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数字电视涨价不停抢钱成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0:05  电脑报

  专买专卖,成本用户买单

  在用户看来,机顶盒正是对用户进行“抢钱”的重要手段——由于一台机顶盒只能在一台电视机上使用,其余电视机须每台另外购买高达数百元的机顶盒。目前,一台标清数字电视机顶盒价格从500元到1000元不等。

  目前,各地广电普遍的做法是,公布机顶盒价格,而不公布机顶盒各项成本细则。因此希望相关部门能公布机顶盒、安装线路等成本的呼声越来越高。“一个卫星电视机顶盒在300元左右,而数字电视机顶盒每增加一台要700元,这钱是怎样算的?”一位广州网友不满地说。

  一些更为专业的用户则指出,“现在的机顶盒输出端子还是同轴、S端子输出,信号顶多是标准的480线,也就是普通的DVD线数,凭什么按数字标准收钱?”

  让用户和广电都大喊头痛的机顶盒,成本到底几何?一位来自福建的机顶盒生产商内部人士向记者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该人士表示,数字电视机顶盒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组成,硬件包含高频头、数字电视芯片组、电源、遥控器、机顶盒外壳等。目前核心数字电视机顶盒芯片组技术还需要进口,进价约每组12美元,加上其他部件,机顶盒硬件成本约300元。机顶盒软件部分由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组成,系统软件维持换台、开关机等操作,应用软件实现节目指南、股市信息服务等业务应用,成本约为100元;另外,机顶盒生产、调试及运输等相关费用为50元左右。这样,一台机顶盒的成本大约在450元。而随着大规模的生产,机顶盒成本还会不断降低。这个说法得到了其他机顶盒生产商的大致认同。

  但是机顶盒生产商也在“喊痛”,并未赚到钱。该内部人士向记者“大倒苦水”:“福建推广机顶盒时,省物价部门以招标形式定价,一批尚未投产企业的产品以445元的低价格中标,结果我们只能以445元价格销售给运营商,加上我们还要交一大笔税费,我们一下就损失了几百万元。”

  另一方面,机顶盒想要实现量产并不容易。由于目前国家还没有颁布通行的标准,按照现在机卡一体的方式,全国有几百家有线电视运营商、22种CA分割市场,造成机顶盒必须要为某一城市定制。

  接受记者采访的各地广电人士皆承认:机顶盒是实行“专买专卖制度”的。比如,由广州电视台订购特制的机顶盒,在广东其它城市如佛山、深圳、汕头等地不能使用,深圳的机顶盒在广州也不能使用,各个品牌之间的机顶盒并不通用。据了解,一台“专买专卖制度”下的机顶盒价格,一般比市场价高出200元。

  由此,各地有线表面看来是免费赠送机顶盒,实际上是通过提高收视费,把机顶盒租给用户,为其成本买单。

  记者手记

  问题一箩筐 花钱太不值

  旨在提高生活享受的数字电视,眼下遭遇如此非议,令人始料不及,个中原因值得反思。自数字电视转换以来,画面无明显改善一直是用户不满意的地方之一。深圳数字电视用户王先生的说法很有代表性:用上数字电视后,自己的“画中画”电视失去了原来的功能不说,看电视也比以前麻烦得多,手里拿着两个遥控器,遥控完电视再遥控机顶盒,音量忽高忽低 ,换台反应也慢 ,最可气的是信号比原来还差,画面经常出现马赛克,有时画面就卡在那里不动了。

  其实老百姓在乎的不是什么新技术,而是能看到什么内容。美国华纳集团下属频道HBO是一个家庭有线电影频道家庭影院,仅此一家就能提供5700部电影和3.2亿套电视节目,但中国数字电视目前更大程度上还是新瓶装旧酒。比起原模拟信号的节目,只多出不到三十几个台,而且节目老旧重复,广告多而长。

  数字电视运营商,作为事实的行业垄断者,追求垄断利润将是其本能的冲动。数字电视的经营明显不属于市场调节,其收费价格的合理与否,经营成本是重要参照,这就须对其成本进行审核和公开。这件工作还没有任何一家运营商做过。这样一来,市民对其收费的合理性难免有所怀疑,其口碑自然不高。更重要的是,成本为何要让用户买单?

  更为严重的是,在价格上涨的同时,却没看到数字电视的服务有提升的效果,数字电视从业者必须正视这个问题,否则将对国内数字电视发展产生不小的危害。毕竟,在互联网、宽带高速发展的今天,电视已不是不可替代。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评论:数字电视涨价不停抢钱成风
·评论:数字电视涨价不停抢钱成风(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