的信息我们是坚决的予以抵制,对于宣传广告信息我们想谈的是其中会有一些个性的问题。换句话说,其实每个人都需要信息,所以并不是说所有的信息都是坏的,只不过你认为他骚扰了是因为你不需要他,如何来正确的看待信息服务。

  刚才无论是移动还是联通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都是来活跃手机信息,把手机短信当成一个媒体。我们还是要来证实一下关于手机短信广告信息和宣传信息的积极作用,不促进信息的发展本身并没有措施,但是我们如何来解决个人碰上的骚扰问题。我想举一个例子,当你想买一辆车的时候,你不太会拒绝关于车辆的广告信息,也许你是需要他的,但是如果你不想买房的时候,你拿到了一些房产信息,你就会觉得他很讨厌。信息是有区别的,并不是说所有的信息都是坏的。至少我们想在技术上提供一个方法,让大家既能够利用到这些信息,同时又避免受到骚扰。这里提出了一些关于不良信息的治理方法和建议。前面一些专家都介绍过了,关于规范立法的问题和建议技术措施,其中的一些监管,还有一些国际合作,甚至是我们道德的一个规范的问题。

  首先,我觉得立法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首位的,周博士已经给大家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按将,这里不在赘述,只是想表明一个观点,法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同时我认为,在立法的时候,我们技术标准可能也同样是他的一个基础。

  在今年的时候,工信部批准了两个标准,是基于用户设置的标准。有什么含义呢?可能有两个用户,其中一个用户会说,我不想要这一类信息,会把自己的需求提交上去,在我们的一个服务提供商里可以帮他进行一个过滤,这个本身是基于用户本身意愿的。有一个用户说,我提交一个地址,我不希望接到来自这个地址的信息,仍然可以提交到服务商,服务商可以替他进行过滤。这个联通的工程师已经提到了,他有一个是短信防火墙,这个理念和我们的技术理念是相同的。

  从技术角度讲,我们可以看到,首先上面男的用户为了发送一条消息转给另外一个用户,这个消息会给短信中心,原来短信中心就是一个存储转发,现在我们做了一个截留,把信息送到了一个过滤系统里。过滤系统会把消息根据一些用户的设置进行过滤,最后过滤的结果会返回到消息中心,当我们这条消息是用户不需要得到的,这条消息可能会放在这里存下去。至于过滤规则是用我们的用户自己的,包括地址过滤、关健词和时间段的过滤。这一点主要是我们从技术措施上解决垃圾短信的问题。

  另外谈一下监管,有的人提到了监管是疏还是导的问题,我们同样认为管理应该是不以牺牲市场效率为代价,我们更赞同用疏导的方式。其实信息我们知道有一方面是有输出的,有很多的新信息是需要有很多人知道的,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人有很多信息的需求,只不过之间的通道出现了一些问题,换句话说,不需要的信息可能到了不需要的人的手里,我们只要想办法解决通道的问题,怎么让我们的信息到达一个需要的人的手里,这样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可以到网上去搜索,将来也许我们可以在手机上做搜索,这样搜索到我们需要的信息,会非常的方便。

  技术标准里,同时也提供了一种方式,可以通过有效性类型,用户可以得到或者直接下发到手机上您需要的信息。

  另一方面是关于信息服务的本身订制、拒绝、推定等,前几天我收到了一个短信,告诉我回复推定等,我很高兴的看到这种服务在进行。虽然还有很多的缺陷,但是我认为是一种进步,也看得出来工信部做了一些工作。

  最后是一个总结,我特别想谈一点,我们认为法律是一个最终的或者说最后的一道防线,来为社会的安全和信息的安全。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如何在社会里建立道德规范。我觉得我们国家是一个提倡以和为主的国家,很多时候如果当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引起长期的效应和短期的效应,如果做的事情违背了很多人的心愿的话,长期效应肯定是恶化的,每个人应该提倡社会的责任感和每个人的诚信,希望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的和谐。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