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部“收权”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 14: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国家发改委已经很久没有出台具体的行政调控政策了,这个位于北京三里河行政中心旧楼的“小国务院”,如今多少显得有些平静。

  尽管4月21日新闻联播全文播发了国务院常务办公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提出通胀压力较大等一系列严峻问题,但自从3月两会之后,除去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之外,便再无具体针对性的措施出台,而正在定夺之中的各政府机构职能方案,实际上从侧面造就这段宏观政策的“真空期”。

  职能未定

  “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了,按说原国家发改委工业运行局、工业司的职能都会并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当中,但是直到前一阵,双方还在中编办的牵头下磋商,涉及很多技术问题,职能归并不是那么简单。”4月24日上午,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增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机构。截至目前,除工业和信息化部之外,都已进入正式运作阶段,唯独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核心职能,工业项目的审批与管理,还未正常运作。

  上述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倾向于在本部门保留一部分工业运行局和工业司的原有职能,作为过渡,而工业和信息化部方面则强调权力过渡的“一次性到位”,据称,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曾多次与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磋商,中编办也已介入协商,但最终的“三定方案”(定编制、定职能、定机构)至今未能确定。

  曾专门对“大部制”改革进行课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毛寿龙告诉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是本次机构改革中唯一 一个纯粹的新设部委,因此涉及职能的重新分配十分繁杂,因此,三定方案肯定会拖延比较长的时间,这一点在意料之中。

  不过,记者了解到,并非只有新设部委才存在重新制定“三定方案”的问题,对于那些既有部委,由于职能需要重新分配,也涉及“三定方案”的最终确定问题。“这不是发改委一个部门存在的情况,很多政府部门都有类似的情况,只不过情况不同。”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工业审批项目以及管理上,基本处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权力未到位,而发改委相关权力暂停的状态。而国家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在工业项目管理与审批权上的尴尬,也只是一个缩影。

  政策真空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家发改委官员告诉记者,自从今年3月全国两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局势做了定性以来,“学习国务院精神与文件”的次数大大增加,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领导向下属强调,要依照国务院的精神,及时履行国家发改委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调控与管理作用。

  “但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以后这项职能是不是还在我们这儿,也就不敢轻举妄动。”上述官员说。

  记者了解到,4月初,各部委已经将自己编制的“三定方案”上报到中编办,但是,由于各部委自己编制的方案,在职能方面多有交叉,故需要中编办居中协调,与相关部委共同协商——这在历次机构改革当中已经形成惯例,一般需要1~2个月的时间,个别时候,时间更长。

  按照目前的进度,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三定方案”有望在5月中旬之前完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三定方案则在6月前会“最终敲定”,交通运输部也基本遵循这一日程,唯独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三定方案的具体方案批准日程,未能最终确定。

  “但恰恰国家发改委是和央行同等重要的宏观调控政策部门,央行主管货币政策,国家发改委负责的是具体的产业、能源政策,这两个部门的职能不能确定,实际上导致了很多相应措施的执行和政策的出台受到了影响。”毛寿龙说。

  然而,这却是机构职能调整过程中的惯例。

  “一些重要的政策、举措肯定会等到三定方案敲定之后才会有动作,因为涉及不同部委间同一政策的持续性问题,这是通行的惯例,也是避免职能调整后出现政策执行和落实上的麻烦。”4月24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新大部“收权”进行时
·新大部“收权”进行时(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