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大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15: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大成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大成。(胡秀岩/摄 新浪科技)

  由信息产业部批准的“2008无线通信应用国际研讨会(第五届)”,于4月23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举办。

  2008无线应用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社等承办,会议主题为“演进、融合与应用创新”,议题包括了无线通信演进的机遇与挑战、应对成熟市场的高效网络、无线应用创新等。此外,会议还举行圆桌论坛:TD-SCDMA的发展、演进与商用等。会议得到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等主导运营企业的支持。业界主导厂商以及无线通信领域领军厂商等也将积极参与本次会议。新浪科技将进行现场直播。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大成。

    以下为实录:

  下面有请业界著名的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大成教授介绍一下从移动通信的现状看移动通信的未来。

  杨大成:我们在移动通信里面,关心第一件事,移动将来发展成为什么样子,第二关心我们国家或者说我们这个产业,在里面可以占什么样的份额。

  首先总体来讲,认真思考移动通信过去的历史什么样的,为什么会发展成今天的这个样子,这两点预测一下它,或者想象一下未来会有什么样的一个走势,因为大家都特别喜欢想未来怎么样,关系到我们的企业,关系到我们将来的市场,今天的移动已经不是像过去一样,过去发展移动通信想不出来有什么应用,今天我们的是离开移动通信,不知道我们的现实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

  它的发展历史,大家都知道,是第一代,然后发展到第二代的特点是标准化程度高,我们谈3G已经谈了十年了,但是移动网的分代是人为的,固定网发展一百多年到现在也没有分类,现在移动网分化已经到小数点两位了,好像比4G要前一点,要说4G或者5G都可以,我觉得用户注重的服务,不是提供服务的方式。因为这一点最明显的,刚才提了四个系统,其实用的最广的是最老的一个,技术来说GSM最老,不管是CDMA2000,还有WCDMA都比它先进。另外技术标准,实际上反映的参与各方的利益,同时要包容参与各方的利益,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利益的冲突是难以用技术的融合来解决的,因为整个一般的来讲,我们的技术标准都是两个,一类是公司的技术,一类是一个区域性的技术。

  未来下一代的技术,一个是LTE是最受关注的,IMT-advanced也是非常受到关注的。第一代和第二代区别,是技术的进步和标准化过程,最主要的是标准化过程,第三代和第二代的区别在移动的通信的话音业务之外,出现分组数据业务,现在说到第四代,有好多的侯选技术,WiMAX,还有LTE等等。这些技术现在之所以如果说要第四代,与第三代最主要的差别是不是单纯的提高数据速率,而且单纯的提高数据速率是人为为它指定的,或者增加业务类型,显然不足以支持出现这样一个新一代的移动通信系统。我们现在说的移动通信,实际上指蜂窝通信,还有个人通信和蜂窝的差别,它们之间的差别,除了频率不同以外,功能是一样的。过去还有跟蜂窝非常接近的,就是集群,前一个阶段最早的两个系统想融合在一起,蜂窝把集群的功能包括过来,实际上两个系统是完全不一样的,蜂窝的主要的特点是集中在消费功能,集群的功能主要执行特定的管理的功能,两个基础来说,两个技术不可能走到一起。

  第一要解决无线传播的问题,还有移动组网的问题。就是两个方面。移动通信跟固定通信的基本差别,这里也有一些。结论主要是不能把固定网的技术要求套搬到移动网里面,也不能简单地把固定网的服务目标,套搬到移动网里面来,这最容易为移动网想象未来的方式,移动电话超过固定电话后面是有原因的,通信告诉我们两个,第一要保证通信手段的可靠性,第二是要保证通信手段的有效性,这个通信技术里面,可靠性靠编码来做的,通信告诉我们这两件事。如果我们移动通信像固定网,只满足这两件事,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之所以出现移动网超过固定用户的情况,移动网出现通信手段的便利性,移动终端到那里可以打电话,这是固定网不能做到的。如果想象未来可以出现什么向的通信方式的时候,如果你能够超过它们,固定网只有两个特性,移动网有三个特性,如果再有一个新方式的话,还应该有一个。从今天来看,移动网当时说上升业务的时候,实际上可以看出来,这几年移动网的发展,最主要的是在移动环境下,提供新颖性和乐趣性,比如说摄像头,可以做一些其他的方式。移动网将来会不会发展出其他的业务呢,如果你是话音通信的话,能够通能够说就可以。我们知道一个最简单的事实,手机从最早的大哥大,发展趋势是向小发展,反过来讲,我们最基本的视觉是电视,电视的发展不是越来越小,而是越来越大,现在已经发展到50几寸了,这种趋势之下,怎么把这两个融合在一个手机上,这是有挑战的。正是因为话音业务只需要说和听来参与,所有的业务需要视频参与,因此限制了对移动通信数据业务的发展,提出一些挑战。

