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投取消对凯明投资内幕 TD产业等待政府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凯明要倒了!欠了我们所有员工三个月的薪水都没有发!”4月23日,本报记者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电话。

  来电人是总部位于上海的凯明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他所描述的情况在4月24日得到了凯明公司董事长陶雄强的证实,那就是,凯明已濒临倒闭。

  在业界被称为TD芯片大佬的凯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TD产业联盟以及凯明的公司网页上描述自己是“政府特准的第一家3G TD芯片信息产品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3年前,中国政府对外承诺中国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提供3G通讯服务,而本届奥运会唯一的移动通信赞助和服务提供商中国移动(HK,0941),已在今年4月1日起向市场销售国产3G标准TD-SCDMA手机终端以及试商用放号。

  有消息显示,除凯明之外的另一家国产TD芯片主要生产商天碁也正面临后续资金断档的危机。

  一时间,历时超过10年,耗资上亿元,参与厂商达数十家的中国自主3G标准TD的未来。

  “政府如果对TD再没有明确和发展计划,TD产业将会安乐死。”被称为“TD-SCDMA之父”的原大唐移动首席科学家李世鹤说。

  这就像又一个《集结号》的剧本。和谷子地以及他的连队一样,中国的TD产业也在每分每秒的流血中等待着政府救市的“集结号”。

  资金断血

  4月23日,凯明的员工邮箱里突然接到一封名为“就4月23日员工沟通会议中的人事部分问题”的邮件,邮件中“近期公司在资金上遇到的困难,造成了拖欠各位的薪资、社保以及公积金等款项”、“我司拖欠社保金额已达人民币132万元”等内容,让凯明员工惊呆了。

  在邮件中,凯明明确表示公司出现重大资金困难,并表示从4月25日开始统一发放“欠费证明”给所有员工。

  “公司现在确实出现资金问题,目前还在融资,还在和各个股东与投资者谈判当中。”4月24日,凯明公司董事长、凯明股东之一普天信息科技的高级副总裁陶雄强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

  虽然邮件表示“公司将在4月30日前正常运营”,但上述凯明工程师说,“从春节发完年终奖后,就再也没有发过工资,开始我们一直忍着,觉得公司还有希望,现在看到这个邮件,我们无法再相信公司还可以继续运营下去。”

  成立于2002年2月的凯明,注册资本3200万美元,是目前主要的国产3G标准TD-SCDMA芯片研发厂商之一,由普天信息产业集团、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德州仪器中国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LG电子株式会社、Hyper Market International Limited等17家知名的中外企业共同创办。

  17家成员中,国内企业占9家,国外企业8家。外资占股68.76%,中方占31.24%。普天、德州仪器、诺基亚等各占总股本金的13.5%,总股本23335万元。众多通讯业界巨头的入股,使得凯明在当时被认为是未来TD芯片技术的代表厂商和下一代TD技术明星。

  从那以后的5年来,凯明在基于TD技术的HSDPA传输方面一直占据业界领先地位。

  “去年底公司的资金链就断裂了,”上述凯明的高级工程师说,“所有股东都不愿意再增资,因为大家都对TD实在没有太多信心。”

  “我们实在无法对TD给出一个积极有信心的判断。”普天信息研究院一位高层人员说,“技术试验了一遍又一遍,等待了几年到现在也看不到运营商对TD手机的大规模放号和采购,政府也一直没有明确的TD发展的规划。”

  “我们管理层及股东正在做最后努力,已经有几家股东和投资者表示了兴趣,我们要尽可能争取资金救活公司。”4月24日,凯明公司CEO余玉书对记者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风投取消对凯明投资内幕 TD产业等待政府救市
·风投取消对凯明投资内幕 TD产业等待政府救市(2)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