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手机新品上市尴尬受阻:检测机构人手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8:51  南方都市报

  厂商揭秘,获批仅差4天,第二轮手机上市时间至今难定

  “其实在第一批6款TD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证后4天,第二批便获得了许可。但因为错过了集采,无法及时与消费者见面。”昨日,一位TD联盟成员企业代表向记者透露。自本月1日3G试商用后,不少消费者反映机型匮乏,特别是TD/GSM双网双待产品仅有一款,至今仍无TD新品上市消息。据该人士透露,目前国内TD手机生产企业本身不需要牌照,但每款手机仍需经过信产部泰尔实验室检测,检测人手不足导致了市面上TD终端集采受阻。

  放号近1月仍无新品

  昨日,记者走访了本市TD展厅,与1日正式放号时一样,依然陈列着中兴U980、新邮通N628、联想TD800等6款手机。现场咨询的伍姓消费者表示,自己对3G很感兴趣,但觉得目前的产品都不太喜欢,“这次就是来看有没有新品的。”网络上也有网民四处打听接下来会有哪些TD新品上市,并有多幅谍照曝光,其中包括一些洋品牌,人气远超目前已上市的机型。

  去年下半年已有15家国内外企业表示将推出TD手机,去年深圳高交会期间,更有多家国产厂商高调推出商用样机,数量远超目前市面上的机型。是大部分产品未达商用标准无法上市,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今年2月,华立通信、宇龙酷派、华为及熊猫四家提供的GSM/TD双模手机获得信产部第二批TD入网许可证,但目前仍未与消费者见面。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批6款产品获批时间为1月30日,上述4款被称为“第二批”的终端在4天后便获发了入网许可,但就是因为这短短几天,错过了中国移动的首轮招标。

  检测人手不足致使上市难

  此前有消息称,“角逐”第二批TD入网许可证的厂商共11家,包括多款手机和数据卡终端。但已获许可的某国产手机负责人表示,TD手机入网并不存在“角逐”一说,中移动也希望能有更多机型丰富产品线,只是信产部泰尔实验室的检测人手不足,过程较长,未入网产品中移动又无法集采。“因此当初只有已获入网许可的机型被集采,我们仅晚了几天而已。”

  此前TD产业联盟的材料中也指出,国内已有11家厂商的TD手机获得入网许可,还有20多家的手机在排队进行入网检测。“排队”一说明确表述了TD终端供求与检测时间之间的矛盾。

  “我们的产品已获入网许可,在中移动第二次集中采购后不久就能上市销售了。”上述TD产品负责人并未透露第二批集采数量,仅称据了解中移动在奥运前保证30万部TD终端走向市场的目标不会改变,其同时呼吁信产部加快TD手机检测速度。

  -记者观察

  TD趋于成熟洋巨头等捡便宜

  目前TD放号的8个城市均为一线市场,洋品牌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但在第一批手机集采中,三星仅获得4500台的集采量,不足中兴和联想的一半,更不到“黑马”新邮通的1/4.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则集体缺席。

  据了解,目前诺基亚全球副总裁邓元鋆指绝对支持TD,手机产品整体设计研发正进行中,其TD手机即将在下半年登陆市场。

  此前,被誉为“TD之父”的李世鹤指中移动GSM网络优化了10多年,TD目前网络状态比想象的还要好。

  “随着网络优化,相信其他洋巨头TD产品下半年会陆续登场。”战国策机构分析师杨群称,目前TD接通率和手机、网络两者之间匹配有关,但消费者不一定理解。洋品牌比国产品牌迟些推出产品,将来对比后很容易得出“还是洋品牌好”的结论。“对始终积极支持TD的国产手机并不公平。”本报记者 方南

    相关新闻

    信产部松绑手机贴牌 新检测机构蓄势等发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