  所以我觉得未来业务的发展不仅取决于能力、技术,能力本身的发展,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把技术能力做得越来越好,同时受众作为自然人接受的条件,能不能在运动当中,眼睛始终盯着屏幕,所以单纯考虑技术本身,我觉得是有欠缺的,这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那么移动通信的发展,第一技术上有效,有利于提高频谱的利用率,因为频谱资源非常宝贵的,但是没有理论依据和试验数据,你说大幅度的提高频谱效率的说法,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第二要要有助于降低产品的成本。随着技术的发展,总的来讲产品的成本是在降低的,电视、电视机,这个成本是在降低的,现在的成本跟原来的差不多,主要的原因现在的质量好的,屏幕大的,但是没有经验数据,你认为大幅度降低成本,比如说降低百分之几十很难相信的。第二要操作可利于监管,脱离监管的制度不利于消费市场的。第三要可利于运营。

  我们看到两个阵营,一个北美阵营,一个欧洲阵营,我们总结一下,北美阵营,不断升级技术为特点,主要的特点注重推出产品,强调后续兼容。欧洲不断地完善标准为显著特点,注重标准,强调体系创新,注重兼顾各方利益,GSM、WCDMA、LTE,阶段性的共享兼容。所以有趣的现象就是我们现在从我们自己来讲,我觉得我们在理念上受美国的后项兼容的影响比较大,应用大规模部署的,或者是看的欧洲阵营的的GSM网络,或者LTE。但是认真来讲,目前在技术上我觉得技术上没有实质性的一种技术突破,也没有实质性的需求的升级,当然我们可以说我们需要这样的,我们需要那样的。在2G以前,我们中国在移动通信市场的技术应用没有太大的贡献,应用方面有潜在的市场。3G方面我们积极参与标准的工作,但是3G以后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们只是参与3GPP的标准工作,还是希望有一些其他的东西。目前很的技术的贡献,都是局部的创意。那么关于技术标准的发展,我刚才讲了GSM向WCDMA的发展,是一种跳跃,好像并不出乎预料,但是WCDMA向LTE的发展的跳跃,出乎很多人的意料,WCDMA和LTE不存在兼容。我们还关心的是IPR的重视可能超乎所以,可能移动界可能因为高通的IPR的原因引起的。IPR技术上有一个权属性,不容侵犯。还有技术的商业性,可以转移。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所有的IPR都是你的,那我觉得是一种灾难,如果所有的IPR都不是你的,也是一种灾难。LTE目前就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IPR的方式,整体来说,是一种组装式的创新及比如说使用的技术主要的技术是OFDM技术,MIMO技术,还有HARQ技术等等,这些技术认真地来讲,都不是什么新的,但是组装起来就是一个新的东西。

  我们现在中国申请了很多的IPR的技术专利,在很多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认真来看是一种创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比如说我们可以把LTE看作一个有主的房子,房间里面摆设的是西式家具还是中式家具,不是一个创新,只是一个创意的变化。我们在IPR上,应该特别注意的问题就是技术创新,不应该跟着产业界后面,因为首先来讲,3GPP和3GPP2都是标准化组织,是IPR应用的原地,不是从中找到我们如何创造IPR,这是我们很多技术专利难以转化成产品或者效益的主要的原因,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CDMA2000,还是WCDMA,还是LTE都是属于整体的创新,不是局部的创意。我们看到我们TD-SCDMA的问世,这种创新决定以后,还有采用TDD方式是根本性创新。

  我们今后在3GPP和3GPP2当中,我们的长远战略是什么呢。我觉得还有两点要注意,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在专利的数量上,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多大比例申请授权,第二要多大比例已经失效了,因为我们很多专利是申请了以后,没有人维护就失效了。

  第二一点专利的质量,我觉得应该有多大的比例是属于创新的,有多大的比例是属于创意的。有多大的比例是上过法庭的。有多大的比例是胜诉过官司的。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觉得创新是长期技术研究积累起来的,不能够靠算法改成为方法,因为我们知道算法是不能申请专利的,但是改成方法是可以申请专利的,但是这样的方法不能检验人的。另外我们要像对待技术一样,认真地对待技术产权的问题,并且要坚持。

  我们看未来的发展,总的来讲,业务范围肯定会更广泛,另外肯定会更便捷,更会贴近用户未来的需求。技术的发展趋势,不外乎三个趋势,第一高效,立足于现有的理论和系统。第一提高信息的传输效率,第二是提高信源信息的效率。还有突破现有材料的约束,我们现在折叠式使它更小,将来可以便携式。我们可以改变传播环境,我们最头疼的是室内和室外的建筑物的穿透损耗,我们将来在建筑材料上,可以使室内和室外一样。还有一点就是我们研究新的理论,基本理论研究要突破,突破现有的理论,来做这件事。但是现在我觉得一个很不应该做的,应该注意的不应该说只要明白极限,不超过极限就可以了。还有要有理论来支持你的研究。

  所以说我觉得产业的发展的趋势不是简单地修改技术指标就已经向新的一代发展了,更加理性地兼顾近期和远期,我建议更有效地发展的共同利益,因为近期和远期的发展是非常好的,让我们共同促进通信产业的发展,谢谢大家!

  周胜:那么这些分析是在认真的思考的基础上,然后对一些问题进行分析来进行创新,来获得相应的解决方案。

  那么实际上创新本身来说,并不是像刘翔的110米跨栏的很激动人心的很短的一些事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在今后很长时间需要做的工作,也是第三个议题里面主要的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