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TD果真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 04:17  北京晨报

  张光塔

  近日,“TD-SCDMA之父”李世鹤对TD的言论让业界震惊。李世鹤说,“TD从4月1日起开始试商用放号,可是我一点儿都高兴不起来,我看到的是TD快死了,有人说要让TD‘安乐死’,这个‘伟大的理想’即将实现。”

  李世鹤对TD前途如此直接的表态多少有些让人意外。TD真的命悬一线了?李世鹤的言论,显然更多的是一种隐忧,是“恨铁不成钢”。

  TD到底是骡子还是马,总要拉出来遛遛。可是好不容易拉出来遛,却不扬鞭,难以快跑。

  这次李世鹤得出TD即将“安乐死”结论的原因之一是“相关部门没有明确的决策”。这与他此前的言论遥相呼应,“TD投入市场面临的问题不是我所考虑的,那是‘家长’应该考虑的。在这个问题上,政府应该对自己的人民负责。纵观世界,每个国家都是在保护自己的产业、科技,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我已经退休了,我该做的都已经做了。”

  毫无疑问,政府永远是TD背后的靠山,但最终还是要靠市场,由消费者来决定。从目前来看,TD技术已经不是个问题。李世鹤说,“目前的TD网络状况是正常的,而且比正常的还要好一些”。

  要推向市场,重任在于运营商。从目前来看,中移动承担TD重任的局势相当明朗,唯一的悬念在于中移动对TD到底投入了多少,这将决定TD的发展。

  有媒体报道,TD二期放号即将在5月份启动,而且和一期相比预计将招募10万名以上友好用户,是一期用户数量的5倍。

  这样的消息多少让人有些欣喜。看来,中移动的态度已经有所转变,希望这是一个好的起点。

  没有东西一开始就是完美的,GSM网络刚建成时,接通率也只有20%-30%;国外刚上马3G时也是表现糟糕。不管怎样,都希望TD能够尽快走向成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