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明休克重挫诺基亚TD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9:12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凯明休克重挫诺基亚TD计划(图)
诺基亚等手机巨头至今还没有推出TD手机 IC图

  早报记者 周玲

  凯明信息身陷困境重挫了诺基亚TD计划。上海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明信息)是诺基亚唯一的TD研发单位,诺基亚此前曾表示今年年中会推出TD手机。但是凯明信息已经因资金链断裂陷入了非正常运营状态,CEO余玉书已对外宣布公司将在4月30日结束运营,目前要求所有员工离职,未来凯明信息可能无法帮助诺基亚实现TD计划。

  诺基亚年内难推TD手机

  诺基亚中国资讯总监蔡云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公司还在了解凯明信息近日出现的情况,对未来凯明信息究竟如何走也不清楚。蔡云称,股东早前作出不进一步增资,凯明信息正尝试通过引入风险投资来融资。

  蔡云表示,凯明信息是诺基亚在TD上唯一一家研发单位,但是诺基亚公司目前还没有延后TD手机推出时间的计划,“我们也可以用其他公司的芯片啊,不一定就用凯明的。”

  不过凯明信息一位研发工程师日前对记者表示,如果凯明信息倒闭,对诺基亚TD事业将是一大打击。“最起码,诺基亚今年推出TD手机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该工程师解释称,手机企业在基于TD芯片上还要做大量的开发,如果凯明此时倒闭,诺基亚在TD研发上还要重新做很多的研发工作。

  据记者了解,当凯明信息CEO余玉书4月23日宣布公司因缺乏资金将在4月30日结束运营后,当天下午诺基亚欧洲总部的市场战略部有关人士还在与凯明信息沟通TD事情,该人士听到凯明信息要停业的消息后感到很吃惊。“诺基亚各部门信息沟通也不畅。”凯明信息这位研发工程师对记者表示。

  此外,凯明信息员工向公司追讨欠薪一事还没有任何进展。凯明信息一位员工昨天对记者表示,几天下来很多员工都显得精疲力尽,并出现了焦躁不安的情绪。“有些人都是夫妻俩都在凯明,现在一下子全失去了工作,接下来怎么办,还有人正在还房贷,很多人变得忧心忡忡。”26日,有员工发出公开信要求CEO余玉书在4天内离职,信中指“即便不是您刻意而为之,也是管理上有缺失”。

  中国TD,外资不热

  4月1日中移动TD试商用,外资手机企业只有三星和LG有少量的TD手机上市,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巨头至今都没有推出TD手机。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外资手机企业在TD市场还抱有投机的心态,由于TD标准只在中国市场实施,各外资企业投入的精力不多;相反本土手机在TD上投入了足够的精力,把TD看成是一个战略性的机会。

  本土TD手机企业宇龙酷派G网总裁苏峰也持这一观点。苏峰称宇龙把TD看成是手机企业重新洗牌的一次机会。宇龙投资TD不是投机,而且切切实实有跟随TD长期发展的计划,“我们的目标是三到五年后变成中国的三星和诺基亚,不是规模上,而且技术实力上。”

  苏峰表示,酷派TD手机6260是第二批拿到TD入网许可证的,会在接下来中移动第二次的集体采购中跟最终用户见面,“我们6月、7月、10月都会各推出一款新的TD手机。”

 随文调查

- 你认为凯明终止运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缺乏大股东支持,资金链断裂,引入风投失败
国内TD大环境使然
内部派系斗争,管理混乱
不好说

- 你认为凯明终止运营是TD产业链中的个案么?
是,自身存在问题
不是,还会有更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凯明员工致信要求CEO四天内辞职

  华为大唐赴凯明门口挖人(图)

  凯明6年老员工自白:以色列风投公司拒绝增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