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明濒临倒闭 TD厂商急需输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6日 14:03  经济观察报

  4月23日,凯明信息的员工反映:“从元旦以来,凯明已经拖欠员工三个月的薪水。公司CEO余玉书紧急召开员工大会,要求公司所有员工在4个工作日内主动辞职,凯明从4月底开始停止运营。”

  凯明信息CEO余玉书表示,公司仍然存在,还在和股东沟通,以争取资金救活公司。对于公司员工的安排,余玉书否认“公司要求所有员工在4个工作日内主动辞职”的说法。并强调,“对公司前景依然看好,愿意留下来的员工,可能短期日子会过的苦一些;希望离开的,公司也争取帮大家积极寻找出路。”

  在股东方面,大唐电信集团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凯明的主要股东,大唐电信支持凯明进行融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走出困境,实现正常运转。

  众口难调的股东

  成立于2002年的凯明公司最初设定的目标是创造自主知识产权,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促进TD-SCDMA产业的发展。在其17家股东成员中,本土公司9家,国外企业8家。外方资金占68.76%,中方占31.24%。普天信息集团、德州仪器、诺基亚等各占总股本金的13.5%。

  凯明员工透露,去年底凯明信息的大股东对于是否增资意见不统一,最终做出了不增资的决定。于是,凯明信息高层开始寻求风险投资注资,但以失败告终。

  “如此复杂的管理层,其结果一般是可以共生存,但很难‘共患难’或‘共收获’。”万方咨询的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在是否增资上大家意见不一很正常,首先很难按原比例增资,而如果定向增资,如此多决策者又导致很难在核算和调整资本结构上取得共识。过多的“实力雄厚”的投资商“平均投资”反倒可能是最终导致凯明成为“先烈”。

  与此同时,TD芯片业的新涌入者不断。4月8日消息,上海大唐移动有望与大唐微电子合并,专攻终端解决方案和芯片项目。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大唐与大唐微电子合并成立的公司被命名为联芯科技,并于4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

  TD困境

  凯明员工透露,4月23日,公司致信给员工们称接到一封名为“公司出现重大资金困难”,并表示从4月25日开始统一发放的 “欠费证明”给所有员工。

  凯明曾经是TD的明星企业。2004年6月,凯明一次性试产成功中国首颗TD-SCDMA芯片。一年后,凯明携手四家终端客户(LG、波导、迪比特、联想)向外界展示了基于凯明TD-SCDMA解决方案的多款TD-SCDMA预商用手机,并进行了多家网络互联、互通演示。2007年4月凯明发布支持HSDPA功能的TD-HSDPA芯片组方案,并作为唯一的TD-HSDPA方案参加了运营商组织的测试;去年10月,凯明将HSDPA推向商用,助力TD终端迎接奥运挑战。

  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王静表示,目前TD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很严峻的时刻,很多以TD为主要业务的中小企业因为没有其他业务为TD业务输血,自有资金很难撑这么长时间。

  源创未来的咨询公司总经理汪速则认为:“TD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是凯明倒闭的根本原因,TD放号以来,八城市TD终端总销量才仅2000部。凯明的资金链断裂突显了当前国内TD-SCDMA产业的困境。”

  目前TD试商用只有8个城市,除了可视电话并没有其他新业务,根本没有任何理由购买TD手机。TD手机尚未形成规模,而尽管如此,在已有的TD手机的采购中,凯明也并未分得一杯羹。业内人士透露,在中国移动两次采购TD手机中均并无凯明信息芯片。

  急需输血

  对于凯明来说,其核心研发团队仍为一笔可观的财富。有消息称,4月24日下午,位于上海莘庄工业区的上海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楼前,华为和大唐的招聘车已经向凯明的员工“招手”。

  事实上,TD芯片厂商的日子多不好过。重邮信科主要资金来源是来自占绝大多数股份的股东重庆邮电大学及政府资助。此外,除凯明之外的另一家国产TD芯片主要生产商天鸉也正面临后续资金缺乏的危机。

  今年1月中旬,重邮信科与香港时富投资集团合作搁浅,原本双方准备共同组建合资公司,重邮信科出TD技术和知识产权,而时富投资集团注入3亿元资金。和凯明相比,重邮信科在商用经验上更显不足。

  “希望政府和相关部门尽快出台一些资金扶持政策。TD投入大、产出小。这些生死攸关。”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加大TD手机集中采购力度已经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