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称全球3G用户突破6.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4:44  新浪科技

  根据UMTS论坛和CDMA发展组织(CDG)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4月15日,全球3G用户已经突破6.6亿,这意味着全球3G的商用进入加速发展阶段。3G在全球呈现的三大特点令人瞩目,不仅表现在终端种类日益多样,数据速率不断提升,同时资费却急剧下降;而且3G的深入应用正在为运营商带来巨大价值,也在进一步促进移动数据业务的普及。

  3G用户增长加快

  CDG的数据显示,目前CDMA2000用户已经突破4.26亿,EV-DO用户截至2007年底也超过9053万。UMTS论坛的数据显示,目前WCDMA用户数已经突破2.34亿,其中HSPA用户超过3200万。

  3G的发展正在明显加快,截至2008年1月30日,全球有超过182个WCDMA网络。很多新近部署WCDMA网络的运营商都出现了用户的强劲增长。例如马来西亚运营商DIGI.COM近一季度的WCDMA用户增长率高达834%,T-Mobile挪威分公司、斯洛文尼亚Si.Mobil和沃达丰捷克分公司近一季度的WCDMA用户增长率也都超过了100%。

  CDG的数据也证明了CDMA2000的高速增长。2007年,全球250个网络的CDMA2000用户数增长了16%,2007年EV-DO用户从5500万增至9053万,年增长率超过64%。非洲和中东等新兴地区增长尤为突出,该地区38个国家的65家运营商都选择CDMA2000来提供电信服务,目前该地区用户数已超过1200万。

  特点之一:HSPA和EV-DO发展加速

  随着3G的日益普及,用户对业务体验的要求也不断增加,这促进了HSPA和EV-DO等技术的发展开始加速,运营商在持续投资将网络升级到更高阶段。

  以HSPA为例,2007年一季度末的HSPA用户还只有300万,但到2007年底这个数字增长了10倍,超过3200万。GSM协会的统计显示,从2007年5月到2008年3月HSPA网络的数量增长了44%,在73个国家有超过166个HSPA网络实现商用。

  CDMA方面也不例外,EV-DO技术的部署速度也非常快。目前EV-DO版本0的商用网络为95个,还有47个正在部署中。在更先进的EV-DO版本A方面,2007年初还只有3家运营商部署,而现在19个国家的27家运营商已经实现了该技术的商用,还有另外19个国家的31家运营商将要部署EV-DO版本A。在北美和南美大陆,目前已有5个国家的12个EV-DO版本A商用网络,另外还有13个网络处于部署之中。

  HSPA和EV-DO发展加速的背后与终端的日益丰富密切相关。例如,HSPA终端的数量在过去16个月里增长了265%,目前有超过467款HSPA终端可供用户选择。支持EV-DO版本0和版本A的终端也分别超过512和55款。

  当然,除了款式丰富之外,3G终端的种类也多种多样,除了手机和无线数据卡之外,笔记本电脑等新型设备也加入到移动宽带终端行列之中,惠普、索尼等笔记本电脑生产商已经推出了内嵌HSPA模块的笔记本电脑。高通推出的Gobi解决方案更是使笔记本电脑同时支持HSPA和EV-DO,使用户的笔记本电脑能够在全球不同网络中工作,随时随地保持连接状态。

  特点之二:数据流量剧增 资费下降

  3G步入主流的表现还在于除了用户增长之外,用户对3G的使用量也在急剧攀升,这表现在3G网络数据流量的猛增。应该说,除了用户体验不断增强,数据资费的不断下降对3G使用量的增加也功不可没。

  咨询公司Heavy Reading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07年全球3G网络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了4到8倍,对于某些运营商,去年的平均数据流量增长甚至超过8倍。ComScore公司的报告也显示,美国在2007年通过移动网络接入宽带的流量比上一年飙升了154%。

  数据资费的下降是推动移动宽带普及的重要原因。运营商纷纷出台更优惠的数据套餐来吸引用户,英国的移动上网每月最低收费甚至低到10英镑,这个价格甚至比固网宽带还有吸引力。目前5家领先的3G运营商每月的移动数据资费在2007年平均下降了234%,每兆字节的价格从2006年的平均5.7美分降到了2008年初的1.6美分,降幅高达356%。

  英国Top-10-Broadband网站日前对其过去6个月宽带销售数据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移动宽带的销售自被调查以来,月度增长量超过50%,移动宽带销售量6个月前占该网站总宽带销售的0%,现在份额已经超过10%。该网站预测,英国的三个移动运营商H3G、T-Mobile和沃达丰的3G移动宽带服务使用量最早将于2010年超过固网宽带。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统计称全球3G用户突破6.6亿
·统计称全球3G用户突破6.6亿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