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明被曝欠薪2000万涉嫌恶意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7: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继有凯明员工发出致CEO信、要求“CEO四天内辞职”之后,又有凯明公司员工透露了更为令人难过的事情,凯明不仅拖欠员工薪水加出差费用,总额达2000万人民币;而且,凯明公司在让其它员工“主动辞职”的情况下又留下了二三十名的员工,给这些人发工资,这种区别对待,让员工认为是“恶意裁员”。虽然上述消息尚未得到核实,但情况之严重也让人吃惊。

  怒斥恶意裁员

  “4月25日,周五下午,饮水机被搬走,从此公司也断水了,”一位凯明公司员工在其日记中如此写道。

  据凯明员工之前的《恳请EVAN辞职》的信透露,“2007年的下半年,凯明管理层在非常清楚公司的财务状况的情况下,仍增加并扩充AP部门,装修一整层楼,这一切都发生在股东或VC的资金确定之前,甚至在年终大会上,宣传所谓2009年IPO云云”;甚至“3月底,有谣言说月底发工资,各Director也信以为真,仍然向北京、天津、怀柔、秦皇岛外场派遣工程师,直到最后一天,即3月31日,才得知资金仍然无法到位,有些工程师,是刚到外场,就得知信息,立即往回撤,这样的结果,即使不是管理层刻意而为之,也是管理上有缺失”。

  4月27日,凯明员工向新浪科技独家透露了更令员工愤怒的裁员情况:据悉,在凯明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以“公司的社保帐户封存后员工的社保帐户将无法使用,并且会影响到将来的退休”为由,一再催促员工5.1前主动辞职的同时,凯明员工得到确切消息,“公司高层私下找部分员工谈话,让他们留下来,给这些人发工资,规模约二三十人”。

  “也就是说,凯明公司一方面要员工早日离开,另一方面又暗地里把部分人招安,这让早已对高层十分心寒的员工,异常愤怒。这显然无异于恶意裁员”,一位凯明员工如此说。

  公司帐上到底有没有钱

  有凯明员工还透露,从各种渠道得到的消息显示,凯明与Flex(诺基亚的TD手机设计公司)、希姆通等客户、与第三方Sky的合作项目,以及TCG测试、测试终端TUE,所有的项目都在进行中。而且希姆通几个月前的欠款不知通过什么途径在这一时刻收了回来。

  “公司肯定还有钱,就是不发,这是恶意欠薪。”一位内部员工称,“高层的这些动作背后,一定有某些阴谋!而从CEO余玉书的说辞中,也可以感受到一些变化,最初宣布终止运营的说法是‘没钱运营’,时隔两天后改为‘公司不关门,继续运营’。”

  关于公司到底欠员工多少钱,根据凯明员工初步估算,目前,凯明欠员工3个月薪水,加上出差费用,总额达2000万人民币,涉及的员工数量超过200人。

  员工处境艰难

  有凯明员工实事求是地表示,尽管凯明员工有情绪化的一面,但确实有很多员工处境艰难:有的人,交了房租,没有生活费;有的人,已经没钱还房贷,接受父母可怜的退休金救济,或找朋友借;有的人,家里孩子的奶粉已经断了;有的人,正面临着家庭破裂的危机;有的人,刚刚与相恋四年的女朋友分手;有的人,来凯明后还从来没有领过工资;有的人,出差费用高达3万,都是自己垫付的……而从4月25日下午开始,所有的人就不再有公司提供的水喝。

  该员工同时表示,有很多在凯明工作6年的老员工,他们对TD、对凯明是有感情的,他们希望凯明活下来,希望中国的TD有很好的发展。

 随文调查

- 你认为凯明终止运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缺乏大股东支持,资金链断裂,引入风投失败
国内TD大环境使然
内部派系斗争,管理混乱
不好说

- 你认为凯明终止运营是TD产业链中的个案么?
是,自身存在问题
不是,还会有更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凯明员工致信要求CEO四天内辞职

    风投取消对凯明投资内幕 TD产业等待政府救市

    华为大唐赴凯明门口挖人(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