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B电视手机产业化面临四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11:30  通信信息报

  CMMB电视手机产业化面临四大挑战

  对于目前手机电视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纷争,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手机电视的关键不应纠葛于标准之争,关键是要尽快推进手机电视的产业化,让用户能够在奥运会上用上手机电视,让市场来选择标准。这似乎是一种“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公平竞争。但是CMMB手机电视产业化的实现以及CMMB电视手机大市场的开启将要面临以下几大挑战,广电及其产业链上的各方同盟只有解决了这些难题,实现CMMB手机电视的产业化才有可能。

  挑战之一,行业标准能否“超越”国家标准,CMMB手机电视标准的合法性能否得到承认?

  4月3日,经由30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审,北京新岸线公司研发的T-MMB被确定为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国家标准的技术方案。虽然广电认为,此次标准的遴选没有按照广播电视标准的制定程序进行,选取的标准结果与广电行业没有关系,广电也不会予以采用。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一旦国家标准开始推行,其余标准均需向国标看齐。”显然在此背景下,广电一意孤行继续推广CMMB标准,有违《国标法》的相应规定,在法理和舆论上陷于不利的局面。

  同时,一旦国家标准出台,按照《国标法》的规定,所有的行业标准都要向国家标准靠拢,那么之前的所有基础建设都可能要改造重建。广电面临巨大的投资风险,但这种风险也成为了影响政策的砝码。

  挑战之二,广电能否引领好CMMB标准的商业化运作。虽然广电一再强调,推广CMMB是一种普遍服务的公益行为。但必须承认,在全国范围内铺设手机电视网络,推广手机电视终端将是一个耗资巨大的投资。例如,手机电视和普通的车载移动电视不同,手机要被用户带入公寓、写字楼和很多封闭的室内场所,在这些封闭的室内场所想要接收到电视信号仅靠发射塔不能解决问题,室内补点也非常重要。而像这样一张网络的运营,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同时还需要广电部门处理好各方利益,但无论是在资金还是运营经验上,广电都是比较匮乏的。

  挑战之三,终端的推广。手机电视网络的铺设只是实现产业化的第一步,吸引一定规模的用户使用才是重中之重,显然这需要大量的终端支持。据悉,很多厂商都已经加入CMMB阵营,甚至部分厂商已经生产出了样机。但手机电视的用户数,以及终端厂商的积极性还有赖于广电的推广力度。当初,中国联通为了发展CDMA用户耗费了巨额资金进行手机定制,从而推动了CDMA的产业化,但广电显然没有这种财力和市场运营经验。另外,在CMMB电视标准未获国家认可的情况下,CMMB手机终端如何获得入网许可也将是一个难题。

  挑战之四,移动运营商的态度。从电信业的发展趋势来看,语音业务的弱化将是必然的趋势,数据增值业务是电信运营商谋求发展的生命线。3G时代即将来临,手机视频业务无疑将是重中之重,移动运营商显然不会坐看手机电视主导权的丧失。因此,广电主导的CMMB手机必然将面临移动运营商的坚决反击。相对于广电,移动运营商无论是从资金实力、运营经验、用户基础和推广渠道上都占据绝对的优势。通过通信网络的改造,同时在手机中增设手机电视功能,并进行大规模的手机定制,移动运营商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手机电视业务的推广普及。

  此外,在定制手机比例愈来愈重的市场环境下,移动运营商对手机终端产业链拥有很强的控制力。因此,移动运营商一旦启动手机电视业务的推广普及,很可能将会动摇CMMB终端厂商的决心,特别是对于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中兴等手机巨头而言,他们显然难以承受失去电信运营商信赖的风险。但如果CMMB手机电视没有这些强势手机品牌的支撑,对用户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毕竟看电视仅仅是手机应用中的一个功能而已。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CMMB电视手机是馅饼还是陷阱
·CMMB电视手机产业化面临四大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